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华人移民心路历程(组图)

发表:2013-05-11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翰宜好学餐馆工苦读变身药剂师


卢翰宜/香港/85岁/来美60年/药剂师

卢翰宜1954年持学生签证来美,他当年一心只知自己是来读书,未有留下定居的打算,谁知一留便是60年。

从香港经澳洲坐船来美,卢翰宜亦曾是被歧视的一名华人,他说,当年要先在澳洲坐船至英国再转乘来纽约,但那家英国船公司不卖票给华人,他只能改买一家义大利船公司的票,与其他非白人乘坐一艘不分等的船飘洋来纽约。

而那时来做留学生,与现在的怎可同日而语,「我们那时候做学生的都是半工读,没有人给我们付学费的」。

由于日本侵华,卢翰宜来美时已24岁,但中学尚未完成,完全没英文根底。卢翰宜亦经过多数移民做过的餐馆工一段路,「一来纽约时正是暑假,​​我就在舅父的中餐馆做工,边存学费边等入学」。

卢翰宜说自己的一生均是神的安排,像他这样没英文基础又没中学文凭的学生,居然被大学允许先读英文班及预科班,两年后再被录取为药剂系学生,其后的大半生均从事药剂业。

卢翰宜来美时虽没怀着美国梦,但他一步步走的路,就是实实在在活出的美国梦—从读大学、找工作,再给自己与家人一个安稳的生活。「神安排了我的人生,要是我没来美国,不知道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黄本初随遇而安生活美满20年


黄本初(台湾/1994年来美)

黄本初今年正好自台湾来美满20年。他表示,没有后悔当年下决心来美国,这些年来在美国生活很能适应。当年想来美国会让孩子有个好教育环境的「美国梦」,也顺利达成。

黄本初在1994年前就因出差多次来美,看到美国舒适的生活环境,想到美国生活也不错,刚好友人的科技公司聘请来美工作,在顺利办绿卡后,1994年移民来美。「当时想换个工作环境,同时也想让孩子接受美国的教育,所以决定来美。」

「我认为美国的教育制度不错,让孩子有很好的成长,」黄本初认为,美国的教育制度比台湾要好。来美国的一大收获,是让孩子参加美国童子军活动时,因为随着参与孩子的活动,扩大了生活圈,让他有机会认识如何去作义工,「从此开始在许多社团里作义工,认识了许多好朋友,也算很开心。」

「虽然刚来美国时有些压力,从不会英文、从基层工作开始作起,开始时会有些生活和工作适应的问题,」多年下来,黄本初没有后悔当年决定移居来美,「不能说这决定是正确还是不正确,但可以说是随遇而安」。

周梦麟攒钱续求学矢志达目标

周梦麟(辽宁/大学刚毕业/美术教师)

来自辽宁的留学生周梦麟(化名)来美三年,今年刚大学毕业就在一所美术学校教书,虽然工作稳定却和最初来美目标相去甚远,现在只想好好的攒一笔钱,继续求学。

她表示,在大陆学习服装设计专业,来美后想继续深造成为时尚编辑或设计师,但看到各校高昂的学费不得不先申请一所普通大学先学语言,再选择申请奖学金转校。「毕业后投出的四、五份大学申请都得到了录取通知,但一年四、五万美金实在无法负担」,还看到、听到「过来人」们表示即使毕业,也很难找工作,所以不得不选择近两年比较吃香的美术教育继续研修。

她说,现在天天和小朋友们一起是很开心,但自己的梦想并未达成,「拿着每月不到两千元的工资、干着并不擅长的办公室工作,令人头疼,但为了合法身分也不得不坚持下去」。目前虽然正努力的攒下每一分钱作为将来继续学习的学费,但是高昂的房费和油费让他荷包匮乏,攒钱之路遥遥无期。

