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突派心腹访华的用心

发表:2013-05-22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传出金正恩派特使访问北京的消息,初听有点吃惊,再看确凿无疑,特使有名有姓,名叫崔龙海,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为什么说这个消息让外界多少感到突然,全因朝鲜不顾中方劝阻进行核试验,闹得两个传统盟国不愉快。

年轻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总是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怪招。几周前宣称一场热核战争不可避免,关闭开城工业园区,让韩国的外国人赶紧撤走,闹得沸沸扬扬,全世界不得安宁。最后也就发射了几枚短程导弹了事,反倒波澜不惊。不过,这两天朝鲜扣押了唯一的盟国中国的渔船,据说刚开始索要很高很高的赎金,最后放人放船,只是把中国老大哥的面子驳得很难堪。

现在派出崔龙海访华,据说这也是一个官二代,太子党。他的父亲崔贤是金日成的战友,曾经是朝鲜人武部部长。他本人则出身于类似中国的共青团―1981年担任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

朝中社称崔龙海是金正恩的访华特使,但语焉不详,十分突然,没有具体讲此行的目的。中方媒体的报道称,崔龙海目前担任的职务被认为是朝鲜军方内部的最高职位。此间一些媒体报道说,这是金正日2011年8月去世后朝鲜级别最高的访华官员。从这一点看,金正恩上台后,中朝关系确实淡淡,金正恩爷爷或他父亲的时代,两年内可能已经来了好几回了。从另一方面看,可能金正恩正在力图摆脱中国的影响,做自己要做的事。

当然,金正恩选择这个日子派遣特使访问中国并非轻易之举。这个日子距离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举行峰会还有差不多两个星期。韩国的战略专家认为,崔龙海是金正恩的心腹,金正恩在中美峰会之前派出最高级别的特使到中国,这是金正恩向奥巴马传递信息的一种特殊方式,这个信息中可能包含朝鲜半岛和平以及去核化的内容。

朝鲜一直希望绕过中国,同美国直接谈判。如果这位韩国专家的分析准确的话,那么,中国对于朝鲜的跳板作用还没有结束。也许,这一跳板作用,在中方眼中,可能以为是一张王牌。

中国是朝鲜唯一的重量级盟友,也是朝鲜最主要的援助国。长期以来,中国被认为能够影响这个反复无常的朝鲜政体。

不过,朝鲜在做大事的时候,往往置中国于不顾。比如,尽管中国再三警告朝鲜不要影响朝鲜半岛的稳定,平壤当局仍然在一年之内,试射了两次火箭,西方认为这是朝鲜借发射卫星进行试射弹道导弹。并且在2月12日进行了核试验。

北京一直被西方批评阻挡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最近这一次,被金正恩激怒的北京当局一反常态,投票支持安理会最新制裁平壤的决议,并且关闭了朝鲜在中国的一些帐户。

中朝关系更因平壤当局最近在海上扣押中国渔民和渔船而变坏,渔船老板说,平壤曾高价勒索赎金,最后在周二放船放人。中国党的喉舌报“环球时报”把这一事件升级为国家丑闻,并指平壤这样做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该报要求北京当局向朝鲜当局转达中国人民的愤怒。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崔龙海访华的意图何在?据法新社援引韩国专家的分析说,中国仍然寻求与平壤在核试验问题上达成妥协,而这位特使可能会带来金正恩的口信,保证暂时不会进行新的核试验。从而实现金正恩与习近平举行峰会的目的。这位专家还认为,金正恩需要一股推力,如果能够访华,有助其巩固作为朝鲜领导人的合法性。

香港大公网评论员木春山也认为,崔龙海访问中国可能有三重使命:一是缓和朝鲜和中国的紧张局势;二是为金正恩访问中国铺路;三是寻求北京的支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