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身价超越李彦宏(图)

发表:2013-03-22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想暂时放下之前一直关注的硬新闻,来看一条较为软性的消息,它反映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变化中的格局。新浪(SINA.O: 行情)与优酷土豆(YOKU.N: 行情)专注于将各自的市值维持在10-50亿美元的范围,而网络搜索巨擘百度(BIDU.O: 行情)与线上游戏领头羊腾讯(0700.HK: 行情)对于市值为数百亿美元的定位则更让人羡慕,他们轻易跻身于中国最大的上市互联网企业行列。

腾讯的财富积累在过去两年稳步上升,但百度的市值则受其核心的网络搜索业务增长放缓的影响而面临压力。令百度的处境雪上加霜的是,搜狐(SOHU.O: 行情)与奇虎360(QIHU.N: 行情)等竞争对手近期在网络搜索领域份额增加,且百度在经历多次高调尝试后,仍未发展出较强的新业务增长点。

相比之下,腾讯则展示出利用其在社交网络领域的主导地位而进入其他领域的强大能力。该公司充分利用了QQ的巨大用户群优势,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游戏运营商。而现在,腾讯看似将在微信上旧计重施。微信发布仅两年后即拥有逾3亿用户。

这两种全然不同的发展路径,也让腾讯与百度的股价在过去两年走势截然相反。在这期间,百度股价跌去超过40%,而腾讯股价则差不多上涨了这么多。

腾讯当前市值约为630亿美元,与国际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FB.O: 行情)相当。相比之下,百度约300亿美元的市值仅为腾讯的一半,规模与昔日的美国互联网巨擘雅虎(YHOO.O: 行情)相当。

看完这些再来看一下最新消息,报道称腾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个人财富近期超过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据媒体报道,截止3月15日,41岁的马化腾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三名,根据他所持腾讯股票,他的身价为72亿美元。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李彦宏身价63亿美元,在富豪榜上排名第五。

那么问题就是:这两位影响巨大的人以及他们的公司是否会延续当前的发展趋势?从股价来看,这两家公司在未来数月股价将有短期走势逆转,因基于他们当前的市盈率,腾讯股价当前似乎过高,而百度股价则较低。

但从长期来看,腾讯则看似仍坚定地朝有利方向行进,且没有减缓的迹象。腾讯正以微信为其主要武器,蓄势待发要将其当前在游戏与社交领域的主导地位复制到移动互联网领域。

百度则显然在寻找新的方向,这从李彦宏去年底呼吁百度重拾“狼性”可见一斑。百度近期在网络视频、旅游及移动服务等领域作出一些有意思的动作,这些从较长期来看可能有潜力。但基于百度过去在发展新业务上的不良成绩来看,未来的征途将比较困难。

一句话:马化腾的个人财富近期超越李彦宏,反映出了互联网巨头腾讯和百度的发展趋势,而这种势头看似将要持续。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