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需不过是合法掠夺民众财富的借口

作者:张子涵 发表:2013-03-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城市房价高是不争的事实,这种高不仅指一线二线城市,就是三线四线也如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很低,让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个别所谓人民代言人竟然还声称中国房价屡次打压都未破,并无泡沫存在,此谬论何其不堪,这样的人物还在平台上代表人民,中国房价何以下跌。

对于房价十年调控之局,调一次高一次,说明下药并没有对症。也有可能知道如何治,不想治,不愿意下决心治。因为当前中国政治体制虽然与建国相比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但是政府里工作人员的思想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毕竟体制也要依靠人来行使功能的。以前政府认为可以做的,当下就会完成,现在不见得有积极性,除非有利益,那么政府出台的调控政策我们就不难想像阻力之大,为民众考虑少,为自己考虑多矣!

但是公众的质问必须要面对,所幸中国人民群众在政府面前是弱势群体,政府力量过于强大。于是不同级别政府对房价高的解释就有了诸多借口,比如我们有效控制了房价上涨,如果不控制,说不定上涨更快。还有当前房价之所以高最大的原因是人民群众需要,是不折不扣的刚性需求。

笔者注意到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城镇化处于起步阶段,工业不发达,只有指望卖地换钱的政府,特别喜欢宣传这种刚需的说法,如果此城市人口众多,理由更充分了。

所谓刚需,就是民众实际需要,没有这种东西不能过。有这种东西生活质量可以提高一点,体现在房产上就是说想有一个地方住,或者想住一个大点,地段好的,舒适一点。从这种要求来说,中国民众都想要一套好房子,这种刚需确实太大了,这在全世界都能说得过去。你就是要一套别墅,那也算是刚性需要,谁不想住好的呢? 

如果真这样理解,大家都想要房子,是真实的意愿,房价高真算有了光明正大的理由。但公众估计都产生了一定的错觉,问题绝不会如此简单。

就拿最近几十年来看,以前我们也住房子,那难道不是刚需吗,没有见过这么贵。莫非,刚需就一定要贵,这不是胡扯吗?

我们人类都需要水资源,这是人类最大的刚需,如果没有了水,你就得死。如果控制了水源,你卖一万元一公斤,不是更好吗?为什么这么贵呢,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水就完了。

照这种说法,水也可以涨价的。这更是标准的刚需呀,水在地球上毕竟越来越少了,但是我们没有见过水价格高得让广大民众接受不了的程度,至少比房产便宜吧!

所以所谓刚需就造成价格贵,有点牵强。当然从市场经济角度而言,大量的需要确实可以让商品的价格上涨,但是上涨要合理,要根据民众经济能力而定,不是过高超越民众的购买能力。说白了,房价另一条制约因素是收入。如果收入很低,你还要房价高,那就是以经济的手段奴役民众,让民众提前透支一生的钱去购买房产,这实质是生命绑架,后果严重之极。放眼相望,如今中国大多城市都愿意追求高房价,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收入比一线二线低,竟然有的房价还超过了大城市,比高收入的城市房价还可怕。分明超出了刚需的门槛和收入的节制,泡沫已是相当严重了。

不消说经济因素,就维护政权的合法性而言,从人民政府的服务功能来看,人民群众真正需要,你就涨价,这是为人民服务吗,这不是趁火打劫吗?这不是为合法掠夺人民的财富创造借口吗?

当然借口已然产生,财富分配已然不公,其背后的实质就是政府利益的整合在作怪。当蛋糕就这么大时,拥有资源的政府当然想多拿一点,即便大量卖地的资金客观上会改变中国城市的整体面貌,社会也会不断进步,但哪类群体受益更大,不言而喻。而接近政府的商人也是获利不菲,这都会推高房子的成本,民众倒不见得实惠,在中国过去的几千年,这样的事情还少吗?但是政府和开发商的步骤决不会停下,政府需要钱,开发商也要赚钱,官商相结,古今都是如此,想摆脱都不行。

再往后二十年看从前和现在,旁观者和后来者的眼力无疑会更清晰更深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