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湾扫雷联演 水下无人载具亮相(图)

发表:2013-05-2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绘有鲨鱼嘴的美国海军无人水下载具(UUV),参与“国际水雷反制措施演习”操演。(法新社)

 波斯湾海域本月举行历来规模最大的多国扫雷演习,在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与第五舰队主导下,共有四十一国、三十五艘军舰、七十架军机及六千五百兵力,参与这场为期二十五天的“国际水雷反制措施演习”(IMCMEX2013)。外界普遍认为,演习与伊朗长期威胁封锁荷莫兹海峡有关。

 这是继去年九月后,美国及其盟邦第二次在中东海域进行大规模反雷演习,且规模较上届更为庞大。美国中央司令部海军指挥官,约翰W.米勒中将笑称,世界各洲都有国家参与,“除了南极洲以外”。

 演习自五月六日起,至三十日结束,共分三阶段。首先举办三日“海军基础建设保护措施”(MIP)研讨会,各国人员与军工产业代表,就保护海上基础建设,如港口、重要海线与能源设施的各种可行措施交换意见,并且模拟各种可能发生的海上安全事态;第二阶段为两周的“多国海上演习”;最后各国将进行检讨与回顾。

 演习范围涵盖荷莫兹海峡与安曼湾,整个演习船舰航行逾八千海里,无人水下载具(UUV)搜寻面积高达七十平方海里。海上演习阶段结束后,约翰W.米勒中将表示,演习相当成功也测试了各项先进科技研发新品,尤其是水下无人载具。

 这两次的大规模扫雷演习,据指与伊朗有关。伊朗除了在荷莫兹海峡放置五千颗水雷,更部署许多攻击快艇、岸基反舰弹道飞弹,以及针对港口等岸上目标的飞弹。

 专家表示,伊朗所布下的五千枚水雷,与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约二万五千枚、中共约十万枚、北韩约五万枚),数量并不多,但因其水雷布置于波斯湾石油运输战略要道—荷莫兹海峡,让各国不敢大意。

 水雷反制措施(MUM)建立在三大支柱上,“空中”部分由重型运输直升机进行扫除;“水面上”措施则包括“猎雷”与“扫雷”两个部分,前者透过声纳进行探测,在由无人设备将其引爆,后者则透过船舰或军机拖曳,使其远离敏感海域;最后“水面下”部分,则由UUV进行。

 海军安全行动(MSO)则着重在面临武力威胁的保护措施,包括护卫舰的派遣,以及不安定因素,如水雷的扫除与海道畅通,以确保国际贸易的安全与稳定。具体而言,MSO演习科目包括搜寻、救援、大规模伤患处置与海上搜捕。

来源:青年日报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