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后婉容 清丽明艳到憔悴枯槁(组图)

发表:2013-07-12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郭布罗·婉容,达斡尔族,正白旗,1905年出生于内务府大臣荣源府内。

1922年,已满17岁的婉容因其不仅容貌端庄秀美、清新脱俗,且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而在贵族中闻名遐迩。

婉容的弟弟润麟晚年回忆:姐姐婉容是个旧式女子,没有受过现代教育,从小到大,接受的都是老式教育,因而言行举止都很传统,具有一种中国传统女性的道德修养。“早年父母为她请了家庭英语教师、钢琴教师、音乐及美术教师。姐姐性格很温和,长得也端庄美丽。她教我写字、背唐诗宋词,还教我弹钢琴、画画,都很有耐心,就连我弄乱了她的闺房,她也不会发脾气。”

婉容的母亲爱新觉罗氏,是位皇族小姐,人称四格格。她美丽端庄,性格温柔平和,平时寡言少语。不幸的是在婉容两岁时她便去世了。 婉容的养母爱新觉罗·恒馨是军机大臣毓朗贝勒的次女,人称二格格。她是一位端庄善良、精明强干、豁达开朗、敢作敢为、做事果断并充满智慧的女人,她对婉容一生的影响极为深刻。恒馨对婉容不但细心照料,甚至是宠爱备至,母女相处非常和睦。家中其它成员还有长婉容两岁的哥哥润良,小他6岁的弟弟润麒。


婉容和养母爱新觉罗·恒馨一起游北海公园。图中可见,二格格尽管已人到中年,依然身段苗条;而且还带着当时非常时髦、很少在女性身上见到的墨镜。贵族气派一望可知。

年轻的婉容在当时的满族格格里,确实算是才貌出众的优秀女子。婉容相貌娇美、谈吐文雅、举止端庄、仪态不凡、内刚外柔并赋有善心,她是一位集中国传统美德及西方思想教育为一身的女人。

17岁时,婉容因其容貌端庄秀美、清新脱俗而被采选入宫,又因为娘家的高贵地位成功入主东宫,成为清朝史上最后一位皇后。但她不能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皇后相比,因为她是给一个末代逊帝做皇后,她仅拥有皇后的名义,而无皇后之实。

婉容入宫之时,溥仪已经退位。当时民国政府给予清室的优待条件是“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尊号仍存不废,中华民国以各外国君主之礼相待。”为此,溥仪的婚礼则完全照搬皇帝大婚的礼仪,民国政府特准婉容的“凤舆”从东华门抬进紫禁城的后半部,成为名义上的皇后,所以婉容作为历史人物,多年来被人们俗称末代皇后是合乎情理的,但这位末代皇后却与已往的历代皇后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婚礼的第三天,她和溥仪一起在东暖阁接受各国驻华使节的贺礼,这是婉容以皇后身分第一次公开露面。当时,她梳着满族式的"两把头",高高的发髻上缀满了绒花;黄缎织锦旗袍更把她的曼妙身材衬托得美艳无比,青春的朝气扑面而来,使见多识广的外国使节夫人们,也无不惊叹她的娇美容颜和高雅仪态。当时的大小报纸,亦极尽所能,不吝篇章,都争先恐后地做了绘影绘声的实况报道,可谓盛况空前。"

溥仪在她初进宫时十分宠爱她,为她聘请过英文老师。婉容婚后也经常教溥仪学英语、吃西餐,这些很对溥仪的口味,因为溥仪对西洋文化也很感兴趣。她跟溥仪的书信有很多都是用英文写的,署名“伊莉莎白”。她的饱学多识,使溥仪视之为知己。但由于溥仪身体原因,两人婚后一直无子。

作为无实际地位的皇后,婉容仍对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有着清醒的认识,她内心充满着善良和仁慈,1923年12月,婉容向北京“临时窝窝头会”捐赠大洋600元,以赈济灾民,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图为婉容在紫禁城里学习骑自行车。


