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逼习近平向左转(图)

发表:2013-05-29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外界认为“打左灯向右转”的习近平,面对刘云山推出以左派特有话语的意识形态文件,恼火不已。分析称,刘主导此次意识形态的突击,实际上是把习近平摆上台,逼他对此提前表态,“习近平被党内传统左派和毛左大大的利用了……”

中共中宣部最近突然发出《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文件,要求大陆各级政权加强对意识形态控制,几乎与此同时,有大学教师透露教育部对高校教师发出“七不讲”的口头通知。一时间,中国意识形态领域乌云密布,中共党内自由派和右派人士感受到极大压力。

来自北京的分析说,“七不讲”原本准备通知全国高校,但却被紧急叫停,而中宣部文件则以密件方式传达,主要中共官方媒体也没有大肆宣传,显示这次刘云山主导的意识形态突击,在最高层出现争论。


刘云山(左一)推出的文件,以左派特有的话语系统加以表达,实际上是把习近平摆上台,逼他对此提前表态。(Getty Images)

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按照18大的分工,主管宣传、意识形态和教育。这次一个文件和一个口头通知,都由刘云山主导。

习近平被摆上台

在“七不讲”中,所谓“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也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是习近平去年底在中共中央党校讲话的原话。而习近平上台之后,提出三个自信,也和上述两个中宣部的传达有“默契”之处。

不过,一位熟悉中共高层的北京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更多强调现阶段的平衡,倾向技术操作,而刘云山推出的文件,则将之形成一种意识形态理论的立场基础,并且以左派特有的话语系统加以表达,实际上是把习近平摆上台,逼他对此提前表态。

他也透露,习近平希望在未来五年内采取类似胡锦涛的方法,对中共内部的左右拉锯,对自由派和党内保守派的争论不持明显立场,拉开距离,以便在施行平衡统驭之策时留出足够的空间。正因为此,习对刘云山此举非常恼火。

不过,一位目前尚不方便公开姓名的著名自由派人士认为,习近平本质上仍属左派,虽然他以实用主义的立场面对中国现存的问题,但却一直坚持共产党的基本立场,并绝不会允许非共和批毛的运动全面泛滥。

这位自由派人士认为,习近平希望把中共拉回到50年代的所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即允许一定的空间,但却必须由中共掌握绝对的全面控制。因此,毛泽东这面旗帜绝对不能倒,而中国的进步,如果缺了“批毛”的环节,绝不可能成功。

左派在密谋行动

在中共内部,传统左派主要集中在宣传、意识形态和理论研究及教育系统内。包括中宣部下属的多个机构,社科院系统,以及一些大学院校的马列教研室。来自北京的消息说,最近两、三个月,理论局和社科院的一批人非常活跃,并且召开了三次秘密的研讨会,讨论如何针对中国大陆社会舆论的自由化倾向。

在目前左右之争甚嚣尘上的时期,一位原任中宣部长的著名左派,提出要“以习近平近期讲话为核心,在意识形态和理论界果断出手。”由此,才有被评论为“抽空中国梦”的“七不讲”出台。

最近,人民网刊登了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发表在《红旗文稿》杂志上的文章,题为《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为中共过去60年的历史大唱赞歌,并否认中共在大跃进、反右运动中的罪恶历史,称3000万饿死数据是刻意编造,反右也不是“血淋淋”的,并没有被处死一个等等。
另一方面,在刘云山的主持之下,中宣部也采取了更为强硬的控制措施。尤其是针对网际网路,在中共官方媒体推出了系列“打击网路谣言”的文章,希望能够扭转目前网际网路舆论的“全面右倾”。第一波,将以有大规模粉丝并通过了微博认证的所谓“大V”为主要打击对象。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两个星期内,中国大陆自由派著名的大V,有近200人遭到注销微博的惩罚。而左派的大V,则只有毛左极端人士张宏良一个人。

200比1,可以说基本体现了刘云山的意图。

习近平左挡右支 处于被动

一位相当接近中南海高层的人士向《新纪元》透露,习近平最近有些魂不守舍。关键的问题是中共目前面临两个巨大难题。一是国际局势敏感紧张,对日、对美关系,在南海问题上,对印度关系方面,都令主管国际事务的习近平十分头痛。第二则是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问题,虽然一季度仍有7.7%的增长,但数据有明显的水分,而地方20多万亿债务问题,出口减速,通货膨胀,企业倒闭和失业增加等问题,都令习李疲于奔命。

正因如此,此时的习近平,更不乐见中共党内左派和自由派的争论升级。

在中共左派和自由派的中间,还有一个数量占绝对优势的群体,即传统的官僚体系,这批人并不在乎意识形态问题,而更在乎具体政策的走向。如何拉住这批人其实是左右之争的焦点所在。有趣的是,18大之后中共“老虎苍蝇一起打”的第一把火,烧的正是这批人,而他们也是左派和自由派共同的批判对象。

“对于习近平来说,保住经济局势稳定是第一位的,这需要国际关系上的基本平稳”,北京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打左灯向右转’的策略,现在正好被党内传统左派和毛左大大的利用了,习近平看来相当被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