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不足喜 唯利是图祸无穷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6-24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4日讯】新疆天山和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分别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中国大好河山受到世界公认,打响名堂;忧的是各地游客慕名蜂拥而至,破坏美景,更可能成为各地政府大拆大建的借口,古迹文物和自然景观会面对又一场浩劫。

事实上,对于今次申遗成功,官方及民间的态度截然不同。新疆和云南当局喜不自胜,不讳言申遗成功可推动旅游业和经济发展,为当地带来商机,并声称当局会“严格保护,有序开发”。民间却大不以为然,更有网民预言,“成功申遗之日,恐怕就是地方遭受蹂躏之时”。

老百姓的担心并非无的放矢,包括故宫、天坛、颐和园、布达拉宫、丽江古城等世界文化遗产先后被黄牌警告,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以及无序的旅游开发,对遗产本身及周边环境造成破坏,就在上个月,故宫翊坤宫便有一座清朝铜钟被游客损毁。本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湖南张家界、江西庐山、黑龙江五大连池景区发出黄牌警告,如果管理水平得不到改善,“世界地质公园”的金漆招牌随时不保。

中华文明 毁于己手

申遗成功本来是好事,在中国往往变成坏事,究其原因,是所谓“申遗搭台,经济唱戏”遗下祸根。有些地方申报前将“文化”、“奇景”炒得热火朝天,申报后即抛弃一边;有的地方以申遗为由大兴土木,拆旧建新,毁真造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官老爷和发展商眼里,所谓文化和自然遗产不过是摇钱树,申遗既是商机,更是政绩,一旦成功,领导升官,商家发财,各得其所。

最经典例子,莫如西安当局以“丝绸之路”申遗为由,对千年古刹兴教寺打主意。该寺是唐朝高僧玄奘圆寂后灵骨安葬之所,也是当地著名的历史文化遗址和人文景观,当地政府为了申遗,竟然决定拆迁兴教寺三分之二的遗址。事件背后涉及当地一间著名企业的商业运作,打造“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项目牟利。湘西凤凰古城的政府亦被指与发展商勾结,以申遗为由圈地收费,惹出偌大风波。

以保护文化为名,行毁灭遗产之实,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千年古刹遭“申遗性拆除”,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维修性拆除”,蒋介石重庆行营也遭“保护性拆除”,广州粤剧名伶泰斗薛觉先故居近日也毁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建岳旗下公司的推土机之下。人们担心新疆天山和云南红河哈尼梯田重蹈覆辙,其实不足为奇。

说起来讽刺,中国自诩有五千年文明,教科书也总是控诉八国联军如何破坏圆明园,但从十年文革浩劫到如今的大拆大建,中国人自己破坏中华文化不遗余力,与侵略者不遑多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