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向“左”转?向“右”转?

发表:2013-04-07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以来,观察中国大陆政情的学者、媒体人常以“左、右”这对发源于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政治标签去解读中国大陆的政治派系与政见分歧。

因此,当最近网络上一份号称是正在传达的常委刘云山在1月份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在毛派网站“红歌会网”上流传,声称今后将不允许“反毛”、“反党”言论公然在媒体上出现,并将打击和驱逐媒体中的新三反分子,即所谓“持反党、反国家、反民族立场的人员”,所谓中宣部正在“向左转”的议论自然甚嚣尘上。

首先,这位“高层”提出,必须坚持媒体的“喉舌论”,即在中国的媒体,不管是传统纸媒还是新媒体,都应当是党的喉舌,人民的喉舌,这是“我们的政治制度”所决定的,有些人在这方面有糊涂观念或错误立场,今后不允许党管的媒体发出与党和人民利益相违背的声音,现在一些媒体改制,由社会力量筹办,也必须遵守这一原则,否则就收回或者停办。

其次,必须坚持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马列毛与特色理论,对此要有理论自信,在这方面思想比较混乱,一些人一直在宣扬马列毛过时论,散布错误观点,今后不能允许反马列毛言论公开地堂而皇之地在媒体上出现。

第三,必须注意“新三反人员”占据媒体与舆论阵地的问题。所谓“新三反人员”就是坚持反党、反国家、反民族立场的人员,这些人本来是党培养的,被党安排在舆论阵地,却不为党的事业说话,总是唱反调;有的还拿着国家津贴,提起我们的国家却是一无是处,这些人不能继续呆在媒体,不能从事舆论宣传工作,应该“不换立场就换人”。

这位传说中的宣传高层定调说,对媒体要加强管理与引导,媒体人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要坚持客观真正性原则,要辨证地看待事物之间的联系,要对社会负责。比如,媒体成天全版面报道负面,对正面的却“视而不见”。

宣传高层称,将加强党对媒体舆论的领导,从培养新闻人才抓起,各高校凡有新闻类专业的,一定要把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意识,正确的政治立场放在首位,凡有“新三反”倾向的,凡是思想糊涂立场混乱的人,不能在高校从事新闻人才的培养。今后将派出党政干部到各高校新闻专业去与各高校新闻教师到媒体与党政机关来换岗。

这份据称是来自刘云山的这份内部讲话,最早出于毛派网站,并在毛派圈子里流传,如张宏良、司马南等人都如获至宝,极力传播。

这一逻辑似乎有些勉强,目前执掌习李体制下宣传大权的常委,正是担任了多年中宣部长刘云山,因此,如果说中宣部正在向左转,那就说明,刘云山掌握下的前十年的中宣部还是比较右的,才有向左走的空间,自我否定,似乎有些说不通。

根据本台此前得到的消息,一个月前,各省党报的确在高层传达了北京宣传高层在1月份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当时,正值《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引发的媒体人和公众抗议新闻管制的社会运动,由虚拟的微博抗议升级为广州大道中南方报业门口的公民行动之时。

因此,加强新闻管制,清洗体制内媒体的异己分子,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但毛派所期待的向左转并非事实。

据某省党报消息源称,此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提出将要“清除”媒体队伍,违反一次宣传纪律的记者,开除,违反3次的媒体,总编必须“引咎辞职”;都市报评论部主任需要宣传部考核任命等等。

上述消息,与毛派网站上流传的加强媒体审查的喧嚣相互印证,但仍有微妙的不同,比如,更倾向于具体的管制措施,而非意识形态的宣言。毛派更注重对毛、对中共历史的维护,而宣传官员们更注重的是对国家主义的宣扬。

未来一阶段,中国新闻管制必将加强,结果是,很可能传统媒体本已每况愈下的影响力在这一管制下更形日薄西山。

对社交媒体上,官方豢养的五毛等已经难以起到正面引导和宣传的作用,从实际运行上说,对微博上的热点,宣传官员更多的采用正面发布信息,转换热点,抹黑对立面,模糊焦点等技术手法。

但毛派所期望的向左转很难会成实际的政策,官方用毛派和国家主义者(“自干五”)来制约和抵制对体制的批评,但并不意味着毛左会成为意识形态上回光返照。

在微博上,毛派和国家主义派合流,共同攻击目前在民间舆论场中占据主流的所谓右派公知,已经成为近三年中国民间政治思想市场上的新景观。

在僵化的胡温体制下,官方在这一搏斗中基本中立,同等打压,最多只是策略性的利用。在新的体制下,官方意识形态更形灵活与主动。

当局的“中国梦”,更多的是向国家主义,大国梦的礼赞,而非向传统极权意识形态的复归。因此,向左转,其实就是向右转,并不矛盾,在当下的中国正在进行的,可能正是极左和极右的合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