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中的真气说与癌症

作者:温德友 发表:2013-05-15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的研究应该建立在细胞和有机体的生物学与遗传学基础上。生物学家认为简单或者有核的原生质是所有生命的基础。因此所有的生命体都是同源的,所有的生命形成或在根本上都具有同一特性。化学家的发现也揭示出生命物质的组成具有惊人的相似性。在大肠杆菌中的正确发现一定也同样适用于大象。

我们应该了解“细胞如何生长与分裂,如何聚集并形成组织,以及组织如何在特定基因的调控下发育”。“细胞和组织的遗传组成如何决定其形态与功能”,这些都是癌症研究的基础。

基因,中医称之谓“真气”,显得古老而简单。说:“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这里的“天”指的是人体的先天,由两精相搏而形成。这与现在“遗传信息是以微粒的形式从一个生物体传递给其后代的”是相似的。生命体所携带的所有遗传信息,称之谓“基因组”:其是由基因相互分离、相互独立的信息单位组成。人类基因组的基因数量确定为22000个左右。

微观世界是难以用肉眼来进行观察的。可是中医运用“取类比象”“有诸内比形诸外”的方法,在古代对微观世界就有所认识。比如:基因,是20世生物学领域里的伟大成就,其表现出来的“遗传信息”“表型”“细胞分化”为人们所认识。而在中国的古代的“黄帝内经”中对这一微观事物就有所发现和认识,提出“真气”的概念,其表现出来的“精”“气”“神”为人们所认识。古今观察事物角度虽然不同,但得出的结论是相同的。

中国古代医学巨著《黄帝内经》认为人体的生命活动和繁育必定有一种肉眼难以察觉的动力在驱动.将其称之谓“真气”.故此,内经素问的第一篇论述“上古天真论”.上古,很远的古代.天,指人体的先天.真,真气.意即很远的古代,人们就已经了解到人体先天真气的存在。

一、“耗散其真”可以引起早衰和疾病。

二、“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三、真气调控人体的生长发育称之为“天数”:“女子二七,男子二八。”

四、“肾者之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脏盛乃能泻。”人体真气的遗传信息是通过肾气(生殖)来实现的。

真气的外露表现是“精,气,神”。内经素问第二篇讲述的是神,篇名叫“四气调神大论”。以天人相应的方法讲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道理。违背会损害真气,认为“逆其跟,则伐其本,坏其真矣”。

一、“神”在中医理论中并不迷信。“不见其增而物长,不见其衰而物亡,谓之神”。

二、“两精相搏谓之神”。

三、真气孕育世间一切生灵万物,千姿百态,万紫千红,形形色色,表露的是神。但是古人并不知道生物本身的“基因型决定表型”规律是几千年后的今天才被人们所发现和认识。

内经素问第三篇讲的是“气”。篇名“生气通天论”。生气:指阳气。通天:指太阳,意即阳气像太阳一样温煦、气化、固摄、卫外、推动人体的生命活动。

(一)、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

(二)、阳气者,精则养神。

(三)、气归精,精归化,化生精,气生形。

人体精的物质与形的化生都是阳气作用的结果。现在人们了解到“细胞不能正常分化”会发生癌变,这也是人体阳气不足,不能正常气化所致。

黄帝内经第四篇讲述的是“精”,篇名“金匮真言论”,金匮:是藏书用的柜子,真言:指重要的篇章。一,“夫精者,身之本也”。二,精藏于五脏:“藏精于肝、藏精于心、藏精于脾、藏精于肺、藏精于肾”。精藏于五脏的意义在于“基因在形成组织结构时取决于其表达方式”。

基因属于中医真气范畴。真气的“精”“气”“神”与基因的“遗传信息”“细胞分化”“表型”相对应。癌症起因于基因突变,DNA损伤,细胞不能正常分化。中医谓之“真阴受损”表现为“精衰、气弱、神疲”这为治疗癌症,确立“大补真元、填精、益气、宁神”方法找到理论依据。这也是为什么强调内经前四篇关于论述真气的道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