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唐宋诗词 话端午民俗

作者:延彬 发表:2013-06-1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2日讯】端午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的起源与传说很多,正是由于众多的端午节起源和传说造就了五彩缤纷的中华端午节民俗文化。与端午节民俗文化发生与发展的同时,上千首唐宋时期瑰丽的端午诗词彰显中华深厚的文化内涵。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唐宋瑰丽端午诗词,品味五彩缤纷端午民俗。

赛龙舟:

賽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尽避“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秦汉以后以纪念屈原为主流的端午节渐由楚地传遍神州,为人们所认同并相沿迄今。晚唐诗人文秀的诗作“端午”写道: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这也就是说,端午节的来源早在唐代就已经是“万古传闻为屈原”了,而且当时的(唐)张建封的诗作“竞渡歌”淋漓尽致地描写了龙舟竞渡的水上盛况是“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 紧张激烈的竞渡场面跃然纸上;而在岸上观看的人群打扮得花枝招展,使得“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刃”。当龙舟竞渡到高潮时,群情激昂到“坡上人呼霹雳惊”,多么热烈而生动的场面啊!宋代黄裳在《喜迁莺端午泛湖》中也为我们还原了宋代赛龙舟的紧张、刺激的景象:“舣彩舫,看龙舟两两,波心齐发。奇绝。难画处,激起浪花,飞着湖间雪。画鼓喧雷,红旗闪电,夺罢锦标方彻。”

端午食粽: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重要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中药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椐时人周处《岳阳风土记》记载:“俗以菰叶裹黍米,……煮之,合烂熟,于五月五日至夏至啖之,一名粽,一名黍。”南北朝时期,出现杂粽。米中掺杂禽兽肉、板栗、红枣、赤豆等,品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所以日本文献中就记载有“大唐粽子”。

端午食粽的民俗在历代诗人笔下得到了充分表现。唐代诗人郑谷曾写有“渚闹渔歌响,风和角粽香”的诗句,反映了当时吃粽子之普遍。唐明皇吃了一种九子粽后吟诗赞:“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 宋朝时,已有“蜜饯粽”,即果品入粽,所以宋代诗人苏东坡才有“时于粽里见杨梅”的诗句。这时还出现用粽子堆成楼台亭阁、木车牛马作的广告。宋代诗人苏东坡词作“六幺令·天中节”的名句“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说明宋代吃粽子已很时尚。宋代陆游在其的诗作“乙卯重五诗”中写道: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诗人的这首五律具体描写了南宋的端午节民俗。诗人吃了两角的粽子,高冠上插着艾枝。依旧俗,又忙着储药、配药方,为的是这一年能平安无病。到了晚上,他身心愉快地喝起酒来。此诗反映出当时江南端午民俗,既有纪念屈原的意思,又有卫生保健的内容。

悬艾叶、菖蒲:

艾、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南北朝时,端午又称为“沐兰节”,荆楚一带有采艾的习俗。采艾要在鸡未鸣以前就出发,挑选最具人形的艾草带回去挂在门上,有的还将艾草扎成虎形,再粘贴艾叶於其上。艾与菖蒲中含有芳香油,它们和蒜一样都有杀菌作用。端午期间,时近夏至,正是寒气暑气交互转换之时,于是,端午节这天,人们以菖蒲作宝剑,以艾作鞭子,以蒜头作锤子,被认为可以退蛇、虫、病菌,斩除妖魔的“三种武器”。

脍炙人口的诗句“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出自唐代殷尧藩的“七律.端午”。诗人一句“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已表明当时悬艾叶、喝蒲酒风俗之盛行。这首诗十分知性,情感真挚,特录之如下: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

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

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诗的大意如下:

少年时候一到过节特别高兴,

年纪大了却因过节感慨万分;

不效仿悬艾符以辟邪的习俗,

只求喝点蒲酒聊聊世道太平。

头上的发丝一天一天的白了,

石榴花却一年比一年更鲜艳。

历来无论贤愚一生转瞬即逝,

多少人湮没有几人青史留名。

本文拟用宋代张榘的诗作《念奴娇》作为结尾,这首词把纪念屈原的情怀与端午吃粽子、赛龙舟、悬菖蒲等端午民俗尽收词中:

楚湘旧俗,记包黍沈流,缅怀忠节。

谁挽汨罗千丈雪,一洗些魂离别。

赢得儿童,红丝缠臂,佳话年年说。

龙舟争渡,搴旗捶鼓骄劣。

谁念词客风流,菖蒲桃柳,忆闺门铺设。

嚼徵含商陶雅兴,争似年时娱悦。

青杏园林,樽煮酒,当为浇凄切。

南薰应解,把君愁袂吹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