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正公修身养性之功如鼎之镇

发表:2013-07-11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1日讯】曾文正公为磨练修身养性之功,曾立下每日课程十二条,其中第二条就是静坐,即“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四刻,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当三十二岁初入仕途的曾国藩,向当时首都知识分子的精神领袖唐鉴,请教为人治学之道时,老夫子郑重其事地告诫他:“最是静字功夫要紧……若不静,省身也不密,见理也不明,都是浮的。”一时间,曾氏如醍醐灌顶,有心窍顿开之悟。于是,他将对静的修炼作为日常功课的重要一门,并作《主静箴》:“后有毒蛇,前有猛虎。神定不慑,谁敢余侮?”

之后他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尤其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中,每日要求自己做到,真是难得。难怪他的克己功夫如此深,难怪他每临大事有静气,难怪他百折不挠愈挫愈勇。实际上,你要坚持日久,你也会发现,强的心性,高的智慧,静的气质,美的品德,皆从静中来,皆从省中得。

如鼎之镇,强调的就是虚静的功效,厚重的作用。有了虚静之功,你就能心明眼亮,应事镇定,沉着果断,以静制动;有了厚重之德,你就能人敦品厚,根脚扎实,忙而不乱,乱中有序。韩国棋手李昌镐其实就是这方面的绝顶高手,即使山崩地裂,喜从天降,我自岿然不动。正是他这种专注于棋局当中,不为外物所动的“如鼎之镇”,使他棋艺稳定,力挽狂澜,赢得“石佛”的美名。

如鼎之镇,三足之鼎,稳而固,静而明,镇的是身,镇的更是心。修身养性和应事接物,劝君多学文正公。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