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破解梦境 史上首次(图)

发表:2013-04-18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全面启动》里植入梦境的技术,未来可能成真。(网络图片)

人类梦境一直以来都是科学研究中的一个神秘领域,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也时常透过“解梦”来趋吉避凶。本月初,日本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经能够成功的“破解”人类梦境。

日本“国际电子通讯基础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宣布,该小组于本月2日成功透过睡眠者的大脑活动,“解读” 出他们的梦境。

据瞭解,这是世界上首度成功实现破解人类梦境内容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小组透过对实验对象睡眠中的大脑活动进行解析,以70%的准确率破解了其梦境内容。

未来该项技术有可能被应用在心理状态的“视觉化”,以及诊断精神疾病等领域。这项研究成果的报告4日被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电子版上。

该研究小组负责人神谷之康表示,他们已经研究出能够“客观且高精准度”推断出梦境内容的系统。它也能够应用在“解读”幻想和幻觉。但现阶段这项研究还无法将梦境以影像呈现出来,只能停留在破解其内容的阶段。

神谷还说,今后研究小组将采取更高精准度的方法进行实验,并探讨将梦境“影像化”的可行性。

研究小组以3名27岁至39岁的男性为实验对象,在他们进入科学术语称之为“异相睡眠”的多梦、半睡眠状态后将其唤醒,并立即对其梦境内容进行调查。研究人员总计对每位实验对象进行了200次以上的实验,并将其梦境中所看到的物体、风景等内容归纳为数十种类的单字。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还利用核磁共振装置来对做梦过程中的大脑活动进行扫瞄,并就大脑活动部位与梦境内容的关系建立资料库。

简单来说,整个实验的过程就是透过核磁共振装置对半睡眠状态下的大脑活动进行检测,之后再与资料库进行核对,看看其是否能够准确反映梦境内容。实验结果显示,在书本、房间、道路、大楼、男、女等15个类别上,其准确度高达70%以上。

据瞭解,目前这项实验仅能够对睡眠中出现的物体种类资讯进行较高精准度的解读,对于梦境中出现的颜色、形状等资讯却无法辨明。

尽管这项实验还无法实现“梦境的完全重现”,不过成果可以说已经让人类在探寻梦境领域的科学研究中迈出了一大步。除此之外,梦境的动作、感情等要素也都是梦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要实现人工“重现梦境”或“做梦”或言之过早,但研究成果的确为两者带来了可能性。

对于这项研究的未来发展,日本专家相当期待。“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铜谷贤治教授说,睡眠与梦境的研究是脑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大课题,该研究小组的成果对此将成为重要的“基石”。他还认为,这或许有助于治疗受噩梦困扰的人,甚至是研究如何让人做“美梦”。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