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收成:湖北一癌症村的绝望反抗(组图)

发表:2013-04-18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牛充村(音)的农民联合起来反抗大生化工造成的水和空气的污染。(图片:Marketplace)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Marketplace 4月17日(周三)报道,在中国中部的湖北省,春天,梯田里开着明黄色的油菜花 – 充满着生机。但是,在一个叫牛充(音)的小村庄里,死亡临近。 42岁的张润香(音)在床上,蜷缩得象胎儿一样。她罹患子宫癌晚期。她的母亲坐在她身旁,抚摸着她惨白的手,抽泣着。张的丈夫周元盛(音)摇着头,走出了房间。

“三年前,我老婆被诊断出得了癌症”,周回忆说,“她是因为饮水得的癌症。”


42岁的张润香(音)罹患子宫癌晚期,她在最后的日子里,痛苦地卷缩在床上。(图片:Marketplace)

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

像村里近年来很多失去亲人的村民一样,周指责说,他妻子的病情是因为10年前开始运营的大生化工公司在村里的磷矿开采和化肥厂造成的。“现在这里很多人得了癌症”,周摇摇头说,“各种各样的癌症。”


位于牛充村(音)中心的大生化工的磷肥厂(图片:Marketplace)


大生化工的磷肥厂排放的废气令牛充村(音)的植株上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垢(图片:Marketplace)

像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已变得越来越普遍。随着中国30年来历史性的经济增长,给这个国家很多的农村地区留下了有毒化学物质的污染,而这些地区也是中国庞大食品供应的来源。它也令中国人的癌症发病率比30年前刚开始经济改革时增加了80%。


环境律师曾翔斌(图片:Marketplace)

“我们现有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懈的追求GDP增长,它建立在牺牲环境的基础上”,武汉的环境律师曾翔斌说。“我去到的受污染的地方,没有一个不让我心碎。”

毁掉了一个村庄

牛充村(音)以养猪为生的村民姚诚颖(音)说,从那些磷石膏堆流下来的水,加上化肥厂排出来的废气,已经毒死了村里的农作物,“所有的庄稼都死了”,“西瓜都不能吃的。甚至连猪都不吃。”

她的仔猪生下来就是畸形的,其它的猪也在慢慢地死去。她试图改种水稻,但随着污染变得更糟糕,越来越多的买家避免购买该地区的大米,认为牛充村(音)出来的大米是有毒的。

“从2010年以来,我们已经组建了一组农民,每周都到大生工厂大门处抗议”,姚诚颖(音)说。他们甚至几次到北京上访。面对来自省政府的压力,大生化工给头两家抱怨牲畜和农作物损失的家庭予以一些补偿。之后,就有更多的农民抗议。

“当地政府很快就感到害怕了”,姚诚颖(音)说,“因此,警察抓走了两个村民 - 包括我的丈夫 ,他当时在设法要大生化工赔偿。政府是想用这个来警告其他在抗议的农民。”

姚诚颖(音)的丈夫魏凯祖(音)和村民俞定海(音)半年前被警方逮捕,指控他们勒索大生化工。姚诚颖(音)说,他们两人都是被当地政府诬陷的,因为当地政府拥有大生化工的股份。

大生化工及实行抓捕行动的钟祥市官员拒绝接受Marketplace的采访。魏凯祖(音)和俞定海(音)两人的审判,原定是4月9日举行,目前已延后到4月底。

村长:“我很惭愧”

同时,牛充村(音)村长一直在忙于调解村民们与大生化工和钟祥市政府官员之间的冲突。

“作为村长,我很惭愧,我帮不到村民们获得洁净一点的水”,李军(音)说,“他们有权抱怨。我已经多次向市政府我的上司反映,但因为要在这里安装新的供水线很贵,他们现在是把我们村放到了等候的名单上。”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府官员已将李军(音)派到北京多次,要他拦截他们当地到北京上访的村民。李军(音)回忆说,“去年,我们村的村民去了3次北京”,“我因为没能阻止村民们这样做,后来,就被免去了村支书的职位。”

但是,李军(音)还有其他的事情需要担心。牛充村已有数十名癌症患者在濒临死亡,他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在周元盛(音)的家里,整个地区的家人都围在了他妻子的床边。她正在经历最后的日子,与癌症抗争。他们20岁的儿子也刚从南方赶回来。


张润香(音)的儿子(左)与丈夫(右)站在他们家门口。(图片:Marketplace)


张润香(音)在做最后的抗争。(图片:Marketplace)

“在她病倒之前,我们挣了足够的钱,来保证让我儿子能读完高中,去上大学”,周说。 “但我们现在为了她的化疗已经花了很多的钱,我儿子就不得不从高中辍学,到一家工厂打工挣钱。”

两天后,周的妻子张润香(音)去世了,她只有42岁,这是牛充村(音)最新一名死于癌症的村民。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