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严打留学生:学生不读书将遣返!(图)

发表:2013-04-1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有2,236名外国学生就读的卑诗大学,是全加拿大最多外国学生的大学

移民部开始严打不认真读书的留学生。近日发生多宗中国留学生持有效签证返回温哥华,却因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官员查不到学校注册纪录而遭拒绝入境的个案;这些学生可能因成绩不好而被大学退学、或逃课未注册等。有移民顾问称,十天以来接获两名学生由亲戚代为求助,其中一名学生因为已在CBSA官员交给的离境令上签字,需要搭下班机返回中国,且被禁止于一年内再度入境。

网上有关留学生信息的微博最近传出,有一批中国同学,持有效签证返回温哥华,但却被拒入境还「原机遣返」,发出信息的留学顾问说,他们被「遣返」的原因理由包括逃学,持学生签证却不做与学习有关的事。

该微博还警告中国留学生,「北美国家政府机构一般对人均采取信任制,他们相信所有人都是好人,但如果被揭发并留下不良纪录,就会上黑名单」,「上了黑名单就很难有以后了」借此提醒中国同学,加拿大正严打不上学的留学生,因此不能轻忽。

发出警告学生信息的加侨留学一名顾问说,一批中国同学被拒入境的事件,是真有其事,由于很多中国留学生以为学生签证未过期,即使已不在学校就读,仍持签证返回中国,以为能够顺利入境。

不在校就读签证成废纸

他解释原来这些已辍学的留学生若在机场遇到拦查,且被查出已不在学校就读,则他们的签证很可能成为废纸一张,不能再用。

移民顾问任立三指出,在最近约十天左右,他已接获两个因学生签证被取消而求助的个案,他们都是由在温哥华的亲戚提出求助,希望协助被拒解决签证问题。他说,其中一名学生在学校上课期间返回中国,且在中国一待就是3个月,最近才回来,于是温哥华机场的CBSA官员问他,为何回去那么久?又读那一间学校?留学生当场不知如何应对,只告知就读的学院名称,CBSA官员马上向学院查询,一查才发现,该学生这学期已未注册,未缴学费,CBSA官员即以学生未按规定在本地学习为由,取消学生签证,并要求他在离境令(Exclusion Order)上签字。

任立三指出,该学生由于太紧张,不知道自己可以保持缄默,又担心被拘留,所以签字完才后悔,希望透过亲人看有无办法恢复签证,通常,已签字才后悔的个案,欲成功保留签证的难度非常高。

非法打工学生签证被取消

另一名个案也是中国留学生已经因故不在学校就读,开始打散工,他在温哥华机场时,被CBSA官员从手机的短讯(Text Message)发现雇主与他联络上工时间的信息,于是被发现非法打工,于是其学生签证也被取消。

任立三表示,很多留学生并不知道,包括手提电脑及手机,或iPad等随身的电子用品,CBSA官员均可以打开详查,若查到有关的信息,与留学生所答覆的情况不同,例如留学生说在上学,但实际上已工作,又查到有薪水纪录等,那等于行同欺骗,虚报不实资料,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可以被下令两年后才能申请再入境。

一名不久前才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过去两年,有不少同学因为学习成绩欠佳,而被大学退学,有同学不敢告诉家长已被退学的事,所以在签证未到期的时间内,继续留在大温四处打点散工,薪水虽然不多,但却可以隐瞒父母,他们继续装成还在加拿大读书,等签证到期前,再上网买一张假学历回去向父母亲交代。

该留学生说,他知道最近移民部严打留学生,但就没想到这么快就采取动作。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