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的隐性福利有多少?

作者:辛木 发表:2013-03-28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岁的浩宇身家千万,却嫌经商没地位,开着宾士去上公务员考试培训班,誓要考上公务员光宗耀祖。有记者曾经见到过某省直女公务员的工资条,上面除了基本工资,各种名目的补助五花八门,就连女同志买卫生巾的钱都有补助。(3月25日《黑龙江晨报》)

连女同志买卫生巾的钱都有补助?别说这是体制外的人根本无法享受到的,就是想也根本想不到呢。譬如说,在工资条上,这项补助究竟该怎么表示?怎么称呼?是“卫生巾补助”还是“卫生巾补贴”?抑或是“卫生巾费”?

前些年,媒体曝出一个女贪官,自己买袜子、内衣都开列发票由公家报销,对此,她给出的逻辑是∶我是公家人,一切行为都属于公务行为,穿衣用度当然都该由公家买单。现在看来,她的逻辑非常合理。是啊,既然连卫生巾都需要补助,其他穿衣用度当然更需要有补助了,没有补助就该报销。既如此,公务员作为公家人,买卫生巾的行为大约也属公务行为吧。

不过,无论如何,女公务员的卫生巾问题终究还是属于个人隐私的范畴,即使出现在工资单上,也还是不能轻易示人的。因此,公务员的工资也便成为了个人的隐私,这也许就是许多地方对官员工资讳莫如深的原因吧。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去年发生的陕西的“表哥”事件和广东番禺的“房叔”事件,公众震惊于这两位官员的巨额财产,自然而然地提出疑问:他们的工资究竟是多少?于是,便有“好事”的民众分别致函陕西省财政厅和番禺区财政局,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工资资讯。但得到的答覆如出一辙:工资不在政务公开的范围。

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一直无法开展下去,最大的阻力以及最强烈的反对声音就是,官员财产属于个人的隐私,不能公开。而许多地方政府虽然没有公开强调官员财产的隐私性,但官员工资“不在政务公开的范围“的说法,其实是等于认同了这一点。

其实,体现在工资单上的补助还不能算作是隐性福利,换句话说,公务员的隐性福利并未体现在工资单上,譬如,有些地方的公务员可以买到不到市场价一半的福利房,有的地方公务员每季度都发1000元的超市购物卡,更主要的是,公务员可以借助于权力得到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油水”……这些隐性福利大都“不足为外人道”,即使有朝一日可以公布公务员工资了,这一切会不会仍将以“个人隐私”的方式若隐若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