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钱太守(组图)

发表:2013-03-29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吏治史上,清官廉吏总是让人们世代传诵,并留下千古美名。

据《越中杂识》记载,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以明经举孝廉。东汉桓帝时,拜会稽太守。当时的会稽郡,已和吴郡分治,以钱塘江为界,会稽辖江东十四县,郡治设在山阴。刘宠在任,“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清廉温厚,家无积资。”他“体恤民瘼,兴修水利,重视农桑、奖励耕织”。尽管汉末多数地方官吏贪赃枉法,祸国殃民,以致各地社会动荡,民不聊生,而会稽郡却吏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

《后汉书》说“宠治越,狗不夜吠,民不见吏,郡中大治”。后来朝廷征召他回京出任将作大臣(总管工程建设的负责官员),将行,有五六位居住若耶溪山谷中的老人,赶来向他道别。老人们流着泪对刘宠说:“我们是山谷小民,前任郡守屡屡扰民,夜晚也不放过,有时狗竟然整夜叫吠不止,民不得安。可自从您上任以来,夜晚狗都不叫吠了,官吏也不抓捕老百姓了。现在我们听说您要离任了,故奉送这点儿小钱,聊表心意。”刘宠说:“我的政绩远远不及几位老者说的那样好,倒是辛苦父老了!”老人们一定要他收下,盛情难却,刘宠只好收下几位老人各一文钱。他出了山阴县界,就把钱投到了江里。刘宠投钱,表明他的清廉自守。据传自刘宠投钱后,投钱地段的江水更加清澈。为纪念这位勤政清廉、为民造福的太守,人们遂称此地为“钱清”、称这段江为钱清江。

刘宠前后历宰二郡、累登卿相,他廉洁勤政、家无货积,生活简朴、待人宽厚。一次刘宠步行出京师,到路旁的一个亭舍中休息,亭吏看他的穿着不像个大官,就对他说:“我刚把它清扫干净,是准备迎接刘公(即刘宠)的。”不让他进去。刘宠也不作解释,就不声不响转身走了。刘宠去世后,人们在绍兴修了个“一钱太守刘宠庙”来纪念他,并在临江构筑一亭,取名清水亭,当地人称选钱亭、一钱亭。从此,“一钱太守”的美称便传开了。

清乾隆帝南巡经过钱清时,得悉刘宠投钱、里人建亭以志纪念的事,有感于他的清廉刚直,当场挥笔题了七绝一首:“循吏当年齐国刘,大钱留一话千秋。而今若问亲民者,定道一钱不敢留。”

常言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其实,历史上除了“一钱太守”之外,还有“二不公明”范景公,他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书、内阁大学士等职,他在自己府门上写“不受贿,不受馈”;“三汤道台”清汤斌,曾任岭北道道台,三年为政,两袖清风,每日以豆腐清汤为肴;“四知先生”后汉杨震,任东莱太守时,一日出差路过昌邑县。到了晚上县令王密携十金求见杨震,悄悄说道: “天黑,无人知晓。”杨震答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五代清郎”袁聿修,一生经历了五个朝代,即北魏、东魏、北齐、北周、隋,他为官五十多年,始终以清贫为本,连一升米的薄礼也未收过;“百纸参军”唐代杜暹,其家五世同堂,杜暹尤其恭敬,侍奉继母至孝,乡里闻名。被推举明经,任鹜州参军。当杜暹任满离职时,州吏拿来当地产的纸一万余张送给他作礼物,他只拿了一百张作个纪念……

这些清官廉吏,他们来也两袖清风,去也两袖清风,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无穷的思考。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