婉容在摆弄照相机


婉容拿着太监帽做调皮状


在众多的婉容照片中,这张照片作为婉容的衣冠冢入葬清西陵,与溥仪团聚。这张照片是婉容诸多照片中最能反映她身份气质的一张。照片中的婉容坐姿端庄,面庞清秀安详。从照片的背景和装束看,应当是拍摄于大婚之后,是她一生中最为愉快和幸福的日子。

婉容与文绣

文绣进宫那年尚不满14岁,还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可她一踏进那高大的围墙,便失去了一切自由。她在一篇短文中,把自己比做“悲鸣宛转”、“奄奄待毙”的“哀苑鹿”。

淑妃文绣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敢于向皇帝提出离婚并诉诸法院获得成功的皇妃,因此历来备受史学家和后人关注。文绣的离开不仅让溥仪颜面尽失,将与文绣离婚归罪于婉容,从此对她冷落至极。而文绣不堪忍受婉容嫉妒与欺压的传言也在后世的文学影视作品中被一再放大。


婉容入宫后,溥仪先后为她聘两位英文老师,图为婉容(右)、文绣(左)与英文老师任萨姆(中)。

如中国大陆开拍的《末代皇妃》,当中“婉容”的角色描述和定位惹来了很多争议,连婉容亲弟弟润麒也为姐姐喊冤,甚至要状告拍摄单位。剧中的婉容是一个心眼颇坏的女子,处处欺负不及她美,地位不及她高的妃子文绣,最后导致文绣跟溥仪离婚。剧中亦有描述婉容与侍卫私通的事。九十多岁的润麒说,他的亲姐婉容是一个受中国传统教育,没有心计,心地善良的女子。他说婉容与文绣的相处都是客客气气的,后是后,妃是妃,不可能有欺凌、刁难或使坏心眼。

天津时期

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11月5日,溥仪被驱逐出紫禁城,婉容也随之离宫。随溥仪前往天津居住后,婉容对鸦片成瘾。


在紫禁城居住的后期,婉容已经开始学会抽烟。

出宫之后溥仪对她关爱备至。经常带她出席各种摩登场所。据史料记载,仅1930年5月,婉容在一月内出门六次:第一次到马厂游玩;第二次到马厂并顺路去义利公司购买物品;第三次到马厂,同时在起土林吃饭;第四次到马厂又在起士林吃冰激凌及杨梅等冷饮;第五次是因载沣新从北京归来,婉容随溥仪到戈登路看望,之后去马厂游玩;第六次是随同溥仪的妹妹到天津的热闹市区一一中街闲逛。这几次出门大多是和溥仪一起,有时由溥仪的妹妹陪伴。

时髦的生活和丈夫的体贴让婉容恢复了对天真活泼的本性,她时常做摩登女郎的打扮,且做派十分新潮。


婉容与润麒、溥仪、溥杰

1931年,反常的气候造成“南起百粤北至关外大小河川尽告涨溢”,全国性的大水灾。出宫已久的婉容,看到这样的洪涝灾害,立即捐出自己的珍珠项链及大洋,溥仪也捐赠一栋楼房,这件事引起了社会上的轰动,京、津、沪的报纸上刊登了“皇后”的玉照和那串珍珠。《大公报》以“溥浩然夫人捐珍珠贩灾”为题做了专题报导。


在天津时,由于刚刚出宫,婉容(中)已经不太习惯民间生活,十分憔悴。

满洲国时期

1931年11月,溥仪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诱骗和策划下,独自一人秘密离津,逃往东北。年底,川岛芳子奉关东军命令将婉容接至满洲,居住于新京(今长春市)的执政府。1932年1月,婉容在日本人的诱骗下,由天津转道大连再转至旅顺与溥仪团聚,但此时的溥仪确成为听任日本关东军摆布的傀儡,从此她自已也落入阴谋的陷阱。在长春,婉容一切都要听从日本人的安排,她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秘密监视,甚至不能走出大门一步。婉容不堪忍受日本人的欺辱,决意出逃。


