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寻梦 成南加州最大少数族裔(图)

发表:2013-04-30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州圣马利诺(San Marino)棕榈树掩映着亨廷顿大道(Huntington Drive),而那条大道是为纪念铁路大王而命名的。大道两旁悬挂着建市百年纪念活动赞助者的家族名字,比如在那里生活了几代的Dryden、Crowley和Telleen;但也有比较新的名字,比如孙、辜和石。


圣盖博流域(San Gabriel Valley)的一家婚纱店橱窗。(《纽约时报》图)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一代人之前,白人占洛杉矶郊区那个城镇人口的三分之二,而圣马利诺多数住宅价格超过100万美元。但是现在,亚裔占圣马利诺人口的一半以上。

那种变化显示加州移民趋势过去十年来的急剧转变:那里来自亚洲的移民相当于拉美移民的两倍。

圣马利诺的变化只是移民重塑美国的例证之一,他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影响正在以各种方式展现。包括阿拉巴马、佐治亚和北卡罗来纳在内的南部各州拉美裔人口都增加一倍以上,造成新紧张。但亚裔人口创造了新泽西的繁荣,而拉美裔移民正在振兴中西部的小城镇。

国会目前的移民辩论都把焦点放在拉美裔上,加州几十年来都被看作那种移民的焦点。但在圣盖博流域(San Gabriel Valley)的各市以及奥兰治县和矽谷,亚裔移民才是统治性的文化力量,而过去那些地方都是以白人或拉美裔为主。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人口专家约翰逊(Hans Johnson)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个不同的时代。从工薪族城镇到富有的老城市都出现令人震惊的变化,并且不限于某个地方。

亚裔在过去10年来已经成为圣盖博流域六七个城市的多数,在洛杉矶以东将近30英里的地区创造了亚裔为主的郊区。在购物中心,中文出现在几乎所有商店的门脸上,当地高速公路上也随时可以看到中文招牌。

蒙特利尔公园是个中产阶级城市,一代人之前就开始吸引亚裔移民,目前仍然是该地区的中心和零售枢纽。但随着亚裔继续来到南加州,他们已经进入洛杉矶县最排外的城市,占圣盖博和沃纳特(Walnut)人口的60%。

许多移民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是受教育程度最高和最富有的人。他们在圣马利诺等地买房置业,而圣马利诺中位数收入相当于比华利山(Beverly Hills)的将近两倍,也是全美成绩最好的学区之一。当地图书馆提供普通话讲故事活动。

当然,那里也并非全部都是富人。当地工薪族郊区有几个贫困小区,尤其是越裔和菲律宾裔社区。

移民一代人之前开始改造那个地区,现在他们的子女已经长大,成为当地社区领袖、政治力量和企业家,并创造适合在美出生者的企业。

来源:美国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