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历史的六个女性(图)

发表:2013-05-3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成公主

一、王昭君

王昭君,生卒年不详。其与西施、貂蝉、杨玉环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四大美女享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是一个个精彩故事组成的历史典故。“闭月”,是述说貂蝉拜月的故事。“羞花”,说的是杨贵妃观花时的故事。“沉鱼”,讲的是西施浣沙时的故事。“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昭君出塞”已成千古佳话。那时匈奴对大汉虎视眈眈,大汉能用和就是和新的政策来稳定边境的环境,昭君不过是一个宫女,但他完成了大汉的使命,在离别汉疆的时候,昭君流下了热泪,因为她怀念着生自己养自己的这片土地,但此时,已决定她将不可能再次回到自己的故乡,昭君出塞之后再没有回来,死在了匈奴。但昭君为大汉所在的贡献并没有因为昭君的离去而结束,她把大汉的一些生产生活的资料带支了匈奴,为匈奴的生产力提高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好促进了华夏文明的容合。自昭君以后,各朝都有和亲的政策,和亲目的就在于借此来稳定边境。

附昭君《怨词》

秋木萋萋,其叶萎黄,有鸟处山,集于芭桑。

养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行云,上游曲房。

离宫绝旷,身体摧藏,志念没沉,不得颉颃。

虽得委禽,心有徊惶,我独伊何,来往变常。

翩翩之燕,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

父兮母兮,进阻且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二、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625-680),名李雪雁,唐太宗李世民宗室女。汉族。她聪慧美丽,自幼受家庭熏陶,学习文化,知书达礼,并信仰佛教。现在的西藏布达拉宫就是当年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而建造的,不过后来又有过修复。文成公主嫁到吐蕃给松赞干布,其实最大的目的,也在于和亲,稳定边疆,但文化公主嫁到吐蕃幸了西藏与中原的联系,将中原的一些先进文化,先进的技术带到了西藏,因为随文成公主去的,并不是只有她一人。西藏也在那时真正开始了与中原文化的交流,可以说为西藏自元朝容入华夏的版图功不可没。

三、李清照

李清照(1084--1155)号易安居士,南宋杰出女文学家,山东济南人,婉约词宗。生于北宋元丰七年,山东章丘,逝于临安,享年七十一岁。她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女词人。她为后人所敬仰,在宋时,强调的是一个文人朝野,不强调以武治国,这也是为什么北南宋只能一直占据华夏的南方,而且疆土一直都在向南移,最后落得个只能迁都健康(现在的南京)。李清照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出现的。在她的词中不能找出一些关于“抗金”的佳作,她的夫君就牺牲在与金国作战的战场上,而她自己也加入了抗金的行列之中。的在史上对项羽佩服的人物没几个,而李清照算一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大气让后人也为之叹服。

、陈圆圆

陈圆圆,常州武进(今属江苏常州)人,本姓邢,名沅,字畹芬。为苏州名妓,善歌舞。初为田畹歌妓,后吴三桂纳为妾。吴三桂出镇山海关,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攻克北京,陈圆圆曾被俘。吴三桂降清,清军攻陷北京,仍归三桂,从至云南。晚年为女道士,改名寂静,字玉庵。民间传说称吴三桂降清是为了她。因此如果不是因为陈圆圆,大清未必能够入关,当初吴三桂“拔剑一怒为红颜”作为山海关总兵有吴三桂本已经准备投降李自成,但最后还是因为陈圆圆引清兵入关,做了40天皇帝的李自成也只能到五台山出家做了和尚(这点无法考证,李自成的死始终是个迷,这是其中的一个假说)。于此陈圆圆可以说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虽然她并不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但随着年岁的衰老,陈圆圆也一天天老去,进而失宠,最后出家为尼。

、孝庄太后

孝莊文皇后,钱氏,海州人。正统七年立为后。历史上的孝庄皇后她的功绩可以是历代任何一位皇后所不能及的她的,虽然她有能力作为中国第二个武则天,然而她没有,却是为了辅佐自己的儿子和孙子而活,这是最让人敬佩的.这就是她的境界,她是不想被后人指责,不想乱了朝政,她一生的心头愿望就是为了大清朝,只要大清兴盛她什么都可以牺牲!如果清朝没有孝庄太后,也许早就亡了,皇太极死后,顺治帝的登基,再到顺治的暴卒,辅佐康熙八岁就做上了皇帝,而她吃尽了多尔滚的苦头,明白了立“摄政王”不合适,改立“辅政王”,这也为后来的康熙能治擒敖拜,十四岁亲政埋下了伏笔。孝庄经历了大清开国的三位皇帝,为“康乾盛世”铺平了道路。但孝庄并没有像慈禧一样,来点垂帘听政,这就是她的伟大之处。

六、慈禧

慈禧,清朝是兴也女人。而让清走向衰亡的女人自然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慈禧太后,她历经三位皇帝,虽然不是皇帝,但她实际统治清朝48年。在她的统治期间,清朝进入了中国历史上最衰落的时期,外有西方列强的侵略,内有太平天国运动,中国的近代史实际上由她书写。

当然,把清朝的衰亡归罪于她有点过,但她的实际做法确实让清朝奄奄一息,更由于她疯狂镇压光绪皇帝领导的“戊戌变法”,让清朝起死回生的最后希望破灭,在她归天三年之后,代表封建王朝的最后朝代清朝从此成为历史,中国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