利兹鱼化石被称侏罗纪海洋吸尘器(图)

发表:2013-07-29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最新发现侏罗纪时期大型鱼类骨骼化石,证实它是利兹鱼,其体长可达到15.85米,生活在1.6亿年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29日讯】目前,科学家最新发现一种史前鱼类骨骼化石,推测其体长可达到15.85米,远大于奥运会的游泳池。

骨骼化石表明这种以浮游生物为食的大型鱼类叫做“利兹鱼(Leedsichthys)”,它们生活在1.6亿年前,与恐龙在同一时期灭绝消失。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人员认为,利兹鱼出生之后20年可体型增长至9米,38年达到16.5米,其生长速度超过了现代鲸鲨。

据悉,首个利兹鱼骨骼化石样本是1886年由阿尔弗雷德-尼科尔森-利兹(AlfredNicholsonLeeds)发现的。然而,由于仅发现较小的骨骼碎片,很难计算出利兹鱼的确切体长。

目前,研究人员能够将骨骼化石样本拼凑在一起,通过分辨它的鱼鳃位置来判断利兹鱼的身体长度。他们认为利兹鱼体重可达到21.5吨,相当于两辆双层巴士或者三头非洲象的重量。

利兹鱼的寿命大约40年,长着巨大的嘴,起到吸尘器的作用,能够吸食数千条小型鱼类,其中包括:小虾米和水母。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地球科学分校杰夫-利斯顿(JeffListon)教授说:“利兹鱼的骨骼化石很难保存至今,经常只发现单个的骨骼碎片。这种以浮游生物为食的大型鱼类的存在具有重要意义,它们将清晰地证实侏罗纪时期海洋浮游生物种群数量的巨大变化。”

这项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现代海洋生物生产力,以及随着时间的变迁它们的生产力如何变化。利斯顿称,我们研究分析了大量样本,不仅是利兹鱼骨骼化石,还有它们的内部生长结构,类似于树木的年轮,进一步分析出利兹鱼的年龄和相应的体型大小。

一项令人感到惊奇的事实是利兹鱼是一种滤食性动物摄食者,它们在鱼鳃形成一种独特的网状结构,当海水通过嘴部时过滤浮游生物。该网状过滤结构非常微妙,且很难保存下来,它类似于蜂巢,其功能像捕捞浮游生物的拖船鱼网,捕食效果非常显著。

网状过滤结构与现今的滤食性鱼类和鲸鱼差异很大,利兹鱼以独特的方式来解决类似的问题。现今最长的鱼类是皇带鱼,体长最大可达到17米。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