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吉祥的神:福星(图)

有福同享,富贵逼人

发表:2013-07-12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 一个福字,含着无尽的吉祥。贴福字,更是成为重要的年俗。人们对福的渴望太迫切了,以至门上的“福”要倒着贴——以谐音“福到”。“福”是幸福美满的生活。人们经常互相祝福,祝福朋友,祝福亲人,希望他们拥有美好幸福的生活。“福”是人们心目中理想生活的象征。古人云:全寿富贵才可以说是福。一个“福”字饱含多少美好的愿望。由于人们对福的追求,福神应运而生。

又叫福星,人们常说“福星高照”、“五福临门”等吉祥话,这些话反映了人们希望在充满各种厄运的世界上,能避凶趋福,凡事顺顺利利,美满幸福。这是世人对理想生活的期盼,是亘古未变的渴望。

福星又名木星,木星也叫岁星,寓意着岁中有福。古人认为岁星高照,能把福降给人民。因此,“福星高照”这句话就这么流传下来了。 福星被人格化之后就是福神,据说,福神是汉朝的官员杨成。

汉武帝当政之时,杨成在道州任地方官。道州的百姓一水儿五短身材,这也许是因为一种普遍的地方性疾病导致的。汉武帝知道以后,觉得非常有趣,于是,时常下诏命令道州的官员挑选一些道州当地特别矮的人人宫作为弄人,这些弄人被称为矮奴,供天子妃嫔玩乐。

身为道州地方官的杨成对此非常气愤,他写了一道奏章上呈汉武帝:“臣查找国家的法典,道州只有矮个的子民,没有矮奴,所以,请圣上不要再把道州的子民选人宫中作弄人了。”

汉武帝看了这道正气凛然的奏章,知道自己的这种做法伤害了道州百姓的自尊心,不是一个贤明的君王所该做的,于是他废止了挑选道州矮人作为弄人的做法。道州的百姓为了感激杨成,就为他修了一座祠堂,供奉着杨成的塑像。由于他仗义执言,解除了使道州蒙受羞辱的劳役,道州人又把杨成当作福神,杨成的大名传扬开来,各地的老百姓也纷纷效仿,祈求福神杨成给自己带来福气,供奉福神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还有人认为福神是三官大帝中的天官,早期道教奉祀天官、地官、水官这三位尊神,称为三官大帝。三官各司其职,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后来三官大帝的尊神地位被三清四御取代,天官就逐渐成为赐福的神祗,人们供奉天官,并把天官当成吉祥福瑞的象征。

民间年画中当然少不了福神天官的身影,福神天官的典型形象是身穿官服,系大红袍带,脚上穿着厚底靴,慈眉善目,长须飘飘,脸上一团和气。有的画上,天官手里还拿着一纸写着“天官赐福’’的条幅。

在有些画上,天官的头顶有飞舞的蝙蝠,寓意天降吉祥、人间来福。有些天官图更加热闹,除了天官之外,还有招财童子、利市仙官等随从相伴左右。这些天官图色彩艳丽,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表达了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人间没有完全幸福的人,人人都有说不尽的烦恼,福神带来的幸福是所有人共同企盼的。因此,无论贫富贵贱,人人都要供奉福神。既然是要祈福,福当然是越多越好,人们索性把所有的福神都供奉起来,福禄寿三星通常都是联袂出现的,一起享受人问的香火。在大多数场合,人们经常见到的是福禄寿三星,而不是单独的福神,“福寿禄”几乎包含了人们所有的愿望。只有在某些特殊的场合,比如给老人况寿,人们才单独供奉其中的一尊。

人们向往幸福的生活,其实幸福常常存在于生活的细节中,例如人们常说的眼福、口福、耳福、一脸福相、福地、福分等等,热爱生活的人已经学会体会细微的幸福,幸福就是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体现。可见,福神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福神无处不在。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