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扬:谁来捍卫中国社会最后的基础?

作者:文 扬 发表:2013-05-09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过完五一节,中国人舌尖上的百种美味又消失了一道。据媒体报道,多家知名的连锁火锅店被查出“掺假羊肉”,那些看起来红白相间、听起来纯净新鲜的“新西兰羔羊肉卷”,其实是来自山东未经检疫的死狐狸、死老鼠肉与明胶、胭脂红、硝盐等化工配料的混合物。

消息一出,哗然也还哗然,但表示激愤者已然不多了,深感惊讶者几乎绝迹。只要一直都是地球人,没人再对这类新闻产生反应,就像又听说一个濒危物种灭绝了,不再有痛心和追悔,只有淡淡的一闪念:下一个轮到谁?

中国人的舌尖美味,大多来自老祖宗们的创造发明,广义上,也属于中华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海外,洋人不一定知道长城故宫文物古董,但一定知道广东早茶四川火锅,可见,中华美食是文化遗产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甚至还承担着很大一部分对外“软实力”方面的任务。

虽然如此重要,但却又不像长城故宫文物古董,政府有强制性的保护措施,毁坏者被判违法;中华美食这部分基本上是由民间自行管理,发扬光大也好,自毁长城也好,属于民间自己的事,政府只在食品安全方面承担一定的监管责任。

若对应到长城,就好比政府只负责确保城墙不倒、城楼不塌,至于城墙上的砖石是否早已被偷换成了木头块、塑料筒、废纸卷,就只能听之任之了。因为这都归“市场”了,据说市场能够很好地自律,比行政权力更知道如何配置资源。

但无论市场如何神奇,现实是,木头城墙和塑料城楼早晚是要整体垮塌的。众所周知,在食品安全监管这个阵地上,政府实际上已经失守。曝光“掺假羊肉”的电视节目里,主持人最后以一个质问句结尾:如果连我们的记者都能轻易揭穿火锅店里的黑幕,政府的监管部门干什么去了?

对政府来说,长城依然绵延万里,但谁都知道,古老的城砖差不多都已经被偷换完了。人们走在“中华美食”这座外观仍不失壮丽的长城上,已经毫无安全可言了,今天一群人陷进泥巴糊的烽火台,明天一批人掉进树枝搭的城门洞…,悲哉我古长城,早已不是抵御外敌的坚固堡垒,反成了残害同胞的没顶沟壑!

想像一下那些每天在脏水里剥死老鼠、用旧皮鞋制作明胶、最后合成各种“羔羊肉卷”的工人们,他们是在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下从事这些工作的?人们通常只说“无良商家”、“黑心商人”,真的只是良心缺失这点事吗?不觉得这里面有着明显的反社会行为吗?这些“食品加工厂”也有领导,也经常开会吧,领导在会上说什么?他们不说“吃的人吃死活该”这句话吗?领导和工人不凭这句话互相支持吗?一个公开的秘密是,很多农民自家吃的菜“单种一垅”,卖到市场上的菜都带着剧毒农药,如此“行规”,不也建立在“吃死活该”这一共识之上吗?

这已经就是一场无形的“食品战争”了,无数条无形的战线横穿在每个城市的每个市场,无数次无形的战斗发生在穷人和富人、农村人和城里人之间。

市场终将吞噬社会,只提哈耶克不提波兰尼的学者们,有意无意地忘了这个七十多年前的警世恒言。

食品、水、空气,构成了支撑社会大厦的最后一层基础。现实是,在市场吞噬社会的一场场无形战争中,中国人实际上一直都在撤退,从文明礼貌、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教育程度、医疗保障、社会福利等等“高层”的社会建构上一级一级退下来,一次次放弃最后的捍卫和坚守之后,就退到了这个已经不算社会学范畴、基本上属于生物学领域的“地下室”了。这是社会大厦最后的基础,没有任何华丽的装潢和布置,只有一根根裸露着的维生管道。而战斗并未停止,甚至愈发激烈,进攻者正在动用各种兵器切割这些管道,而防御的一方则一如既往地龟缩一团,除了一遍遍惊呼大厦将倾或干脆四散逃命,完全不知如何起身捍卫。

羊肉卷还不是“刚性”食品,大不了从此再也不吃了,少了个解馋的玩意还死不了人。但等到“分支管道”都被切割完了,大米白面等“主管道”成了最后的目标,中国社会还能守住什么?

向政府呼救作用不大,政府也正在“市场派”的压力之下精简机构,新一届政府宣布还要“壮士断臂”,自砍三分之一行政职能。社会的事社会自己管,这是新的基本原则,要不你们自己和市场去商量商量,让它手下留情?

中国三十多年市场经济,没有人在捍卫社会,整个社会一直在退却、在沉沦、在龟缩,这是个惊人的现实。在社会大厦最后的基础垮塌之前,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但愿不会太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文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