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如“花旦”,琴是“青衣”(图)

发表:2013-07-02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话说:筝入世,琴出尘;筝是友,琴为师;筝为水上鸥,琴乃云中鹤;筝是随意撩拨的心曲,琴是净手焚香的功课;筝寄感官世界的多姿,琴托情感内心的自省;弹筝宜韵,人宜楼,宜风,宜水湄,宜桃云柳月,鼓琴宜高士,宜寺,宜雪,宜江畔,宜竹海松涛。琴与筝,一雅一俗,筝讲究的是技艺,而琴注重的则是韵味。

外形上,古琴琴身以独木所成,古琴琴面系有7根弦,因此也叫7弦琴,琴弦由丝绒绳系住,拴绕于弦轴上,属弹拨乐类的“无马乐器”;古筝则由框板、面板和底板构成。最早的筝为5根弦,战国末期发展成12弦,隋代13弦,清代16弦,上世纪60年代为21弦,近年增加到24-26弦。琴弦均匀排列于筝面上,每根弦均由人字形的弦马支起,属弹拨乐类的“有马乐器”。 古筝有雁柱,像大雁的形状古筝演奏过程中,由于有雁柱,所以它的各种辅调和支撑(复调与和声)演奏成为可能,而且发音相对来说比较洪亮,而且它琴体比较宽大,表现力更丰富一些。

弹奏方式上,弹奏古琴的时候,左手回推拉或者按压,用左手在琴板上左右的滑奏来变换高低音,古琴是一弦多音。而古筝基本上一弦一音,古筝当然也可以做到一弦多音,但基本上是一弦一音,很有区别。

古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弹拨类乐器,形成了3000多年前的,传说为“伏羲”、“神农”氏所造;古筝则晚得多,形成于秦代古琴琴谱自成一格,古时称为"文字谱",到了唐朝后称“减字谱”;而古筝古时多用"工尺谱",现今多用“简谱”、“五线谱”。

古筝的声音大,很动听,弹奏的时候加持力很强。想要用它来醉人是再好不过了。所以自古以来多是些女孩子练一练好卖艺。古琴声音小,比较内向。只有在某些特殊的环境下会特别感动人,而往往感动的也只是弹琴人自己。一些大师也曾弹出过加持力很强的曲子,让人觉得如听万壑松,陶醉得不得了。但从古琴的结构和发展历史来看,古琴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技巧和感人,而在于心境和自然。天人合一是一个弹琴者最终的归宿。所以古筝比较倾向于是弹给别人听的,古琴则更倾向于弹给自己听。

音色上,古琴音色浑厚,古朴平和。古筝清脆流动,优美淳厚。古人说琴棋书画,其中琴即是指古琴。古琴是超脱于尘世之外的,筝却是食得人间烟火的。

古筝——悦耳,古琴——悦心。筝如“花旦”,琴是“青衣”!琴可定我意,筝能醉我心;古琴看破红尘,古筝看淡红尘。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