溥仪(右五)、婉容(右六)、韫和(左四)、韫颖(左二)、婉容之母(左三)等在北京日本公使馆的合影

在中华民国南京国民政府第一任外交部长顾维钧回忆录里有这样一段记载:我们在大连停留了一夜,发生一件有趣的事。我的一个随从人员过去在北京当过警察,是我的四个卫士之一。由于1925年的炸弹事件,他留了下来给我保镖。他是北京人,在北京认识很多人。当我在大连一家旅馆里吃午饭时,他进来说,一个从长春来的满洲国内务府的代表要见我,有机密消息相告。我起初犹豫,因为他说的名字我不熟悉。但是我的随从说,他在北京认识这个人,可否见见他。他告诉我,此人化装为古董商,以免日本人注意(也许他当过古董商)。我出去走到门廊里,我们停在转角处。此人告诉我,他是皇后(长春宣统皇帝的妻子)派来的。他说因为知道我去满洲,她要我帮助她从长春逃走;他说她觉得生活很悲惨,因为她在宫中受到日本侍女的包围(那里没有中国侍女)。她在那里一举一动都受到监视和告密。她知道皇帝不能逃走,如果她能逃走,她就可能帮他逃走。我为这故事所感动。但是我告诉他,我的处境不能替她做什么事,因为我在满洲是中国顾问的身份,没有任何有效方法来帮助她。虽然如此,我得到一个明确的概念,知道日本人都干了些什么,这个故事可以证实日本的意图。


伪满帝宫里,打扮一下的婉容仍然有惊艳的感觉。但此时的她已经失去了一切,走上了人生最悲惨也是最后的旅途

自这件事以后,婉容并没有气馁和放弃再次逃跑的机会。1933年的8月、9月期间,当时满洲国立法院赵欣伯的妻子准备赴日,婉容便托她帮忙东渡。婉容认为,只要她能逃走,就一定会帮助溥仪逃走,可此事被当时正在日本的三格格发现,她写信告知溥仪,结果逃跑又成为泡影。从此婉容再也没有找到逃脱的机会。

1934年3月1日被册封为满洲帝国皇后。婉容遭溥仪厌弃,吸食鸦片烟度日。

私通问题


婉容遗像。她也许至死还做着一个梦,梦见她的孩子还活在世上...

溥仪自传《我的前半生》内原本遭删节之内容解密,揭出溥仪将婉容私生子扔进锅炉烧化等内情。根据被删节内容,婉容确有与别人私通,并染上毒瘾(鸦片),后来忆子成狂。

按照溥仪的说法,婉容把文绣挤走了,使溥仪对她反感。在长时期内受到溥仪冷淡对待的婉容,一方面有正常的生理需要,另一方面又不能丢开皇后的尊号而与溥仪离婚,于是就发生了私通行为,先后与二名溥仪的随侍私通。在吸毒及私通的问题上,婉容受到她哥哥的鼓励。其实,早在她那次离津去大连的路上,她哥哥更为了换取某种利益,早已把自己的妹妹卖给一个日本军官。

1935年,直到婉容有了身孕并且将近临产,溥仪才知道婉容与别人私通。溥仪决定把婉容所生下的孩子扔进锅炉,却对婉容说把孩子交给她哥哥代养。婉容至死也不知道其孩子早已死了。另一传闻,当时的孩子生下来已经死亡,后被溥仪扔进锅炉。

婉容逝世


婉容和弟弟润麟。

1945年8月,苏联在“八月风暴”行动中迅速攻占满洲,婉容在11日随宫廷人员自新京撤至通化大栗子沟,后被占领当地的共产党游击队俘虏,先后运至通化、长春、永吉、敦化、延吉,最后于1946年6月10日前后(见嵯峨浩回忆录)或8月下旬(当时报纸记载)死于吉林省延吉的监狱里。葬地不明,有说是“用旧炕席卷著扔在北山上”,也有说是“葬于延吉市南山”,尸骨亦无处寻找。三年以后,在伯力收容所过囚居生活的溥仪从嵯峨浩给溥杰的家信中获悉婉容的死讯,似乎无动于衷。

2006年10月23日,经其弟润麒同意以招魂形式与溥仪合葬于河北清西陵外的华龙陵园,溥仪墓清献陵。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