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国进出口数据—“诅咒”的利好?(图)

发表:2013-03-11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ZH:今天最重要的经济数据是中国2月贸易账,在过去几年的农历新年,中国的进出口都会呈现经济周期性的低谷,出现暂时的贸易逆差。而今天令人意外的是,中国今年2月出口数据大幅好于预期,而进口却出现下跌。2月出口的强劲增长是令人迷惑的,特别是因为出口的强劲增长很大程度来源于欧美市场。

中国2月出口增长21.8%,大幅好于预期的8.1%,虽然2月有农历新年假期。因此,中国1月和2月的出口增长从去年4季度的+9.4%大幅加速至+23.6%,这和台湾和韩国的经济数据是矛盾的,台湾和韩国同期的出口数据并没有改善。与由其它国家经济数据呈现的全球贸易状况相比,中国的出口数据描绘了一幅完全不同的图景。

中国的出口大幅上升,原因很大程度是未知的,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没有录得来自中国进口的大幅上升。中国2月进口同比下滑15.2%,大幅高于华尔街预期的下滑8%。1月和2月的数据加起来,中国进口同比增长5%,稍微高于去年4季度的+2.7%。进口增长的快速下跌,进一步增加了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普遍质疑。很多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增长都出现了下滑。

(左图显示中国对欧美市场出口表现大幅好于台湾和韩国的表现;右图显示了中国今年1-2月大宗商品进口增长表现并不佳)

法兴总结到,中国今年2月令人意外的出口强劲增长,导致过去三年内,中国第一次在2月份录得贸易顺差,顺差为153亿美元,而之前预期中国今年2月将录得69亿的贸易逆差。中国2012年1-2月录得贸易逆差40亿美元,而今年1-2月却录得44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个贸易顺差将通过净出口项,对中国1季度GDP增长作出重要的正面贡献。

因为中国GDP增长肯定会受益于中国今天的贸易数据,在一个零和的贸易世界里,一个国家的GDP增长受益,必然使该国贸易伙伴的GDP增长受损。这与全球性货币宽松不一样,现在宽松的货币政策暂时还算是全球的免费午饭,起码暂时还没“结账”的时候。一些利益受损的国家可能会绝望地利用一切货币政策干预它们的货币汇率。

可以肯定,法兴的结论和上面一些观点是一致的,并解释了为什么今年表面上利好的经济数据实际上是利空的:对中国出口数据的质疑肯定又增加了。今天公布的令人疑惑的强劲出口数据可能是掩盖资本流入的结果,因为出口商为了把更多的人民币资金移到中国大陆,完全可以夸大出口数据。但我们不希望现在就下定结论,因为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或否定这个观点。

然而,如果出口数据与外贸环境是相符的,那么我们会认为,这样强劲的出口数据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诅咒”而不是“祝福”。在全球经济复苏萎靡和市场越来越担心可能爆发货币战争的背景下,中国对美国的双边贸易盈余创下四年新高,这意味着中国“侵占”了邻国的市场。没有国家会欢迎中国强劲的出口数据,特别是有证据显示,中国人民银行一直通过干预控制人民币的升值。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