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侠女聂隐娘(图)

作者:陆真 发表:2013-05-29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传奇是中国真正“小说”的发端。“传奇”一词,源于晚唐裴铏《传奇》一书,宋代以后,渐成唐人文言短篇小说的统称。“聂隐娘”即是《传奇》中的名篇,内容隐含了对魏博节度使“虽曰藩臣,实无臣节”的不满,也寄托了惩奸除恶的愿望。

唐德宗贞元年间,魏博节度使手下大将聂锋有个女儿,叫聂隐娘。她10岁时,有个尼姑来聂锋家化缘,见隐娘十分喜欢,便对聂锋说:“请将女孩交给我,让我教导她。”聂锋生气地斥责了尼姑。尼姑说:“将军就是把她藏在铁柜里,我也能偷走她。”夜里隐娘果然丢失了。聂锋四下寻找,始终不见踪影。夫妻每当想起隐娘,只能相对而泣。

失而复得隐娘归来

5年后,尼姑把隐娘送回来,告诉聂锋:“我已把她教成了,你领走吧。”说完,尼姑便忽然消失了。

一家人悲喜交集,问隐娘学了什么,隐娘说:“只是读经唸咒,没学别的。”聂锋不信,一再追问。隐娘说:“说真话,恐怕你们不信。”聂锋说:“你只管实说就是了。”

于是,隐娘就谈起自己的经历。她说,被尼姑带走后,来到一个宽数十步的大石洞里。这里空寂无人,有很多猿猴。洞里有两个女孩,也是10岁大小,都很聪明美丽,不必吃东西,能在峭壁上飞奔。

山中奇遇行侠仗义

尼姑让隐娘服下一颗药丸,又给她一口两尺长的宝剑。隐娘便跟两个女孩练习攀登,渐渐身体就轻飘如风。1年后,刺杀猿猴可以百发百中。之后去杀虎豹,都能砍下牠们的脑袋。3年后能飞行,去刺鹰隼,从来没有刺不中的。到了第4年,留下两个女孩看守山洞,尼姑带着隐娘,来到城市里。

尼姑指著一个人,一一讲出他的罪过,说:“妳要为民除害,替我砍下他的头来。放开胆量杀他,就跟杀飞鸟一样容易。”于是,隐娘就在白天的闹市中,刺死那人,却没人发现。

到了第5年,尼姑又说:“某贪官有罪,无故害了若干人。你夜间到他家里去,把他的脑袋取来。”隐娘便带着匕首来到贪官家,等到半夜,才取下他的头回来。尼姑怒道:“怎么弄到这么晚?”隐娘说:“看见他逗弄一个可爱的孩子,不忍立刻下手。”尼姑喝斥说:“以后遇到这种事,先杀了孩子,断其所爱,然后再杀他。”

隐娘谢过罪后,尼姑说:“我为妳打开后脑,把匕首藏进去,用的时候可随手抽出。”又说:“妳的技艺已成,该回家了。”接着,就把隐娘送回来了。还说:“20年后,才能相见。”

父亲惊惧淬镜为夫

聂锋听后非常惊惧。以后,夜里隐娘便不知去向,天亮才回来。聂锋不敢再问,但也不怎么喜爱她了。

某天,家里来了一个磨镜的年轻人。隐娘跟父亲说:“这个人可以做我的丈夫。”聂锋不敢不答应,就把她嫁给了磨镜人。她的丈夫只会制镜,没有别的能耐,聂锋就供给他们衣食。

过了几年,聂锋死了。魏博节度使听说聂隐娘有异能,就将她留在身边。到了唐宪宗元和年间,魏博节度使与陈许节度使刘昌裔不和,便让隐娘去刺杀刘昌裔。

彼亦能人料知客来

刘昌裔能神算,知有刺客前来,就对府中的武将说:“明天一早到城北,会看到一对夫妻,各自骑着白驴和黑驴。来到城门口,会遇到喜鹊,在前面对着丈夫叫,丈夫用弹弓射他,没有射中。妻子夺过弹弓,一弹就打死了喜鹊。你就对他们作揖说,我想见他们,所以远来恭候!”

武将领命而行,如期遇到隐娘夫妇。夫妇俩说:“刘仆射(仆射是官名)果真是神人。不然怎么洞晓我们要来?愿意拜见刘公。”
刘昌裔慰劳了他们,隐娘夫妇说:“我们有负仆射,罪该万死!”刘昌裔说:“二位不要自责,各为其主,人之常情。我和魏帅没什么不同,希望你们留下,不要有疑虑。”隐娘明白魏帅不如刘昌裔,拜谢道:“仆射左右没有帮手,我们佩服您的神算英明,愿意到这里来。”

剪发为信翦精精儿

刘昌裔问她需要什么,隐娘说:“每天只要二百文钱就够了。”刘昌裔便答应了。后来,一直不见她们的驴子,偷看了他们的布袋,才发现其中有两只纸驴。

过了一个多月,隐娘对刘昌裔说:“魏帅不知我留在这里,必会继续派人来剌杀您。今夜您剪下一绺头发,用红绡系好,我送到魏帅枕旁,表示不再回去了。”到了四更天,隐娘回来报告:“信送到了。后天夜里,他将派精精儿来行刺,到时,我会想方设法杀他,请您不必担忧。”刘昌裔豁达大度,毫无畏色。

那天夜半,果有红白两面旗子,在刘昌裔周围飘来飘去,好像在相斗。许久,只见一个人从空中落下来。隐娘出来说:“精精儿已死啦!”隐娘又说:“后天,魏帅必会派妙手空空儿前来。空空儿能从空虚进入幽冥,他的法术谁也看不透。这回要仰仗您的福份了。请您用于阗玉围住脖子,盖好被子,我会躲到您的肚肠中听候动静,此外没有别的去处了。”刘昌裔依计而行。

到了三更,刘昌裔听到脖颈上当啷一声,响声十分尖利。隐娘从刘昌裔的嘴里跳出来,向他庆贺:“您没有危险了。空空儿好比雄鹰,一击不中,就展翅高飞了。用不了一更光景,就到千里之外了。”细看那块美玉,刀痕有好几分深。以后,刘昌裔对隐娘越发厚礼相待。

寻访高人隐娘辞去

唐宪宗元和八年,刘昌裔入京朝觐,隐娘表示要寻访高人修道,不愿继续跟随,只请求给丈夫一份挂名的差事,此后便不知去向。后来,刘昌裔死在任上,隐娘也赶到京师,在灵前尽哀而去。

刘昌裔的儿子刘纵,在唐文宗开成年间,被任命为陵州刺史,途经蜀栈道,遇到聂隐娘,她的模样还跟当年一样。她对刘纵说:“你将有大难,不该到这里。”说著拿出一粒药丸,让刘纵服下。又说:“明年赶紧弃官回洛阳,才能逃脱灾祸。我的药只能担保一年无患。”

刘纵不太相信。他赠送隐娘一些丝绸,隐娘一概不收,只是飘然而去。过了一年,刘纵不肯辞官,果然死在陵州。自此,再没人见过聂隐娘。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