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贪官外逃三部曲 人走庙走和尚走

发表:2013-03-25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官外逃三部曲人走庙走和尚走

「人走了,庙走了,和尚也走了。」这是大陆网民调侃贪官先把家属送​​出国,再将财产转移海外,然后自己外逃的「三部曲」。尤其是中共十八大后反腐风暴席卷神州,贪官闻风而遁,出走潮愈演愈烈,人民的财富正迅速流失。

广州有位村官去年十月出国「求医」,最近从加拿大越洋申请辞职获批,引起外逃疑云。面对舆论质疑,广州市纪委声称暂未发现该村官涉及贪腐问题,须进一步调查核实。其实,一名普通村官竟可以飞到加拿大「求医」,而且一医就是几个月,这本身就很值得怀疑,试问钱从何来?如果钱是干净的,何须玩失踪?纪检部门自欺也就算了,还要欺人,这不是侮辱百姓智慧吗?

事实证明,在官官相卫的潜规则之下,纪检部门往往不是对付贪官,而是掩护贪官。去年有网民举报,佛山顺德区公安局副局长周锡开拥有数千平方米、价值数千万元的两套豪宅、妻子移民菲律宾,怀疑涉及以权谋私敛财。但纪检部门竟指举报「有所夸大」,坚称周锡开夫妇收入足以应付每月三万多元的房屋供款,「是一个敢干事、有原则的好干部」,令人啼笑皆非。

越洋辞职戏弄当局

当然,在一浪高于一浪的贪官出走潮中,这位疑似外逃村官只是冰山一角,本来不值一提,怪就怪在他人走了庙走了和尚也走了,还要煞有介事地越洋辞职,不知到底是在戏弄百姓,还是在戏弄当局。事实上,春江水寒鸭先知,中共第五代高调反腐,还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小贪官逃之夭夭,据说单是去年中秋及十一假期,出境而未按时返国的公职人员就多达一千一百多人,其中七百多人列为「失踪」。去年有位中国女子在美国加州一口气买了十五幢豪宅,并称是将来给领导住的,令人叹为观止。

有人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贪官就算外逃,总有办法将之缉拿归案。譬如卷走四十亿元人民币银行存款后潜逃美国的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最终被遣返中国接受法律制裁。这种说法当然没有错,但现实的问题是,将这类外逃贪官引渡回国受审,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要动用外交手段,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再说,外逃贪官多不胜数,到底可以引渡多少个呢?

说到底,根治贪腐,防止外逃,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制度入手,只有改革腐朽不堪的官僚体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老百姓参与监督,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贪腐问题,否则,贪官出逃不止,反腐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