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汉书》所记古代文人的治学趣事

作者:王佳伟 发表:2013-06-0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后汉书》是二十四史之一,是研究东汉历史的重要典籍。该书叙事精准连贯,人物形象生动鲜活,历来为学者称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记载了很多文人治学的趣事,读后给人启迪。

关于“专注”

汉代董仲舒专心治学,三年目不窥园,后世传为佳话。然而,汉代有此定力者,绝非董仲舒一人。《后汉书·儒林列传》记载,何休作《春秋公羊解诂》,十七年目不窥门;《后汉书·卢植列传》记载,卢植曾于富家讲学一年,讲学时附近常有美女歌舞,但卢植终年未瞥一眼。

《后汉书·逸民列传》中关于高凤的故事更让人叫绝。高凤出身耕读世家,痴迷读书。有一次,他妻子到田里干活之前,把麦子晒在庭院,叮嘱他拿着竹竿看着,免得小鸡过来啄食。过了一段时间,天气骤变,下起暴雨,麦子很快被冲得七零八散,但高凤全然不知,仍在“持竿诵经”。直到妻子回来责问,他才反应过来。

以上几位潜心修业,心无旁骛,后来都成为名震一时的大儒,可敬可爱。

关于“知止”

《后汉书·马融列传》记载,马融想要给《左氏春秋》作注,但看到了贾逵、郑众作注在先,于是找来他们的注解阅读,读过之后马融说:“贾君精而不博,郑君博而不精。既精既博,吾何加焉!”马融看到了贾、郑注解的“精”和“博”,因此打消了给《左氏春秋》作注的念头,转而去写《三传异同说》,还为《孝经》、《离骚》等书作注,后来成就斐然。

《后汉书·文苑列传》记载,青年才俊王延寿游览鲁国的灵光殿之后,写出了一篇很有气势的《灵光殿赋》。凑巧的是,大儒蔡邕也游览了此殿,也在写《灵光殿赋》。蔡邕写到一半时,看到了王延寿的作品,大加赞赏,连连称奇,“遂辍翰而已”。“翰”,“毛笔”的代称,“辍翰”即“停笔”也!

马融和蔡邕都是汉代的大学问家,“知止”是他们共有的人生智慧。正因为知止,他们才有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关于“惜时”

《后汉书·儒林列传》记载了一位十分牛气的文人,名字叫包咸。为何说他牛气?太守派人请他给儿子授课,他却说:“礼有来学,而无往教。”意思是说:按照礼节,求学的人要登门拜师学习,而不应让老师屈尊到学生家里。太守觉得他的话在理,立即安排儿子过去。包咸学问很大,后来还当上了皇太子(刘秀儿子)的老师。太子即位后,每次读书遇到疑点难点,都会派人到包咸家里请教。

需要说明的是,包咸不是天才,做学问也没有过人的天赋,他的知识完全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书中记载,王莽执政末期,包咸曾被“赤眉贼”拘捕,遭关押十余日。这期间,他没有蹉跎一寸光阴,“晨夜诵经自若”,因此众贼十分感动,很快就把他释放了。

《后汉书·文苑列传》也记载了一位惜时如金的学者,名字叫崔琦。他曾“耕于陌上,怀书一卷,息辄偃而咏之”。这般勤奋用功之人,当然不会被社会埋没,后来他写赋、写颂、写铭,著书立说,针砭时弊,为世人敬仰。

包咸被人拘禁尚能日夜读书,崔琦耕田休息的片刻仍然手不释卷。如此惜时进取、奋发向上之人,学业有成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