刘约翰开餐馆起家助全家移民


刘约翰/台湾/59岁/1974年来美/餐饮业
美国打天下圆梦30余年,刘约翰一点都不后悔。

刘约翰移民到美国已30年多年了,一开始在南加州的中餐馆打工,一​​直到建立自己的餐饮事业,在南湾地区开餐馆,其间历经艰辛,协助兄弟姊妹来到新大陆。
 
而今刘约翰全家人都在全美各地定居,生活稳定。重视华人伦常的刘约翰说,这就是他的美国梦,他对当年来美国打天下的决定一点也不后悔。

刘在台湾生长,15岁时以依亲​​身分到日本,当时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好,他必须打工赚钱帮忙养家,没有机会上学。21岁时姊姊在南加州橘县开餐厅,他申请到旅游签证,前来姊姊的餐厅帮忙。

刘约翰说,移民前几年没有身分,生活非常辛苦。可是他那时想无论如何,一定要协助姊姊将餐厅维持下去,因为当时规定,在美国开店营业者可以帮家人办绿卡。 刘约翰等到姊姊帮母亲申请绿卡后,才顺利取得永久居民身分。随后与家人合作,协助其他兄弟姊妹移民美国。

刘约翰以多年养成的勤奋工作精神,日夜不休,兢兢业业地在湾区经营他的餐饮事业,终于用双手打下一片江山。 刘约翰说,这么多年在美国奋斗,当然会碰到许多挫折,可是生性豁达的他说,只要再接再厉,不灰心气馁,老天都会给予补偿。刘约翰说,美国是一个自由的社会,也是一个绝对法治的社会,因此华人来到美国,一定要奉公守法。 (记者王金城)

陈冠英:生意够过活美梦求安稳


陈冠英/台湾/57岁/1986年来美/业主

在南加州核桃市经营镭射雕刻小工厂的陈冠英(化名),1986从台湾独自来到南加、如今已近30年。他表示,当初27岁放弃毕业后在台湾东芝公司一个月2万台币的工作,就是为实现留学镀金、国外创业、过上更好生活的个人目标。

最初来美,先用三年时间在大学继续攻读电脑专业,当时华人不多、走出校园后顺利找到一家华资电脑公司做电脑硬体,「一个月1300多元的工资足够生活之外还有剩余」。在积攒了三年经验和资本后,看到了当时个人PC电脑市场的迅速发展,因此在1992年决定自己创业,试着淘出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最初的八、九年间陈先生的公司发展迅速,公司也从自己经营变成有两、三名雇员,有房、有车、有存款的生活本让他底气十足的想再次扩张事业版图,然而没想到在2002年生意却急转直下。

他表示,当时台式电脑的竞争越发激烈,再加上自己误判了笔记本电脑兴起的能量,所以最初几年虽然已发现桌上型电脑「卖不动」,但依然坚持做下去,也还抱有能重新起飞的幻想。但是随着小布希总统上任后经济持续下滑和2005年笔记本电脑超越桌上型电脑,「才发现真的见到南墙了」,于是用手头剩下的资金投资镭射行业实现转型。

他说,如今已经在这一行业走了13年,虽然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但也足够过活,「当年初来乍到大家所谓的美国梦,是说生活品质会比故乡生活高出很多。而如今,看着曾经台湾的同事坐拥跨国企业或小公司发展稳定生活悠闲,自己也越发感觉现在的美国梦无非就是一个安稳的生活」。 (记者高梓原)

陈姝嬛学成难找工美梦恐夭折


陈姝嬛/台湾/28岁/2010年来美/待业中

原本在台湾就读大学英文系的陈姝嬛,在毕业前从没有过来美生活的念头,直到有次父亲的朋友受邀前往威斯康辛州大担任访问学者,她同行并在康州就读语言学校,结果爱上美国教育方式和生活。2010年申请到旧金山州大,攻读教育行政硕士,虽然一心想留在美国,无奈毕业后工作难找,加上签证即将到期,只能眼看美国梦夭折。

美国优良的生活环境,与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她希望留在这里生活的原因。研究所毕业,陈姝嬛开始了实习申请机会,为增加经历,她在多家教育机构担任无薪实习生,投出数百封履历,虽然获得多家公司回覆,表示对她的经历有兴趣,但一听她需要申请工作签证,就纷纷打退堂鼓,眼看着实习签证(OPT)即将到期,虽然百般不愿意,也只能准备回台湾。不过陈珠嬛说,会继续投履历到上飞机的那天,把握任何能实现美国梦的机会。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