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博棋亭之赌局(图)

发表:2013-04-01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鹞子翻身就是华山东峰通往博棋亭的惊险峭壁,此处的惊险度,虽不及长空栈道,但利用绳索攀上攀下,一路坎坷崎岖,却颇费臂力和腿力。有时垂直下去的铁链甚至会大于90度,而呈向崖壁内陷的趋势,攀爬者必须倒过身来,犹如悬在吊环上。犹如鹞子翻身。

经过鹞子翻身险境这一关,就到达的下棋亭。相传当年赵匡胤就是在那个位置和道士陈博下棋而输掉了整个华山,也因而流传着“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着”的说法。

据说距今千余年前,正值中国历史上的残唐五代时期,那时的赵匡胤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军卒,整日游手好闲。赵匡胤性好弈棋,加上他勇谋双全,常发出难逢敌手之感慨。有一次赵匡胤随军行至陕西华山时,听闻山上有一道士陈博老祖,象棋极佳远近闻名。赵匡胤就偷偷抽空登上华山,去找陈老道下棋。陈传老祖使用激将法,故意嫌赵只不过是个军卒,表示不愿与之对弈。赵匡胤一听急了,便夸口说要以整座华山为赌注来下这盘棋,岂料棋至残局时,他因操之过急而被陈抟老祖反败为胜。

其实,当时的陈老祖早预见,目前落泊的赵匡胤具有天子相,遂马上找来纸笔让赵签字画押,立字据为证,赵匡胤当时想这华山又不是我的,输给他又何妨,遂爽快的签了字画了押,孰料数年之后,赵匡胤真的黄袍加身当上了宋太祖,这时陈博老祖就亲执字据,下山来到皇宫,赵无法赖帐,并极钦佩陈老祖的道行,欲留陈在宫中做官,无奈只是陈老祖坚辞不就,宋太祖只得下旨将华山赐予陈老祖,并永免华山黎民百姓的租赋,这才留下了这段千古逸事,后有人将两人当时赌战的象棋棋局谱流传下来的记录棋谱公示,这局棋所下的赌注,应该是象棋史上有史以来赌注最大的赌博了吧!

棋局记录如下:
01、兵七进一  卒7进1
02、马八进七  马8进7
03、马二进三  马2进3
04、相七进五  马7进6
05、炮二进二  卒7进1
06、兵三进一  炮8平7
07、炮二平一  车9平8
08、车一平二  车8进9
09、马三退二  马6进8
10、炮八进二  炮7平8
11、兵三进一  马8进6
12、炮一平四  马6进7
13、炮四退三  车1进1
14、马二进一  炮8进5
15、马七进六  车1平7
16、炮八退三  马7退9
17、相三进一  车7进3
18、仕四进五  炮8进2
19、相一进三  炮2进4
20、兵一进一  车7平4
21、马六退七  炮2退5
22、炮八平七  炮8平9
23、车九平八  炮2平8
24、炮四平二  炮8进6
25、兵七进一  卒3进1
26、马七进八  卒3进1
27、相五进七  炮8平7
28、炮二平三  车4平8
29、车八进二  车8进5
30、仕五退四  马3进4
31、炮七进八  士4进5
32、马八进九  车8平7
33、炮三平八  士5进4
34、炮七平九  马4进5
35、车八进七  将5进1
36、马九进八  车7平6
37、帅五进一  马5进3
38、帅五进一  马3进4
39、炮八平六  炮9平8
40、炮九退一  将5进1
41、马八退七  将5退1
42、马七进六  将5进1
43、马六进四  将5退1
44、马四退六  将5进1
45、车八平五  ………..
至此,黑只有士4退5,然后红炮九退一,黑只能将5平6,红车五平四抽车胜定。陈抟一算,不好!华山美梦岂不要落空?急中生智,想出一计,他故意说了几句讽刺赵匡胤的话,想激怒赵,使其上当。果然,赵怒不可遏,出现失误,功亏一篑。
45、…………..  士4退5
46、车五退一  ………..
赵吃士失误,应该炮九退一。
46、…………..  将5平4
47、马六退八  车6退2
48、帅五退一  车6进1
49、炮六平四  马4退3  (黑胜)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