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让粟裕吃过大亏的国军将领(图)

发表:2013-04-18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百韬

国军一向以嫡系为主力、中坚。象五大主力的74军、18军、5军、新一军、新六军。很少有人知道被中央军瞧不起的杂牌军也冒出了王牌将星,他就是黄百韬。他也是唯一让粟裕吃过大亏的国军将领,他率领整编第25师,是中原战场的主力,作用巨大。

黄百韬参加的重要战役和取得的胜利有:

1、苏北系列攻坚战;2、孟良崮增援战;3、南麻临朐增援战;4、胶东扫荡战;5、大别山战斗;6、盐南战役;7、豫东战役。其战功及作用仅次于第5军和第18军。

黄百韬可是标准的杂牌,他字焕然,原籍广东,生于天津,先在北洋军阀、江苏督军李纯的手下当传令兵。李失败后投降张宗昌,后又随张宗昌部下徐源泉投降蒋介石。升至师长后蒋送黄进陆大特别班第三期学习。毕业后先后在冯玉祥的第六战区、鹿钟麟的冀察战区做参谋长。

由于一个偶然机会,黄百韬被派到顾祝同的第三战区做参谋长。黄到任后惩治贪污腐败,励精图治,任劳任怨,小心守法,极力表现自己。但是因为黄百韬是杂牌,始终不得顾的信任,后被顾外放充任第25军军长。

黄自知不是黄埔嫡系,又没有靠山,地位不稳,日子艰难,只有靠战功站稳脚跟。所以在战争中,战则争先,退亦谨慎,拚死搏斗,逐渐以显赫战功取得顾祝同及蒋介石的信任。

解放战争开始后,黄率整25师进入苏中,进攻邵伯。虽未成功,但也是粟裕苏中七战七捷收获的最小一仗,国军伤亡两千余人,共军伤亡一千余人。随后在1946年4月至12月间,黄对苏北解放区发动了疯狂的进攻,先后攻占泰县,高邮,宝应,盐城,阜宁。他特别卖命,特别积极。

1946年12月16日,整74师占领涟水。12月26日,整编25、83师攻占盐城。在此情况下,苏中解放军退进山东。1947年1月10日,黄率部攻占苏北沐阳,18日进攻新安镇地区。

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期间,黄百韬指挥整25师和整74师。当他发现74师孤军突出,迅速命令张灵甫回撤至垛庄桃圩之线,与整25、83师靠拢。张灵甫狂妄自大,自恃兵力强大,不听黄之指挥劝告,在孟良崮陷入重围。

整74师陷入重围之后,只有整25师增援最为积极。黄倾整25师全部兵力不顾牺牲,不顾伤亡拚死增援,在遭到重大伤亡后,先后攻占三山店,交界墩,界牌等地,在进攻最后一道阵地天马岭,险些成功,华野1纵也无法阻挡,眼看就要突破,恰巧4纵一个营经过,帮助1纵守住了阵地,致功亏一篑,整74师全军复没。没有这一个营的碰巧经过,整74师将被黄百韬救出。

1947年6月,国军对山东解放区发动第三次全线进攻,在决定山东解放区生死存亡的二次战役中(即南麻临朐战役),黄百韬率部增援,冒死血战先后解了南麻、临朐之围,在南麻牛心崮战斗中,7纵司令员成钧被整25师特等射手击中,受了重伤(成钧是华野12个纵队司令员中唯一临阵受伤的)。

在这两次决定性的战役中,由于整25师拚死作战增援,才获得最后胜利,整25师功劳很大。但是整25师伤亡也大,团营长死伤半数以上,官兵伤亡上万。

国军南麻临朐战役的巨大胜利,使共军彻底丧失沂蒙山根据地,沂蒙山区根据地的失守,使华野进入最困难、最黑暗的艰苦时期。

在一对一攻坚战、遭遇战或防守战中,华野不是整25师的对手,这可从粟裕总结南麻、临朐战役报告中清楚看到这个问题。

粟裕批评打援的7纵和地方武装、渤海军区3个团时说:“可是我们打援的部队不大得力,甚至在敌我相等的兵力下还堵不住他”。

沂蒙山区彻底地占领后,整25师已成为主力军,被派往胶东半岛,扫荡胶东进攻烟台,彻底切断东北共军与山东共军的联系(解放战争初期,山东很大部分人员物资是通过烟台到东北的。所以国军确定三大战略目标(和两个重点)即为占领政治根据地延安,占领军事根据地沂蒙山,占领交通供应根据地胶东及烟台。解放战争开始后,烟台与苏军控制下的大连航运往来频繁,东北我军兵工厂制造的炮弹,炸药,枪支和药品,布匹等物资,源源不断海运烟台,再由陆路运到华野部队和冀鲁豫解放区,支持关内解放战争,华野从北朝鲜采购的军火弹药亦从大连转运胶东半岛,胶东已成为重要交通要冲是万万丢不得的,这最后一个重大战略目标占领胶东和烟台,即由整25师为主力来完成)。8月8日,整25师抵潍县,10日到寒亭,11日到昌邑,8月底到高密;9月10日击破13纵39师及其他部队的坚强阻击,占领平度。

来源:福宁客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