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严令强推手机卡实名制 不登记将停机(图)

发表:2013-04-30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鲁木齐当局发通告称,将取缔二手机摊点。

新疆通信局日前向电信商下达内部通知,将从5月起严格实行手机卡号“实名制”,未实名登记的用户须补办登记,否则停机。当地的移动公司营业厅职员周二对本台证实了这一消息。一名手机卡零售商说,移动公司要求全部回收尚未出售的手机卡。

两年前开始在全国推行的手机卡号“实名制”,早已名存实亡,但是近期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向电信商发出严格实行卡号“实名制”的通知,大概内容是:基于新疆特殊管制、打击罪犯的要求,自上周六起,电信商召集手机卡的终端代理商开会,通知他们必须要求手机卡用户以身份证购买卡号,并拍照存档。乌鲁木齐一位零售商张先生星期二告诉本台:“移动代理商现在每天(召集)开会,说学习‘实名制’(登记),说准备实行‘实名制’,今天上午,一个代理商给我发短信,我看了以后第一个反应觉得不太相信,因为牵涉到的用户太多了,好多卡到用户手上了,正在使用的时候,你突然给人家停机或者要求人家补卡,造成的社会影响太大了”。

名存实亡两年后卷土重来

在当地代理卡号零售业务多年的张先生说,当局曾于2010年9月实行手机“实名制”,但营运商因实名登记用户资料过程繁琐,因而私下以他人身份证对每张手机卡号作象征性的登记:“因为实名登记工作是代理商他们以前大量找身份证登记好后,把卡弄到市场卖掉。5月1号实名制后,直接要求终端销售商,必须让顾客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原件,把原件拍照,然后发到移动公司,这两天要求下面这些(零售)渠道把号码全部退回去,以前开的号,他说要补卡(登记)”。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中国移动公司乌鲁木齐红山旗舰店询问,营业员证实,这一新规定来自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而且马上就要实行:“(五一)节日前下的通知,现在具体办理可能要等到‘五一’过后,您买了卡可以到营业厅来给您办实名制登记”。

记者:我听说到5月1号,会自动把你的手机卡信号停掉?
回答:5月1号还不会停,因为大家都还休息(假期),可能从5月2号开始,到时候我们会有工作人员给您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通知您。

记者:如果不用身份证登记,是不是会把卡号停了吗?
回答:应该是。

不补办登记立即停机

对于新疆为何实施这项新措施,这名营业员对记者说:“我们的东西都是在改的,我们的系统或者说我们的制度在一步一步完善的”。

记者:是不是全新疆都要实名制?
回答:对,现在所有地方都要实名制。

记者:中国联通卡号,要不要实名制?
回答:都是一样的,因为这个是电信局下的通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电信局下的通知。

对此,网民“维稳18大业”写道,要求财产公示的十君子进去了,网络实名风暴继续蔓延,目前新疆移动卡号市场,运营商天天组织终端代办点学习,为实名制做准备。将来顾客入网,须持身份证原件,代办点要拍照身份证传至运营商。通信管理局派特务检查终端市场,违反者罚运营商一万元。

此外,乌鲁木齐有关部门也采取相应行动,上周六张贴通告,取缔二道桥,中山路,铁路局等三大手机卡号批发市场,同时取缔路边流动的手机卡号销售摊点。

新疆首例可能推向全国

张先生认为,当局的新措施极有可能推向全国:“他可能是全国性网络实名制的一部分,这并不是新疆一地的情况,因为这几天我在网上看到外地的问,你们这里还要实名登记吗,怎么登记,问这些情况。我估计,内地一些地方对移动号码也开始严管起来了,想加强社会控制”。

网民对于当局急于强化实名制登记嘲讽道,裸官实名制,公布公务员财产你们怎么不急,网民“自在独行”建议,先官员财产实名制。

网民嘲讽为何裸官不“实名制”

江苏网民钱克俭对此评论说:“主要还是为了追踪老百姓说真话,这么长时间真正对官僚来说,根本没有办法实名制,你看房产一大堆,好多人办几个户口都有,这种对老百姓下功夫的方法,是恶劣的”。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2010年,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用户达3.2亿,目前匿名用户的人数绝不止此数。

(原题目:新疆严令强推手机卡实名制 用户不实名登记将停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