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那条弯弯的小河(图)

作者:清溪 发表:2013-06-01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海的那一边,丛山峻岭之中,有一片温暖湿润的盆地。那里山青水绿、四季葱笼,自古以来富饶而美丽,有着天府之国的美誉。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我出生在这里。

清晨,平原上雾霭飘渺,炊烟袅袅。早春时节,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的连接天际,蔚为壮观。油菜花谢过之后,秧苗翠绿的季节,满眼苍翠,竹林环绕的农家小院,在一望无际的浓绿中时隐时现。出门走远一点,进入丘陵地带,春夏之交时,杜鹃花盛开,远远望去,绵延起伏的山丘变成一座座粉红色的山包。水田里,波光粼粼薄雾缭绕中,白鹤翩翩飞舞。夏天,白色的油茶花开过之后,掉落下满地的茶籽,捡起来可以去供销社换茶籽油。

小时候,我家的旁边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水向着东方缓缓流淌,蜿蜒迤逦流向远方。河边,灌木和乔木杂生,一株株桑树夹杂其间。桑椹成熟的季节,我和小伙伴常常成群结队去河里游泳,站在小石桥的桥栏上,身体笔直的跳入河中,顺着水流向下游漂流,我们叫作“跳炸弹”。跳入水中的那一刻,水花四溅,有时候手掌没有伸直,河水拍击得手掌生痛。

河水清亮,水下生长在河边的小草清晰可见,小鱼小虾在草丛中穿梭,有鹅卵石的地方,搬开来常常会捉到螃蟹,回家烧着吃,特香。

漂流到很远的地方爬上岸,沿着河边往回走,去小石桥边穿衣服,边走边在桑树丛中寻找桑椹。乌黑发亮的桑椹,甜甜的,游泳得口渴的时候吃到嘴里,别提有多舒心爽口。

那时候的邻里关系比现在亲密融洽,我家居住的那一层楼有四家人,家家都不关门闭户,大人小孩在各家穿梭自如,犹如穿行在自己家里一般。虽然家家都比较穷,难得吃到点肉,但是谁家今天做了一个好吃的菜,会这家端一点,那家端一点,一起分享,其乐融融。附近楼里哪家姓什名谁,家里几口人,全都了如指掌。谁家相亲、来客、串亲戚,都会过去围观,八卦一番。谁家有人生病或遇到困难,邻居们会不约而同川流不息到家里嘘寒问暖,尽力相帮。夏日的傍晚,大人们抬出板凳,围成一圈一圈地坐在楼下闲聊乘凉。小贩卖蚊烟的、剃头的、补锅的吆喝声绵软悠长,在空气中飘得很远很远,卖麻糖的叮叮声,敲得让人直咽口水。

谁知,曾几何时,小河里的水不再清亮,乌黑混浊,一圈一圈的油花在水里飘散开来,阳光下呈现出五颜六色的涟漪,好不可怕,完全变成了下水道似的大阳沟。现在的小孩再也没人敢下河游泳,更别说捞小鱼小虾,都绝迹了。邻居搬进了高楼大厦,从此互不往来,居住几年了,都不知道对面屋里住的人是谁。更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当年学生宿舍“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关系,现如今沦落到“感谢舍友不杀之恩”!毒水、毒空气、毒食品如影随形,围追堵截,哪里还有逃遁的缝隙。今年春节回家乡探望生病的老父亲,与来访的朋友谈论起无所不在的毒,谈来谈去只找到一个对付毒害的办法-----“毒死算了!”

对于环境污染、食品污染的问题,常听到一种解释“政府监管力度不够。”监管力度不够指的是哪方面的力度呢?经验教训吗?技术原因吗?资金不足还是人力不足?

有人说:“资本主义工业化发展初期,也经历了环境污染的过程,我们要发展经济,也必须承受这个阵痛。”

确实,人类历史上工业化进程的过程中,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带来环境污染的惨痛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当年率先进入工业化革命的英国,曾经烟囱林立煤烟滚滚、河流污染城市肮脏、污水横流疾病流行,由于环境问题也引发了各种社会问题,工人阶级起来反抗,要求改善生存状况。社会各界也共同关注展开调查,呼吁议会干预。议会作手进行大规模调查掌握数据后,通过了多部法律,使政府有法可依,成立专门的部门,依法治理。并通过了《公共卫生法》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公共卫生系统。从法律上对企业和政府的社会责任作出规定,从而使环境得以改善,恢复了过去的田园风光。伦敦,狄更斯笔下的“雾都”不再,重现出蓝天白云碧水环绕,成为世界历史上环境治理成功的典范。

如果说人类进入工业化进程的开始阶段,人们还没有环境保护和治理污染的意识和经验,那么二百多年之后,许多发达国家对环境和污染问题,已经普遍具有高度警惕,建立起严密的法律制度和管理体系。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中国人,包括一些基层老百姓都有一种思想意识,看中国的一些阴暗面和不合理现象时,往往有一个自圆其说的解释,“外国还不是有啊!发达国家还不是有啊!美国还不是有啊!”言下之意就是,外国有的毛病,我们也统统理直气壮地可以有,还可以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发达国家的制度修复能力方面,公民民主意识和人权至上精神的理念方面等等先进和文明方面,就不再进行攀比了。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应不应该重视前人所经受过的沉痛教训,吸取经验避免重蹈覆辙?应不应该向普世价值靠拢关注民生和民权?在经验方面,世界范围内有许多治理和管理环境污染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官员们常年前赴后继地奔赴世界各地考察和生活,不会没有见到,这已经不是问题。资金和人力方面也不是问题,君不见,中国有两支军队,一支是驻扎在军营里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另一支是驻扎在市野里的维稳大军,同样是由纳税人供养,维稳大军的庞大开支,是国外任何一个国家所不能企及的。今年三月,两会公布的中央预算的数字,涉及公共安全的维稳费用,达到7690.8亿元,远远超过军费开支。他们的使命,不为国防,只为防民。尤其是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民众抗暴人群中或者节假日等“敏感日期”里,都能见到大量明的暗的红袖箍在散步。听说,前不久四川成都市民准备举行抗议px的集体“散步”,传说中的那一天,市民不见多少,满大街都是军警和红袖箍在集体散步。

笔者以为,如今毒污染正突飞猛进地加剧,不仅遍布在衣食住行之中,还发展到空气和水源,天上地下无处不在,特供都已经不能说明问题了,这里面不仅仅是利益共同体的抱团作为,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制毒和贩毒并不是直接威胁到现政权稳定的当务之急,那只是慢性的自杀或他杀的问题,政府首先想要监管和治理的,是公民们为摆脱奴役,为精神起义而做的努力。殊不知,本末倒置的治理,适得其反。

故乡!何时能重返“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的田园风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