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鉴》曾国藩的相面术(图)

发表:2013-05-0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看相,难免就会想起在街道拐角处摆摊算卦的先生,什么天庭饱满、地格方圆之类,至今还很流行。实际上,看相就是识人,也就是瞭解并判断一个人的秉性、本质及其发展。

清朝中兴名臣曾国藩也有一套看相的学问。据说,他有十三套学问,流传下来只有一套《曾国藩家书》。但台湾国学大师南怀瑾说还有一套就是曾国藩看相的学问---《冰鉴》。《冰鉴》集中国历代相术之大成,是中国古代相术流派中“书房派”的代表作。

《冰鉴》即其鉴人专著,取以冰为镜,能察秋毫之义。曾国藩摒弃传统相术之习俗,重神兼之以形,重常而辨之以奇,重理而导之以术。《冰鉴》体虽小而思精,言虽少而意深,其鉴人观人之法在今天亦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曾国藩以一介儒生,由科举入仕途,遂至青云直上,出将入相。究其原因,应当说,除了他拥有的那套在官场应付裕如的“绝学”之外,再就是他总结出来并屡试不爽的官场识人术。正是这套识人术,使他在很短的时间,就在门下罗致了一大批俊彦才杰,如李鸿章、李瀚章、左宗棠、郭嵩焘、彭玉麟、沈葆桢、江忠源等等。这些俊彦才杰,不仅帮助曾国藩成就一代伟业,而且各有建树,名垂史册。曾国藩的相人术和识人思想与传统的中国相术有着本质的不同。他强调观察透视人的言行、表情和态度中所流露出的稳定的心理过程和心理特征,再通过对世事人生的体验,总结归纳这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他的这些套路与现代心理学、行为科学和预测学有许多相似之处,路径是基本一致的。

曾国藩也有相人三条:一是,功名看器宇;二是,事业看精神;三是,若要看条理,尽在言语中。

“功名看器宇”也就是这个人有没有功名时看他的“风度”,譬如大庭广众之中,有一人很吸引大家的注意,这个人并不一定长得漂亮,表面上也无特别之处,但他使人心里的感觉与其他人不同,这就是“风度”.

“事业看精神”能不能作成一番事业看这个人有没有坚定、执着的敬业精神。

曾国藩一生都提倡“勤、敬”二字,他不只是教育自己家族后辈这样做,自己更是以身作则。《曾国藩家书》上记载,他在做刑部侍郎的时候尽管每天事务繁忙,但他都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必须看20页的书和作一首诗或一篇文章。如是,绝不拖到第二天;即使是在办湘江团练的时候,军务芜杂,仍继续坚持;而且从他的家书中来看,曾国藩这个习惯保持了终身;“若要看条理,尽在言语中。”瞭解一个人的思想和个性,从言谈举止中就能感知到。条理是一个人所具备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语言交流表现出来,也代表了一个人的学识和修养。

曾国藩在治政、治军、治学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而他的观人之术、鉴人之略,也是他治政、治军、治学、治家全套智略中的一部分。他摒弃了江湖中那种重形轻神、重奇轻常、重术轻理的俗习,从整体出发,就相论人,就神论人,从静态中把握人的本质。

来源:易缘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