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员绝大多数存在人格缺陷

作者:乔新生 发表:2013-06-23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3日讯】中国科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通常被人们当作笑话来看。但是,最近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却值得人们关注。这份调查报告认为中国的公务员在个人幸福感排名最末,可是,在公众的眼中却是最具有幸福感的职业。这种巨大的反差充分说明,中国的公务员是世界上最奇怪的群体,他们享受着与自己的收入极不相称的各种福利待遇,但同时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精神压力。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公务员不是对老百姓负责,而是对上级负责,这就使得中国的公务员形成了非常奇特的心理,一方面在工作中刻意地讨好上级领导,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己的职权为自己谋取福利。中国公务员的所作所为,充分反映出中国社会政治改革的必要性,也反映出中国社会阶层之间的巨大差距。

在中国担任公务员必须具备双重人格,一方面在现实生活中必须低调做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另一方面则必须学会与领导搞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做人低调要求公务员必须处处忍让,而长期在领导面前低声下气,又导致公务员必须学会发泄自己。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公务员很容易出现极端的情绪,如果把自己的委屈和意见埋在心里,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非常严重的心理疾患,甚至有可能会出现致人死命的严重抑郁症等可怕疾病。如果公务员要想达到心理平衡,必须找到发泄的对象,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公务员在工作中对自己的下级动辄怒目相向的原因所在。换句话说,中国的公务员之所以发脾气,是因为他们受尽了“窝囊气”,一些公务员之所以对普通老百姓发脾气,是因为他们实在找不到可以发脾气的公务员。可以这样说,在中国担任公务员是一个必须有高度精神控制能力的人,否则,在中国这种特殊的氛围下很容易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

不少公务员对上级点头哈腰,但是对下级怒目相向,从心理学上来说这是一种典型的补偿心理。假如在上级领导面前只扮演奴才的角色,而没有找到补偿的对象或者发泄的渠道,那么,公务员很有可能会出现重大心理疾患。近些年来,一些公务员因为情绪失控而杀人的案件时有发生,还有一些公务员因为无法寻求精神上的解脱而自杀身亡。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在中国担任公务员是一个在物质上绝对富有,但是在精神上绝对贫困的工作。更令人感到恐惧的是,执政党所倡导的政治思想工作,非但无助于化解中国公务员的内心苦闷,反而会使得中国的公务员普遍出现人格分裂的症状。

中国的执政党对民众宣称要大公无私,为人民服务,可是在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时候,却优先考虑到执政团队的需求。现在公务员不仅具有非常丰厚的物质待遇,而且出现了权力世袭的倾向。公务员的子女可以得到优先照顾,执政党利用公务员选拔考试等手段,提拔了一大批公务员的子女。所有这些都在随时提醒中国的公务员,必须踏踏实实地为上级服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足够的物质补偿和政治待遇。反过来,如果独立思考,发表不利于执政党的意见,或者,在工作中强调依法办事,那么,很可能会失去一切。正因为如此,一些公务员虽然在精神上出现了严重的抵触情绪,但是,在工作中不得不绝对服从。正是这种去人格化或者禁止独立思考的公务员选拔考核体系,使得中国的公务员中相当一部分是精神变态者,他们道貌岸然,可是却一肚子的男盗女娼;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大公无私,可是在私下里却不断地谋取私利;他们在平时工作中勤勤恳恳,可是,他们自己心里明白,他们的工作并不是为老百姓谋利益。

中国的公务员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一群人,他们可以利用贪污贿赂所得在西方国家的超级市场疯狂购物,可是在执政党的纪律面前,他们不得不收敛自己的奢侈消费行为。他们动辄出国考察,但是,每一次考察回来,他们都不得不更加巧妙地掩饰自己的犯罪行为。他们知道,他们的所作所为,早已经与中国共产党的党纲背道而驰。他们正在等待套在自己头上的绞索,只不过,他们不知道何时被送上断头台。

现在中国各个地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越级提拔现象,一些领导干部的子女刚刚成年,就被提拔到重要的岗位上去。这一方面反映出执政者的时不我待,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公务员的贪婪本性。其实,了解中国国情的人都知道,中国新闻媒体披露出来的破格提拔现象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如果把中国国家领导人子女的履历公布出来,人们就会惊讶地发现,这只不过是上行下效。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子女从国外回来,没有任何突出的业绩,但是,很快被提拔到国家的重要领导岗位。在这样一个国家,讨论领导干部越级提拔的问题,实际上是把正常当作不正常。中国的公务员是既得利益者,但是,早晚他们会成为中国历史车轮下的牺牲品。

中国的公务员是特殊的群体,它们的存在说明中国的民主政治是多么的落后,同时也说明中国的普通民众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科学院的报告或许是为了唤醒人们对中国公务员的同情,但是,透过这份研究报告人们更加清楚地发现,中国的社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断裂带,如果不及早加以修正,那么,中国将会陷入到万劫不复的深渊之中。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