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中国?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3-06-10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习峰会将讨论中美关系,经济问题也会是一个重要内容。这也是中国相当焦虑的问题。

不久前雅安强震,总理李克强赈灾一天就匆匆回去开会,据说是政治局常委正在讨论西方国家“做空中国”的问题。从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减缓,却出现假数据,显露出目前的困境。

这将是外国大鳄做空的良机。索罗斯两年前已开始放空黄金,而这一轮牛市的高峰期,黄金的最大买家是中国与印度的央行;中国人对黄金的强烈兴趣,也使中国一跃成为黄金生产大国。近期黄金大跌时,也只有缺乏投资知识的中国大妈接手三百吨。大鳄会让中国大妈抄底?

上次黄金牛市,高峰时期在一九八○年代中期,出现过香港大婶在银行排队买纸黄金或金币。当时推高黄金价格的最大动力,是在石油危机时大赚石油美元的中东大亨;但是他们后来被套牢,经历长达十几年的熊市,等于吐出赚来的部分石油美元。

除了做空黄金,可能还会做空原油。美国与中国是石油消费排第一与第二的国家,因此,对比中美的态度,或可看出一些端倪。这几年最热中购买原油的是中国,以应付经济发展的需要;除了日常需要,中国还完成了第一期战略储备工程,今年进入第二期。而一向爱惜本国资源的美国,大举开采油页岩,政府还批准把油气资产卖给中国,去年第四季美国原油出口创史上新高。美国为何会这样做?是新的能源替代品即将大量问世,还是有其他原因?而中国还在继续抢购外国油田。美、中两国的反向操作,值得关注。

欧习峰会前,人民币汇率继续飙升,创汇改以来新高。一直抗拒人民币升值的中国政府,后来尝到升值的甜头,除了有利出国旅游消费,更重要的是利用金融风暴收购外国企业,占了汇率的便宜。但是,在人民币飙高的同时﹐也传说索罗斯准备做空人民币。高盛已经把手中持有的中国工商银行股权全部出脱,赚了股价,也赚了汇价,这当然也是因为顾虑中国经济放缓,银行呆帐会大量出现。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资金将流回美国,沉迷人民币的投资者,要小心出现转折。

另外,日本债券的最大外国持有者是中国,因此日圆汇率大跌,中国是受害者。

只是,美国是民主国家,即使习近平与欧巴马建立“哥儿们”关系,欧巴马也掌控不了华尔街的大鳄。

总之,经济上做空中国,是对中国的警讯。中国领导人已经感觉到了,但是严重性会如何?或者对自己的第二大经济体很有信心?如果失算的话,中国崛起得来的财富将吐出来。

来源:自由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