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龙脉:宋朝开国有何风水玄机?(组图)

发表:2013-05-24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末年,社会危机严重,藩镇之祸、宦官之乱、黄巢起义、朋党之争使曾经辉煌无比的大唐王朝瞬间土崩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五代十国的分裂、动荡。

在五代乱世之中,宫廷政变、武将造反屡见不鲜。后周禁军统帅赵匡胤就是这样的背景下,通过“陈桥兵变”,以兵不血刃之势登上帝位,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宋朝,统一了大半个中国。由此开创了一个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时代。

赵姓之源

在百家姓中,赵姓居首,是天下第一大姓,这主要因为《百家姓》是北宋初年钱塘(杭州)的一个书生所编撰,当时赵姓为国姓,故排名第一。在赵姓中,涌现出不少杰出人才。河间赵氏著名的人物是西汉京兆尹赵广汉,而让赵姓发扬光大的人则是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

追溯赵匡胤的家谱,我们发现赵匡胤乃是凤鸟的后裔。据史书记载,赵匡胤的祖先本不姓赵,而是姓嬴,与秦国嬴姓同祖,形成于西周。嬴姓起始于三代时期,其祖先为伯益,是夏朝东夷族首领,圣主舜赐其姓嬴。

到了伯益的九世孙造父时期,造父是周穆王的亲近车御,擅长狩猎,因此,他常与周穆王一起外出打猎游玩。有一次,他在潼关马市发现了六匹毛色无杂的骏马,品相非常优秀。可是当时规定,周天子的车乘必须是八匹品种统一、毛色一致的骏马,这只有六匹,不能达到礼制的规定。可是如果放弃,又实在可惜了这几匹宝马。他犹豫许久,后来听说在山中的桃林还可以找到毛色一样的马,他就买下这六匹,马上跑到桃林中寻找。桃林有三百里大,又是树木参天,找到两匹马谈何容易?造父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就在三百里桃林之中风餐露宿,历尽千辛万苦,最后终于获得同一毛色的千里骏马两匹。造父将所得八匹千里骏马送给周穆王。周穆王立刻更换新舆,非常高兴地收下了宝马,并亲自为造父深入桃林捕获的两匹千里骏马赐名为“骅骝”“骊耳”。从此以后,“骅骝”“骊耳”就成为赞美千里骏马的代名词。

周穆王喜得宝马后,自然对造父更加欣赏。传说有一天,他们一时兴起,纵马向西驰骋,八匹千里骏马将随行的卫队远远地甩在身后,不见踪影。周穆王和造父二人非常高兴,不理会后面的人,乘兴扬鞭催马一直向西,不出半日就来到了西域。两人都是第一次来到离国都这么远的地方,景色与关中大不一样,地广人稀,山川壮丽,不由得流连忘返。而且加之珍兽猛禽遍地,两个喜欢射猎的人不能自已,驱车追禽赶兽,不觉天色已晚,就任凭千里骏马在西域荒漠中自由奔跑。结果,一直跑到了昆仑丘,那是西域瑶池的所在地,他们见到了西王母,得到了西王母的热情款待,并在瑶池之上“与西王母觞”,三人对饮仙酒作歌,煞是痛快。

就在这个时候,徐国徐偃王起兵造反,周穆王非常着急,造父便驾车日驰千里,与周穆王迅速返回镐京,及时平定了叛乱。周穆王感念造父在这件事上立了大功,便将赵城(在今山西洪洞县北)之地赏赐给了他。古代一向以住处为姓氏,造父的后裔自此以后便称为赵氏。

由此下传六世到了奄父。奄父名公仲,和他的祖先一样是周宣王的近御,帮助“宣王中兴”,赵姓有了最初的地位与发展。到了周幽王时,因幽王无道,造父的七世孙叔带离周仕晋,成了晋文王的御者,从此赵氏子孙世代为晋大夫,在晋国一直有着很高的地位。到战国初年,晋公族势力消亡,大夫擅权,叔带的十二世孙赵襄作为一个权大夫之一,自联合魏氏、韩氏三家分晋,建立赵国。

这是一个不忠于周天子也不忠于晋王室的行为,可是赵襄还是做了。到了他的孙子赵籍时,赵国正式获得了周烈王的承认,与韩、魏两家并列为诸侯。公元前222年,赵国为秦国所灭,其王室贵族和平民百姓纷纷以国名为姓,称赵氏,散布全国。其中天水、邯郸、涿郡为赵氏的三个主要分支,而涿郡一支(又称河间赵氏),为龙脉所系,时至五代,终出现了赵匡胤这位真龙天子。

涿郡沃土

涿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郡,早在汉高祖之时就已设立。汉朝时涿郡的辖境在今北京房山以南,河北易县、清苑以东,河北安平、河间以北,河北任丘经西地区。到了隋朝,涿郡设为幽州,辖境相当于今北京及河北霸县、天津等地区。唐朝时,改为涿州,治所在范阳,辖境相当于河北涿县、雄县、固安等地。

涿郡以涿水而闻名,在道士眼里是一块风水宝地,在地理学家看来,涿郡则是一块丰腴之地。其实涿郡本来没有特别发达的水系,是隋朝凿通的大运河使这个地方藏风聚气。

公元605年(大业元年),隋炀帝即位第一年就征发百万士兵和夫役,修造通往涿郡的运河,同年又改造邗沟。直到公元610年,开凿大运河的工程才基本完成。隋炀帝先后开凿了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分别沟通了黄河和涿郡、汴水和淮河、淮河和长江、京口和余杭,南北连通,成为历史上有名的大运河。大运河从北方的涿郡到达南方的余杭,南北蜿蜒长达五千多里。除了用作运输之用,隋炀帝还命令修运河的同时在两岸筑起御道,种上杨柳树,以便自己从长安到江都巡游。他还沿运河建立了许多粮仓,作为转运或贮粮之所。

这样一来,涿郡作为大运河的终点,成为了汇天下财货之地。而这条运河也连接了黄河、长江两条水系,将横贯中原的三条龙脉打通,涿郡由此开始展露龙腾之象。

判定一个地方的风水好坏,水相很重要。一般来说,水源深长则龙气旺,水源短浅则不会养龙育福。而水道的改变也会影响一个地方的风水布局,涿郡就是这样一个因水道改变而影响风水布局的地方。

涿郡赵氏支系的始祖后裔、西汉京兆尹赵广汉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赵广汉是西汉的一代名臣。《汉书》说:“广汉为人强力,天性慧于孝职。”因此,赵广汉位同宰相。

赵广汉之后的赵氏家人也并非等闲之辈,赵广汉之孙赵贡仍然在汉朝做大官。他们的地位一直延续到晋朝,赵氏子孙赵至是当时人所尊崇的一代名士,也身居要职。隋朝时,赵世模和赵元淑父子为国家鞠躬尽瘁、成为隋朝有名的功臣。唐代的赵氏后人更是人才辈出,大多身居高位,这种稳中有升的家族传承都是与涿郡风水的变化分不开的。

到了宋太祖赵匡胤父亲赵弘殷这一辈,赵家龙气渐显。据《梁书·宝志》记载,赵弘殷出生时,发生了很多怪事。那一天,黄河风浪涨得很高,大浪从河底卷出一块古铜牌,上面刻有三行古字:有一真人在冀州,闭口张弓左右边,子子孙孙万万年!也就是说,冀州将出一位弘字辈真人,其子孙将登上皇位,君临天下。说来也凑巧,赵弘殷恰是弘字辈人,他的儿子赵匡胤最后也果真做了皇帝,君临天下。

(节选自《帝国龙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