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对句 雪联出彩

作者:钟胜天 发表:2013-05-25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纷飞的雪花,冰为肌肤,水为筋骨,晶莹剔透,飘逸脱俗。千百年来,这些来自天国的灵性使者,不仅年复一年地为人类装扮出一道道冰清玉洁般的靓丽美景,更是吸引了人世间无数孩童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启迪并造就了一批才思敏捷的对句神童。南宋的李焘、明朝的申屠衡和王汝玉、清代的王尔烈就是当年无数孩童中以对句益智、联语显才的佼佼者。

小李焘妙对塾师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
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

这是早在南宋时代就已悬挂于我国东北某地的一副祠庙联,上联描绘天池之美,下联讲述长白山之秀。说到这副对联,民间还广为流传着一段妙联佳话哩。

据传,南宋史学家李焘,二十四岁即为进士,幼年时就能与大人吟诗对句。某日,小李焘与塾师路过天池,只见微风吹拂,池水泛起阵阵涟漪。塾师触景生情,随口吟道:“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没想到,紧跟其后的小李焘当即应声答道:“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塾师一听,先是一惊,随之大喜。心想,这不是一副绝妙的对联吗?难怪此后塾师逢人便夸小李焘前程无量。原来,此联采用的是拟人的手法,不仅赋予绿水、青山以生命,而且全联对仗工整,新意迭出,真是令人叫绝。

申屠衡快对才子

远岭明霞,云母织成锦绣;
空阶积霰,天公撒下珍玑。

明代著名的学者、书法家申屠衡,从小就因其对句绝妙而远近闻名。

某才子对其不服,试图当面考察,以辩真伪。一日,才子来到小屠衡家,只见此时远处的山边霞光万道,便故意来到小屠衡跟前感叹道:“远岭明霞,云母织成锦绣”。年仅六岁的小屠衡异常聪颖,他一听就知道今天又来了个挑战者。只见他眼珠一转,随即回应道:“空阶积霰,天公撒下珍玑”。“珍玑”即为“雪珠”,小屠衡以“天公”对“云母”,以“撒下”对“织成”,以“珍玑”对“锦绣”,真可谓天衣无缝,难怪才子不得不心悦诚服:“名下无虚也”。

王汝玉巧对父亲

日晒雪消,檐滴无云之雨;
风吹尘起,地生不灭之烟。

明代王汝玉是个曾参加预修《永乐大典》的大学者。

据史料记载,王汝玉从小就很喜欢文学,不仅聪明、机敏、记性好,而且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因而曾一度享有“小神童”的美誉。一年冬天,其父见雪过天晴,屋上的积雪融化,雪水顺着屋檐滴滴嗒嗒地往下流,于是即景出句:“日晒雪消,檐滴无云之水”,并命刚刚七岁的儿子立马对句。王汝玉连忙寻觅对句,正在为难之时,忽见眼前狂风大作,灰尘滚滚,于是眼前一亮,马上不假思索地对句:“风吹尘起,地生不火之烟。”纵观此联,虽语出自然,然而却对仗漂亮,格外传神,小玉汝的对句才华,由此可见一斑。

王尔烈奇对方丈

雪积观音,日出化身归南海;
云堆罗汉,风吹漫步到西天。

王尔烈学识渊博,满腹经纶,不仅能言善辩,而且更擅长对句,因而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曾有关东第一才子之称。

小时候,王尔烈家里很穷,为求生计,他只好经常到附近一寺庙当杂工以换取几个铜钱。但工余时,他却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常常向有着满脑子学问的老方丈讨教诗文之道,因而,老方丈也十分喜欢王尔烈这个既勤快又好学的孩子。

有一年冬天,天降大雪,王尔烈和小和尚在老方丈的安排下一起打扫寺庙内外的积雪。他们连扫带玩,不一会儿,不仅完成了扫雪任务,而且就地取材,用积雪堆成了一尊满面慈容的观世音菩萨座像。

这时,老方丈来到跟前,他以此为题,出了个上联叫大家应对。联曰:“雪积观音,日出化身归南海。”对此,小和尚们一个个搔头挠耳,无以答对。难道这下联真的就对不上来了吗?此时的王尔烈仰望着蓝天白云,苦苦思索。突然,他灵机一动,接着便对出了下联:“云堆罗汉,风吹漫步到西天。”王尔烈从“雪”联想到“云”,又以“云堆罗汉”对“雪积观音”,既形象又生动,对得实在是太好了。老方丈大喜,连声念道:“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昨夜今晨,一场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的大雪,使得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成银妆素裹;古往今来,一群才思敏捷的孩童,把雪花的灵气和自己的童真融入了妙联华章。值此咏雪赏联之际,让我们一道去尽情地享受大自然赐给人类的千变万化,去细细地品味神童们精彩对句时的奇思妙想。

来源:中华楹联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