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刷新政法委 吴邦国力保朱达人(组图)

发表:2013-05-31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一三年注定是上海政法系统极不寻常的一年。先是公安局长张学兵“辞职”而由中央空降白少康代之,后是高级法院院长应勇辞职而由贵州调来崔亚东接手。张学兵“辞职”原因众人皆知,应勇辞职则颇为蹊跷,至少按年龄论,他比接任者崔亚东还年轻三岁。

据沪上官场可靠消息称:应勇二○○七年入沪,至今才六年,与沪上政法黑幕牵扯较少,“他不愿卷入最近被媒体高频报道的‘两梅’兄弟冤案复查有否的争执。这个案子旧话重提已经让朱达人坐卧不宁,不得不请‘小老弟’吴邦国出来说话。”

江泽民点戏引出新严打

朱达人是一九九一年至九七年之间任上海市公安局长、市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政法要人,久在沪上官场,一九三六年出生年龄介于江泽民与吴邦国之间,且与曾庆红、黄菊(已故)私交颇深。曾庆红在上海时对朱达人特为敬重,私下里称之为“老大哥”。因着曾庆红这一私下之敬,吴邦国亦不敢怠慢。

江泽民虽然与朱达人没有直接的私人交情,但一九九三年其回上海消闲时,举办私人京剧沙龙,时任上海市公安局长的朱达人应邀参加。当时,江询问谁人会唱《打渔杀家》,在坐者有人推荐老戏迷朱达人,朱达人改唱自己熟悉的曲目应对场面,在沙龙上唱了一段传统剧目《甘露寺》,颇得江的赞赏。

名义上江是去上海消闲,实则是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吴邦国商谈吴进京之事,以及吴本人对接任者的人选考虑。吴邦国当时比较为难,一是进入中央后当朱鎔基的助手又会受压抑,且未来(一九九八)做常务副总理代江制约朱恐不胜其任;二是自己的铁杆搭档黄菊在他走后升任书记无多大问题,但人望太低,黄菊何时能离开上海成了其最头疼的问题。消息人士称:已得江偶然好感且身为上海市委常委的朱达人,向吴黄建议在上海开展不公开的严打,借此来缓解市民对黄菊的不满情绪。

正是在吴走黄升的背景下,上海开始低调严打,此举也确实让上海治安大有好转。黄菊在上海基本稳住局面后,江泽民借鉴所谓黄菊经验,布置全国大规模严打。在这次大规模严打中,上海有先期经验,顺利地争得全国头功。为此,上海社科杂志《探索与争鸣》一九九六年第十二期刊出对朱达人的专访,大肆宣扬严打政绩。

领导急功意志锻炼成狱

严打制造冤案是中共政法体系运行的巨大成本,上海“梅氏兄弟杀人案”就是最具代表意义的冤案。该案发生于一九九五年七月,次年二月提起公诉,九七年二月作出一审判决,同年十一月终审。在上海市政法委写给中央政法委的汇报材料中,该案是重大引述案例,写成了“严打的重要成果”。

今天,虽然“两梅”冤案已经纳入公共视野,但是与此案相关的受益人均已经升迁。彼时,作为上海市的大案,市委书记黄菊亲自过问并限期破案,孟建柱在其“联系公安局”的副市长分工内督办,公安局长朱达人亲临一线指挥。“两梅”大案当时被上海电视台当作法制节目播出,而梅吉扬在节目中痛哭流涕,否认自己杀人。公诉机关有人发现此案的嫌疑人“无作案动机,无作案时间,无作案证据”,建议领导慎重从事。但是,在黄孟朱三人的意志下,担任该案公诉人的王庆芳威胁证人,使对“两梅”兄弟有利的证词完全模糊化。

目前,对于此案的媒体“翻案”声浪,上海一位退休检察官表示:“当年一些办理这个案件的人已经升到重要岗位。现在,要他们自己推翻自己太难了,更何况涉及到现实的政治利益呢!”比如,中共十八大开完后,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进了政治局。虽然说中央政法委降格即不再由政治局常委担任,但以一个政治局委员专任,可以说更为专职化。

孟建柱面临吴邦国压力

孟建柱亦深知周永康时代政法委对社会造成的伤害,因此力求通过揭露一些重大冤案来收刷新效果。发生于十年前浙江的张高平与张辉叔侄强奸杀人案,叔侄俩坐了十年冤狱后的今年三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才得以昭雪的,但是错案责任人无一受到追究。同样,河南省的冤案受害人李怀亮虽然被无罪释放,但所有造就冤狱的责任人亦未受到追究。

在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治理中国期间,政法委系统权重过大,一些在地方影响较大的案子往往由其挂牌督办,而具体办案人除了对嫌疑人滥用酷刑外,还以销毁或篡改对嫌疑人有利的证据为能事。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试图刷新政法委,但他本人就是造成“两梅”冤案的责任人之一。这个矛盾让不少知情人对其在政法委的刷新举措表示怀疑。


孟建柱(资料图片)


吴邦国(资料图片)

据可靠消息称:孟建柱本人也承受到了巨大压力,因为吴邦国听取有工作人员汇报,知道“两梅”冤案被媒体热炒,指责“一些人让死人不安,让退下来的老同志心烦”。其意思是说,当年过问此案的黄菊人已死了,在一线指挥的朱达人已经离休了。吴邦国的身边人还放风说:“纠正冤案固然好,但要小心被国内外敌对势力所利用。”很显然,吴邦国只有力保朱达人无事,他与黄菊的名誉才不会受到影响。

消息还称:由于孟建柱所承受的压力巨大,没出席四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法委宣传工作会议。确实,孟关于“政法机关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的指示,是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在会议上传达的。

周强指令复查一批冤案

孟建柱被夹在历史责任与圈子利益之间,毕竟作为上海市的市长后备人选之一,他得益于吴邦国与黄菊的鼎力举荐,在二○○一年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升任江西省委书记,而后又在胡温第二任期内出任公安部长并晋位为国务委员。但是,刷新政法委与整顿司法以平抑民怨,也不是他一个人的善意决策,作为习李新政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全体政治局委员都得尽一份职责。

由湖南省委书记调任最高法院院长的周强作为李克强的亲信,在中央政法委宣传工作会议后,高调表态“促进案件公平正义审理是最高法院的未来工作主线”。北京相关消息也表明最高法院方面打算在未来两年集中精力,复查一批像浙江“两张”之类的案例。周强已经关注了上海“两梅”案,指令将该案全部卷宗调最高院“详细研究,以求复现原来的整个审理过程”。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