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美国药师?(图)

发表:2013-07-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6日讯】目前美国有132所药学院(称为Pharmacy school or Collage of Pharmacy),从90年代开始,美国药学制度已经开始慢慢改制为像医学院一样,必须先拿到大学文凭或是完成两年Pre-Pharmacy credit才能申请四年制的药学院,三年的课程加上一年的实习,毕业后取得Doctorate of Pharmacy, PharmD学位,就如同Doctorate of Medicine, MD学位一样,再考药师执照成为美国药师,有些学校也提供双学位program,例如Pharm.D/Ph.D、Pharm.D/M.S及Pharm.D /MBA,当然这些双学位学历就需要六年以上的时间完成。
成为美国药师,基本上有四种途径:

就美国本土学生来说有两种方法:

A 途径:在大学里休满Pre-Pharmacy credit (称为pre-requisite), 大部分是英文、英文写作、数学、微积分、生物、微生物、化学、有机化学、生理学、解剖学、经济学、公共演讲...等课程,每间pharmacy school的pre-requisite大同小异,要看各校规定,通常费时两年修完学分后才能申请Pharmacy school。也有许多学校提供pre-Pharmacy(2) + Pharm.D(4)合并六年的program,这种program通常每年收20-30名学生,一旦甄试上这个六年program的人,95%的 pre-pharmacy学生保证可以申请的到Pharm.D program。这是最快成为药师的途径(高中毕业后再读六年)。

B 途径:读完四年大学拿到大学文凭(BS),在大学你可以主修任何科系(心理、商业、生物、化学、电脑、电机、美术...都可以),只要你也修完pre- requisite学分就可以申请Pharmacy school,另外还要报考 PCAT (Pharmacy Collage Admission Test 药学院入学考试),跟考MCAT(医学院入学考)的意思一样,因为美国药师是个高薪工作,所以近年来Pharmacy school是个很热门的科系,许多学生都会先拿到B.S.再申请pharm.D,而且竞争激烈,不仅GPA要名列前茅,课外活动及领导、组织能力部分也 要表现优异,这样被录取的机率才会比较高。

就国外药师而前也有两种方法:

C 途径:一百多间pharmacy school里只有区区几间愿意收国外药师转学,直接插班念Pharm.D,我个人就是采取个途径的人,详细的申请方法、Pharm.D课程及细节请看我的如何以国外药师身份申请Pharm.D?

D 途径:2002年之前毕业的学生,只需要有4年制的大学药学教育就可以申请考FGPEE (Foreign Pharmacy Graduate Equivalency Examination 国外药学生同等学历考试),而2003年之后毕业的药学生,必须要有五年制药学教育才可以申请考FPGEE,通过FPGEE之后再考托福,托福规定一定要考TOEFL-iBT,最低成绩为 Reading 21、Listening 18、Speaking 26、Writing 24,托福考取后拿到FPGEC Certificate,你就可以找实习单位开始实习,做满各州规定的实习时数后就有资格报考NAPLEX考试。

申请入学进入Pharmacy school的学生,经过三年的专业训练加上一年的实习,在第四年的实习,每个州规定实习时数不同,有些州只要1200小时、有些需要1500小时、也有些州要1800小时,所以是要看你毕业后计画到哪个州执业来决定实习时数。

毕业后拿到Pharm.D学位及取得实习时数证明后,就可以报考NAPLEX (North American Pharmacist Licensure Examination 北美药师执照考试),费用为$485,考试时间为四小时有十五分钟 (中途可休息十分钟),属于适性测验,全为选择题,NAPLEX只考药师专业知识而且很多case study,如果没考过要等三个月之后重考。

通过NAPLEX以后才可以申请MPJE (Multistate Pharmacy Jurisprudence Examination 多州药学法考试),费用为$200,考试时间为两小时,也是属于适性测验,也是选择题 (但是很难选,比NAPLEX难考),MPJE考药事/师联邦法及各州药事/师法。两者都通过以后就可以向该州的药师公会申请药师执照,NAPLEX成绩 是全国通用,MPJE则是各州独立,所以如果你想在五个州执业,你必须考五个州的MPJE(因为每个州的药事/师法不一样,所以要考五次交五次钱),领取五个州的药师执照,当然每年都要缴五个州的执照费(粉贵的!!!)。例如我同时有佛州跟夏 威夷州的药师执照,夏威夷州的执照费是每两年缴US$150、佛州是每两年缴US$250,我只能在这两州上班,如果要搬到加州去,我还要再考加州的 CPJE拿他们执照才可以在加州当药师。

另一个途径是拿到Pharm.D之后去做住院药师 (Residency),通常在P4的时候申请,这如同医学院毕业后要申请住院医师一样,依照你想走的专业选择你想做的residency,绝大部分的Residency 只有一年(General Pharmacy),主要的训练内容是基本临床药师工作,如果你想成为专业科别的临床药师则需要第二年的residency训练,例如Internal Medicine、Geriatric、Pediatric、Critical Care、Cardiology、Infectious Disease、Psychiatric、Nephrology、Oncology、Solid Organ Transplant、HIV、Ambulatory Care、Emergency Medicine、Management Care、Drug Information、Health Care System Pharmacy Practice、Community、Pharmacy Informatics、Biologic/Pharmacogenomics、Medication Sue Safety....林林总总一堆,依照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你的pharmacist career,全美有几百个residency program,你只要提出申请再去面试就可以了,但是住院药师的薪水很少,大约在年薪4-5万之间,工作时数长、压力大、又要值班又要听老板指挥又要写 报告又要参加年会又要发表文章,工作是一般药师的三倍,但是薪水却是一般药师的三分之一。不过没有做residency也没关系,一般药师也可以在职场上经过训练成为临床药师,只是需要较长的时间培训(2-3年),做residency只是成为临床药师的一个捷径而已。只是现在做residency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如果你未来想当医院药师,最好还是申请residency,“专业”一直都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如果你只想当社区药师,residency就不必了,因为99%的 residency都是在医院里受训,你所受的临床训练在社区药局是派不上用场的。

最后就讲到酬劳部分了,其实美国药师依工作职位不同,薪水也不太一样,药师的分类有社区药师、医院药师、临床专科药师、nuclear药师、军方药师、政府 机关药师、药厂药师、健保公司的药师....实在太多了,而且每个州每个城市的物价房价不同,所以药师的行情也大所不同,年薪从八万起跳到二十万的都有,实在很难讲,但是一般来说社区及医院都一定会有六位数以上。以我最了解的佛州为例,药师时薪大约 $50/hour左右,夏威夷州及加州为 $50-60+/hour (因为房价物价贵嘛!),药师上班时数为每周40小时,加班以小时计算,有些州的加班时薪为一般时薪的1.5倍 ($75/hr,例如加州),每年有两个星期的给薪假期,做越久paid vacation,不过也不要高兴太早,药师算是高薪工作所以抽税也抽得特别凶,整整被抽了33%的税,还要缴健保费、medicare及存退休金(401K),拿回来的钱大概只有薪水的55%而已,假如年薪十万,其实拿到手上可以花的钱只剩五万五啦!

来源:Yaho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