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删帖死而复生

发表:2013-05-16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中国最活跃的社交网络平台,新浪微博长期以来所受到的舆论监管也相对最为严厉,每逢中国社会发生重大敏感事件,难免都会发生关键词被屏蔽的现象。不过据称,已有机构开发出WeiboScope程式,收集了两亿则被删的博文,并译成英文重新面世。

据《南华早报》5月14日报道,由香港大学开发的WeiboScope程式自2011年推出以来,已经收集了两亿则被删的内地微博帖子。WeiboScope是由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的学生团队开发的搜索引擎,可以恢复被删除的帖子,包括被政府审查机构删除的帖子。这一程序恢复了在新浪微博上遭删除的部分帖子,并译成英文重新面世。

事实上,由于中共历来奉行严厉的舆论管控机制,新浪微博更是中共宣传部门监督管理的重中之重。每当中国发生涉及到敏感事件时,中共宣传部门都会立即要求新浪微博管理层对敏感内容进行屏蔽、删除,甚至是封号。新浪微博也因此屡屡招致网友的指责、声讨。

而此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技术评论》杂志也曾刊登过一份研究报告,揭露新浪微博的“删帖”内幕。该报告说,30%的删帖在微博发出5至30分钟内完成,删帖几乎是“实时”进行。

中国微博用户众多,发帖量也巨大,平均每分钟会有7万个微博帖子发出。研究人员说,如果一个审查员平均每分钟浏览50个帖子、按8小时工作日来算,则需要大约4,200名监管员来应对每天发出的海量帖子。对此,研究人员表示,删帖的一种技术就是锁定“关键字词”,但网民会想法设法地来绕开关键词,让这一技术也面临难题。此外,当局还特别关注那些有“被删帖”历史的用户。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用户的帖子的确被删得更快。

不过作为执行删帖任务一方的新浪微博小秘书似乎也有一肚子难言之隐。早在今年1月初,互联网上就盛传一份自称是新浪微博负责删帖之一的小秘书、微博名为“正版于洋”(帐号已被删)的声明。该声明大倒苦水称,新浪微博删帖其实有不得已的苦衷,因为中共宣传部门对新浪微博具有严格的规定和管制。

附“正版于洋”的声明:

昨晚的微博中,我所工作的这家单位可能是除了宣宣(宣传部门)之外,被攻击最多的。触目惊心的满屏的“该微博已删除”,让整个微博看起来就像一条飓风下千疮百孔的船。我去营运部老大老沉的微博下看了下,骂声不绝于耳;在网易推出那篇南周专题后,关于对新浪懦弱的谴责和走狗的骂声,更是达到顶点。我呛火了大半个晚上终于忍不住与一位知名编剧打了一场嘴仗。

冷静下来,思来想去,有必要写一篇长微博,让公众明了一二事情。

很多时候,初步直观的感知,血性上涌后的责难,可能并非看到问题的真像。

1,如果不被删,可能意味着就此发不了。微博这个平台是公众的,没人能否认它几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对于影响社会、政府,快捷散播舆论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只是,它的一端是上亿关注的网民,但另一端不是新浪。从那年微博被禁止评论三天看来,那些拍脑门子可随意定黄灯扣分的特殊人群,真的可以不顾民意需求,像拍死一只蚂蚁一样,让微博 game over。当连续18道金牌般的命令下来,你只能也只得执行。

当我们需要微博来传递声音,但背后那只手又要操控时候,这场游戏,必须有牺牲才有所得。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度,有各种特殊而敏感的羁绊,必须在规则内才能玩好这场游戏。

2,那就可以得出第二个命题,删除与传播的策略。我试问各位,你们一通狂发之下,小秘书一通删,但有无阻碍你们看到信息?如果不删单条微博,直接将用户封停账号,岂不更省心?更能体现狗腿忠心赤胆?删之前,大家是否已经看到?被删的诸位,你们是否被封号?在座很多是互联网老兵,以互联网的技术,当你第一时间发出马上被秒删,绝非什么难事的。个中滋味道理,大家细细品味。

3,有些事儿,别家能做,新浪真的不能做。自大一点,真可不自谦的说是树大招风。大家都在这里推微博,宣同学(宣传部门)会盯着你的一举一动,一旦风吹草动,就如同《天堂电影院》中摇铃删吻戏的神父一样,火速接到指令。

事发前和事发之初,其实就已经在承受着压力,但能抗住,让所有信息散播出去,已经是很艰难的胜利了。“新浪传媒”事发时火速做了周末账号被阉割的对比报导,“头条新闻”火速转发,十分钟内转发过三万。但宣同学飘然下旨,只得删除。好在信息已经散播出去。企鹅网站的朋友在我微博中留言颇为温暖:在这场角逐战中,新浪就是肉盾,不然你以为谁敢?

4,不出意外,老大们又要喝茶。收笔。
 

来源:海外视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