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与校友联合声明反对新校长(图)

发表:2013-06-26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大教授与校友发表联合声明公开反对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调任浙大担任校长

苹果日报:浙大教授上书反新校长

【看中国2013年06月26日讯】浙江大学校友会前日就网传新校长人选发表联合声明,公开反对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将调任浙江大学担任校长,并表达对新任校长任命的诉求及期望。这是内地首宗大学教授反对行政任命校长事件,有评论指出,教授们以最温情方式公开表达内心的愤怒,无疑将开启非暴力抗命的历程。

这封由浙大各地校友会负责人署名的公开信,在表达对新任校长诉求和希望的同时,反对林建华出任浙大校长。信中说,浙大需要一位德才兼备的学术领袖,而不是庸碌无为的行政首长。他们认为,林不宜担任浙大校长的理由是:林的背景、经历和浙大没有任何交集,短期内难以体认浙大文化内涵,延揽人才和引进资金;林的学术造诣欠缺,无突出成果,连院士都不是,面对人才济济的浙大师生,难以服众;林长期在高校负责行政工作,但在重庆大学校长任内,曾引发该校教职工强烈抗议,难以得到浙大师生信任。

今年3月,浙大原校长调任北京,至今校长职位空缺,近期该校盛传教育部即将任命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调任浙大校长。林曾任北大副校长,中共党员,化学学者。


明报:浙大校友要求选校长透明化

香港近日接连发生大学校长任命争议,内地的浙江大学也出现校友联署要求校长遴选制度化、透明化、公开化。

一份由浙大校友发表题为“浙江大学全球各地校友会负责人联合声明”的声明,23日在网上迅速传播,内容是对浙大新任校长任命的诉求及期望。

联合声明以长微博的形式在新浪微博发出,最早的发起人是个人介绍为“法国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王晓杰”的微博博主“Michelwang65”。

联合声明首先简陈了浙大历史以及对几个月来浙大校长职位空缺的关心,并对担任浙大新校长的人选提出5点要求,其中包括“校长人选应具备卓越的学术成就,拥有国家级院士头衔,或是国内外公认的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较高学术声望”等。

声明最后表示,“请有关领导慎重考虑我们的声明和诉求”,参与声明的是来自国内及国外的各地浙大校友会的40多名主要负责人。

《新快报》记者昨联络王晓杰,王晓杰谈到发起联合声明的动机:“一方面是我们希望有一位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人士担任浙大校长一职,浙江大学得以长足发展,这是浙大人和全社会的期望;另方面希望中国高校校长的选拔机制有所改善与健全,制度化、透明化、公开化,听取更多人的意见,比如:在校师生、校友等等。”

另外,在这篇博客6月21日晚发表后的20分钟,新浪微博名为“海外求是鹰”的帐号发表了题为“反对林建华先生担任浙大校长”的长微博,并随后被网友大量转发。文中第一段即开门见山表示“广大校友认为林建华先生非常不适合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并且提出几点理由,如林建华的背景“与浙江大学、浙江无任何交集”,“学术造诣欠缺,无突出成果,非院士甚至不是长江学者”等。

不过,王晓杰表示此微博与自己无关。

联合声明在微博上被网友热传,王晓杰昨晚通过微博再度发出声明,表示网友对之前的联合声明存在误读。他指联合声明没有反对上级部门对浙大校长的任命,“只是表达浙大校友对校长人选的诉求和期望”。

另外,现任重庆大学校长的林建华在重大与一群刚参加完毕业典礼的学生合影,由于他可能出任浙大校长的消息引起关注,有记者趁机追问他对事件的看法时,他选择了回避,一言不发地快步走向座驾。

目前,林建华是否调任浙大还有待权威部门公布,但浙大官方网站显示,其校长一栏仍是空缺。

林建华于2010年12月由北京大学副校长调任重庆大学校长。

58岁的林建华是山东高密人,重大的官方介绍显示,他是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苹果日报 /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