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宪政之争(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3-07-02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4月,东莞农民工青年上街要求民主宪政。(新左翼民主劳工论坛)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最近国内媒体上又掀起了一番争论,而且异常的热闹。争论的话题老掉了牙。什么年代了,还有人反对宪政。而且很没文化,居然说宪政是拐弯抹角的资本主义什么的。都不知道这些人看不看书,哪怕看看毛泽东的书,里边也没让他们明目张胆的反对宪政。理直气壮的还说反对宪政是什么宇宙的真理,倒是和前几年制定的反邪教法十分符合。有学者讽刺他们在说共产党就是邪教,而且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标准的邪教。

更奇怪的是。居然有一批所谓温和派的学者加入了这场热闹,在那儿认真的论证共产党的制度也是可以实行宪政的。而且是在保证一党专政不变色的前提下实行宪政。好象正方和反方有一个共识,这就是一党专政不可动摇。在一党专政的前提下也可以实现所谓的宪政梦。这简直就是逻辑混乱,连诡辩都不够格。

多年来的规律,是不准讨论宪政。因为以宪法为准则,把权势限制在笼子里的,依法执政的政治体制叫做宪政。这样共产党和他的官僚们就不能为所欲为了。有少数官僚和皇帝为所欲为的政治叫做专政。既然共产党最基本的原则是专政,当然他们就不准议论宪政。所以多年来这就成了一个规矩。

但是老百姓不喜欢专政,不喜欢他们的权利被剥夺。特别是中国的老百姓,两千多年的市场经济,他们自由惯了。就更难接受被剥夺和被压迫的地位。所以共产党上台以前信誓旦旦的说要实行民主,实行宪政。等把政权忽悠到手以后,就翻脸不认账了。

这齣戏和这个世界上的大忽悠们一样。用表面上的热闹掩盖了真相;把最荒谬的结论藏在前提里。好象这是不需要讨论的定理,把粗心的人们骗得一楞一楞的。就像解放军报说的那样;这是宇宙的真理。

果然是什么宇宙的真理吗?为什么老百姓就觉得不舒服,不愿意接受呢?因为你那个宇宙的真理剥夺了多数人的权利,把人们降为奴隶的地位。是个人就会不舒服,就想要恢复到人的地位。这是人性决定的,不是什么宇宙的真理决定的。你习近平的父亲被专政的时候,你只能当狗崽子。你会舒服吗?你不会努力改变它吗?为什么别人被专政了就会舒舒服服的接受呢?

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还不如古代的皇帝呢。皇帝们也知道不能搞专政,得依法治国。至少表面上还要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你们共产党居然敢说不要依法治国,就是要搞专政。而且不加掩饰的公然反对宪政,真是活到了头。

多年来人们不断要求的是民主。为什么近年来大谈宪政呢。起初,毛泽东时代用诡辩加强迫,让人民接受了共产党的专政就是民主的大忽悠。终于人民醒过味儿来了,再一次要求民主。邓小平就说必须要共产党的专政,你们才能摆脱贫困。来了个向钱看大忽悠。贪婪的大多数人再一次被忽悠。

现在这两个大忽悠都破产了。没办法,只好老老实实的还给人民一个民主。可是他们不愿意。因为他们自己已经变成了资产阶级,而且是官僚资产阶级。他们不愿意放弃自己天堂般的生活,就必须坚持不讲理也不合法的专政。

怎么解决这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呢。知识精英们想出了一个缓和的方法,就是先无条件赦免了一切罪恶。说是避免官僚资产阶级拼全力反抗。然后把他们不爱听的民主偷换成宪政,以为这样就可以把这帮权贵给忽悠了。因为在现代条件下实行的宪政就是民主。精英们可真是煞费了苦心。

遗憾的是人家也是精英,而且忽悠是他们祖传的法宝。对这套把戏可谓是一目了然,不买你的账。他们直接就指出了问题的实质;宪政就是资本主义。没说出来的后半句是;宪政是民主的资本主义,不是权贵们中意的专制资本主义。西方的资本主义也有不同的模式,不是只有民主的资本主义,还有纳粹德国的专制资本主义。

二次大战以后也有一些小型的专制资本主义。但都不成功,或早或晚都被人民推翻了。最近的几个就是在著名的茉莉花革命中被推翻的。倒是所谓西方的资本主义,吸收了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演变成了现在这种成熟的现代民主制度。

现代社会制度演变的规律是;只有淘汰了专制资本主义之后,才有可能吸收社会主义的成分。只有政治制度的民主化,才能压制资本的控制,照顾到社会大众的利益。才能演变出现代民主社会。所谓现代民主制度早就不是资本主义了,不是只偏重于照顾资产阶级的利益。而是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在保证经济发展速度的前提下;充分保障全民的利益。使得社会和经济同步地可持续地发展。

中共要坚持的专制资本主义社会模式,不是现代化的模式。那是早就被证明必将灭亡的模式。

(有删减)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