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闹钱荒,中国经济显露败相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3-06-27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6日讯】钱荒,这是2013年中国经济中的一个新名词。钱荒,指的是,企业现金短缺,流动资金吃紧。2013年6月下旬,中国短期利率一度飙升到25%,创下历史记录。长期不振的中国股市,再次重挫。钱荒,只是中国经济危机加剧的表面现象。

前些年,中国国有银行集中支持国营企业,而使中小企业、尤其私营企业陷入融资困境。被称为“国进民退”。因应这一局面,被称为“影子银行”的非银行系统,逐渐兴起,包括经纪公司的信贷、典当行和信用担保贷款协议等,也包括传统银行理财业务,都纷纷亮相。2012年,由“影子银行”产生的信贷,高达45%;国有银行的信贷,退为55%,而早几年,国有银行控制的信贷曾高居95%。

“影子银行”的兴盛,助长中国热钱猛增、信贷无序扩大,进而助长通货膨胀与房地产泡沫。呈现类似欧美国家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症状。但中国的情况尤为吊诡:政府不断出台调控政策、打压房市,但房价却居高不下,甚至逆势暴涨。2012年中至2013年中,100个中国城市的平均住宅价格,连续12个月上涨。

2013年,中国政府出手打击“影子银行”,压缩“不规范贷款”,则引发另一个后果:钱荒。其实,酿成所有危机的根源,恰恰是中国政府。

前述“国进民退”,即由中国政府一手造成。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加印钞票、扩大发放信贷,且继续集中投放国营企业、基础设施和住宅建筑,藉以维持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和表面繁荣。结果,中国几百个城市里,不仅工业产能严重过剩,而且出现大量空置楼宇;新建公路、桥梁、火车站、机场和购物中心等,基本上都处于空置或闲置状态。论中国经济乱象,“影子银行”只能谈得上助长,中国政府本身,才是源头。

实际上,在过去三十多年间,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一直在进行,如今,中国城市人口已经超过农村人口,53%对47%。中国超级城市的数目,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过快过猛的城市化,酿成中国一系列社会问题:强行拆迁,赔偿不公,民众汹涌抗议;耕地流失、粮食日益依赖进口、城市失业率猛增。众多新增城市人口,无所事事,终日打麻将度日。

盲目和重复建设,在“城市化”的名义下,恶性循环,还积累出日趋严重的债务危机。据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2013年6月):36个地方政府,债务合计近3.85万亿人民币,比2010年增加12.94%,其中,16个地区债务率超100%,债务率最高达219%。债台高筑,地方政府濒临破产边缘。伴生的债务泡沫,正是各国经济危机的成因之一。

长期的“一胎化”政策,导致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会负担加重;与此同时,青壮劳动力不足、劳动力成本攀升、土地和各类原料、能源价格飙升,导致产品价格升。连带拖累之下,作为中国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的出口贸易,大幅滑坡。2013年,中国贸易进出口呈现大起大落,总体下滑。并且出现另一个新名词:“虚假贸易”
,即外贸企业谎报出口业绩、以骗取政府的出口退税。

大而空的中国经济,积累形成三大泡沫:房市泡沫,债务泡沫,贸易泡沫。前总理温家宝卸任前坦承: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泡沫越吹越大。中国经济,显露败相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