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码头工潮怒火上烧 李嘉诚超市遭杯葛(图)

发表:2013-04-05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码头工潮怒火往上烧李嘉诚超市遭杯葛

李嘉诚旗下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HIT爆发工潮已有一个星期,尽管风餐露宿的罢工工人要求直接与HIT高层对话,但李嘉诚李泽钜父子一直拒绝回应事件,由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各界声援罢工后援会”因此决定将行动升级,从4日开始在罢工码头附近的葵芳区发起罢买李嘉诚旗下的百佳超市行动,并计划从6日开始扩展至全港百佳超市,抗议大财团垄断和剥削工人。

HIT码头工人罢工一个星期以来一直龟缩的特区政府劳工局局长张建宗,在3日晚上才现身露面,声称将与HIT的母公司和黄集团高层接触,又辩称一直都在关注工潮的发展。此外,香港有线电视更指出,属于建制派的工联会,对工潮一直以来都采取不闻不问态度,对这个支持工农兵立国的政治工会而言,委实是个极大讽刺,并同时反映了香港名副其实是“李家之城”。

在此同时,由属于泛民主派的职工盟所成立的“码头工人罢工基金”,迄今已经筹得超过140万港元。到葵涌码头现场声援工人的市民,络绎不绝,当中有学生、家庭主妇、他们带来了食物、水、药物、帐篷、御寒物资、捐款等等。

“各界声援罢工后援会”由左翼21、学联及地区组织组成。左翼21成员黄永志表示,4日下午2时召集20名义工,在葵芳地铁站出口附近的百佳超市派单张及为罢工基金筹款,呼吁市民抵制百佳,又称加入资方继续拒绝谈判,或不接受工人诉求,后援会将会于6日将罢买行动扩展至全香港18区,呼吁全港市民抵制百佳。

HIT位于葵涌的货柜码头,旗下工人因为薪金十多年未获调整,加上工作环境苛刻,于是发起罢工行动,但HIT却将责任推卸给中间外判商,拒绝与工人谈判。HIT的董事总经理严磊辉日前出席电台节目时还说,工人如果不满薪金可选择转行。

罢工工人过去一星期以来一直在码头附近露宿,3日晚上仍有逾200人留守码头外继续抗争。由于近日天气转凉,工会增加帐篷和棉被应付天雨及寒夜,也有市民送上过百个烧腊饭盒及三箱合共数百个面包。码头业职工会总干事何伟航估计,未来三日来港约80艘货船亦无法使用码头服务。

位居世界级富豪的李嘉诚,事业王国涉猎各行各业,长实以及和黄集团旗下拥多个地产和酒店项目、HIT货柜码头事业、百佳超市、香港岛唯一用电供应商的香港电能、和记电讯、以及加拿大的赫斯基石油等。

被视为地产霸权代表人物的李嘉诚,旗下的商户过去亦曾遭到社区和民间团体的杯葛,尤其是无所不在的百佳超市,更经常成为众矢之的,2011年4月,一群八十后青年为了抗议地产霸权,对百佳超市进行多次野猫式的抗争活动,名为“瘫痪地产霸权1小时”行动,这群大学生在红磡一家百佳超市进行手法新异的示威活动,瘫痪了超市的营运几达1个小时,之后店方需要召唤警察,示威者才散去,事件中没有人被捕或受伤。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