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探秘 十大谜团待解(组图)

发表:2013-04-2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东陵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后陵四座、妃园五座、公主陵一座,计埋葬14个皇后和136个妃嫔。

清东陵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的遵化市境内,西距北京市区125公里,据说是顺治到此打猎时选定的,康熙2年(1663年)开始修建。陵区南北长125公里、宽20公里,四面环山,正南烟炖、天台两山对峙,形成宽仅50公尺的谷口,俗称龙门口。清代在此陆续建成217座宫殿牌楼,组成大小15座陵园,埋葬160余人,诸陵园以顺治的孝陵为中心,排列于昌瑞山南麓,均由宫墙、隆恩殿、配殿、方城明楼及宝顶等建筑构成。其中方城明楼为各陵园最高的建筑物,内立石碑,碑上以汉、满、蒙三种文字刻写墓主的谥号;明楼之后为"宝顶"(大坟头),其下方是停放灵柩的"地宫"。由陵区最南端的石牌坊向北到孝陵宝顶,由一条约12公尺宽、6公里长的神道连成一气,沿途大红门、大碑楼(圣德神功碑楼)、石像生、龙凤门、七孔桥、小碑楼(神道碑楼)、隆恩门、隆恩殿、方城明楼等建筑井然有序,主次分明。

这是一个至今让人们都无法忘记的地方,太多的谜团笼罩着这座神秘的陵寝。为何顺治帝偏偏将关乎大清国运盛衰、帝运长短的皇家陵寝修建在这里?香妃究竟是谁?又身葬何处?乾隆帝的巨大棺椁为何会抵住地宫石门?谜一般的清东陵,就如这晨曦,若隐若现,这一个个历史谜团,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弦。

还记得古墓丽影么?安吉丽娜扮演的劳拉寻找到的是一个来自失落的世界亚特兰蒂斯,而我们,将会在清东陵寻找到什么?

谜团之1:玄妙的风水

成谜原因:清东陵选址充满离奇色彩,传说本是明朝皇帝选的风水宝地,后被大清抢先占得,最后导致大明王朝的彻底泯灭。现在很多满族后人都认为,清东陵位居中华龙脉之首,巍巍壮观,山龙水龙皆美,是一处金锁玉关的宝地。然而,究竟好在哪里?

谜团之2:清东陵“七十二场浇陵雨”

成谜原因:传说,清东陵正处在龙脉之上。龙是行云布雨的神兽,所以清东陵每年都会下七十二场雨,分毫不差。

谜团之3:会自己移动的棺椁

成谜原因: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928年,孙殿英开始盗掘乾隆陵,开启最后一道石门时遇阻,怎么也打不开。后来炸药炸开后,发现乾隆的棺椁居然自己移动到门后,抵住的石门。七十年代再次开启乾隆地宫时,乾隆棺椁又自己移动到门口,顶住石门,堪称奇怪之现象。

谜团之4:唐山地震为何动不了清东陵?

成谜原因:1976年唐山地震,唐山境内房倒屋塌,一片狼藉。然而,同样属于震中的清东陵却毫发无伤。何也?成为一个科学难以解释的玄秘。

谜团之5:清东陵的地下现在还有宝物么?

成谜原因:清东陵虽然屡被盗掘,但是地下不可能没有遗留的珍宝。究竟哪里有?还有什么?据说附近的村民偶尔会在附近的田地里挖掘到宝贝……

可以说,清东陵处处都是谜,每个景点后面都有一段神奇的故事。正是因为这点,清东陵牵动着国内外热爱中国文化游客的心。很多人,去了很多次,依然有新的发现。作为中国皇陵的集大成者,清东陵总是留给人很多的悬念与期待,这种期待是对历史的敬畏,对传统的忠诚,世代流传。

谜团之6:慈禧真的被奸尸了?

成谜原因:民间传言,当年孙殿英盗开慈禧陵墓时,有些士兵发现慈禧面貌如生,不禁兽性大发准备奸尸。谁知慈禧口中夜明珠被取出后,整个尸身瞬间风化。

谜团之7:昭西陵为何建在清东陵风水墙之外?

成谜原因:昭西陵是孝庄太后的陵寝,按理说应该回东北跟自己老公葬一起。如果嫌远没回东北,起码应该葬在清东陵最显要的位置。但是,事实是昭西陵居然建在清东陵外侧,有何隐情?跟多尔衮有关系么?

谜团之8:乾隆地宫里的神秘经咒

成谜原因:乾隆地宫里刻满了各种经咒,其中很多都是看不懂的文字。至今,也有很多专家解释不了其中的含义。不过,专家表示,其中的文字百分之百都是吉祥经咒,并没有传说中的黑暗诅咒。

谜团之9:香妃是谁? 

成谜原因:香妃,传说是一位身上飘出异香的美女子。很久一段时间,大家都认为她去世之后归葬到了新疆。但是最近的考古挖掘证实,香妃就埋在清东陵。这个神奇的女子的墓穴到底有何不同?

谜团之10:五音桥何时成了“平步青云桥”?

成谜原因:五音桥位于清东陵主神道上,是清东陵著名的风水桥,堪称风水中的金锁玉关。近年来,五音桥被游客称作“平步青云桥”,据说走过这座桥就能升官发财、带来好运。信乎?

来源:49363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