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欢迎港府捐款一亿 港陆民众一致反对(图)

发表:2013-05-07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 四川雅安地震灾民在被毁的房屋前跪地痛哭。 (法新社图片)

四川雅安地震的救灾安置工作还在进行。政府没有公布外界捐款的详细使用说明,继续引发质疑,中国官方媒体发文,欢迎香港政府给四川捐款。此外,有藏人批评中国当局利用2010年玉树地震,将藏民迁离黄金地段。

四川雅安地震的救灾工作仍在进行,官方在救援行动中的公信力不断遭到质疑。香港立法会在上周五通过决议拨款一亿元给四川政府进行赈灾。香港研究中国贫困问题的撰稿人罗小朋在香港电台《城市论坛》中表示,当局不公开重建报告,透明度不足,北京当局欠大家一个说明。

中国官媒欢迎港府捐款

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六就港府通过捐款一亿港元的,决议发表社评表示“捐款一亿值得欢迎”,称“立法会的决定缓解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一道心结。”又说,这次香港围绕捐款的争议必强化内地官方围绕慈善信誉的危机感,成为推动内地改革的特殊“外力”。

这是继上周二人民日报海外版批评香港立法会把赈灾政治化之后,官媒就香港的捐款问题发表评论。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周一向本台表示:

“现在在香港拨款一亿元这个上面大陆和香港(民间)实际上是一致的,是一致的反对。所以不存在中港两地所谓的矛盾。而这种所谓矛盾只是中共当局的一种歪曲宣传,是一种挑拨离间,破坏香港的形象。我从很多媒体上看到,很多大陆的朋友反对香港给大陆捐款,认为我们一块都不捐,香港也不要捐。因为在这种不透明的环境下面,钱交给中共当局只是益了贪官污吏。而且这次地震的灾害没有那么大,根本用不了那么多钱。”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的报道表示,香港网民发起“一毫子(一毛钱)都不捐”运动,并反对港府拨公帑金援四川,公开筹款的政党丶不论亲建制还是泛民主派都成为众矢之的。支持不捐款的网民表示,不信任中国当局,认为捐出的款项会成为贪官的囊中钱。

报道并说,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灾区出现许多修建豪华办公大楼,并配备豪车的网帖在网络中曝光,使得外界对捐款用途抱有极大的怀疑。

藏人批评当局利用玉树地震重建搬迁赠人

因为四川地震的发生,民众也都将视线扩展到以往地震灾区。在媒体中少有被关注的西藏玉树在2010年发生的强烈地震,而当局的救援措施也遭到外界不少批评。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告诉本台记者:

“玉树在历史上是一个藏人的城市,所以说他们的生活方式都是围绕着藏人的生活习惯。而中共政府为了稀释这种地区聚居,就用地震重建的理由把所有的藏人房屋都拆迁分散,把所有靠近公路旁边和黄金地段的土地全部无偿征收,或者给你非常有限的补偿,把你搬迁到偏僻的地方重建房子。之后,他们再报道说,我们给藏人建造了这么漂亮的房子,而外界却不知道,这些都是偏僻的,而原来他们(藏人)是在黄金地段的。最后,政府再把这些黄金地段的土地坐地起价出售给别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