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秘笈》5大原则 漂亮收尾(图)

发表:2013-04-0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判是透过沟通协调以达到共同目标的攻守过程。尤其是漂亮的收尾,更需让双方都觉得自己赢了,且都觉得对方会遵守承诺,并为未来的谈判铺下坦途。 

谈判收尾时的最高指导原则,是在不损及双方利益的前提之下,提出有利於彼此的条件,以利人利己的结果收场。

谈判收尾的五大法则如下:

将对方视为可敬的对手:不要把对方当成傻瓜耍,也不要在收尾时,处处炫耀自己的精明,要将对方视为可敬的对手,不可妄想全赢独吞,应与对手分享成果。成不成局都需保持应有的风度与高度,让对方留下好印象。

蒐集最新情资:市场瞬息变化,对方的企业经营状况也会随时变化。若在收尾阶段得知对方资金短缺或库存过多,可以尝试谈判更好的条件。

评估一切可行性:根据竞争态势评估成局时的底线,如可接受的最低价与付款条件等,并分析破局後的停损点与对策,向主管报告并徵得同意。

準备各种腹案:腹案是决定我方该不该收尾的关键因素。收尾时,不仅要带我方的底线,也要带著不同版本的腹案。腹案可以成为我方决定接不接受对方条件的依据。

决定最後期限:谈判不能遥遥无期,时间拖的越久成本越高,而且变数也会增多。最好能订下一个双方可接受的期限。无法达成共识时,若一方采取无限期拖延时,另一方需要当机立断提出期限,让谈判有个结果。

来源:雅虎资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