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垃圾食品 “易粪相食”

发表:2013-03-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从三聚氰胺婴儿奶粉、地沟油、瘦肉精,到最近的荧光猪肉、石蜡蛋、亚硝酸钠鸭肉,中国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丑闻,引发越来越多中国人的不安。本周出版的法国新观察家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中国食品安全的文章,由于絮拉•戈提埃撰写,今天(10日)本台法国舆论看中国节目,就为您介绍这篇名为《中国造垃圾食品》的文章。这里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文章所指的垃圾食品,不是习惯上泛指的高脂肪、高热量的不健康食品,或是营养物质含量少的食品,而是指那些对人体有害、含毒的食品。

针对最近奶粉热销,迫使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得不出台严格的限制销售措施,以保证不会因脱销而影响当地家庭对婴儿奶粉的需求,文章在开篇指出:这一奇特的现象,究其原因是中国造成的,在那里,一连串的食品丑闻迫使婴儿的父母蜂拥购买外国奶粉,因此不仅造成进口奶粉价格的攀升、也导致生产国本地的产品严重短缺。在造成六名婴儿死亡,三十万婴幼儿患病的三聚氰胺奶粉丑闻发生五年后的今天,食品安全在中国还是可望而不可及。

文章详尽的列举了自近年来,中国主要食品安全丑闻,及其安全对社会、民众生活的影响:不管是加工食品,还是自然食品,食物链的安全均被破坏,从用污染土壤种出的大豆酿造的含坤酱油,到用玉米粉伪造的蜂蜜等等,文章还详细介绍了最近爆出的鸭肉冒充羊肉案,是如何通过用羊油和超过标准两千倍以上的有毒物质---亚硝酸钠进行浸泡等处理,使鸭肉变成了羊肉。所有这些垃圾食品中,文章作者认为最为恶劣、影响最大的是地沟油。

文章指出:在2007年食品安全丑闻频发之前,亚洲发展银行就估计:中国每年大约有三亿人因饮食不安全而患病,这在以食为天的中国来说,民众的失落感是可想而知的。中国的中产阶层对此就愤慨地宣称:呼吸的空气已经完全污染;现在美食也变得让人恶心了。一位北京母亲就哀叹地表示:在欧洲,不法商人只不过是将牛肉换成马肉,在中国,食品被弄虚作假、乔装改扮,为了达到需要的效果,甚至不惜使用有毒物质,人们已经不知道自己盘中的食物是否还能吃。她说:其结果就是基本上不再去餐馆,每天中午,女儿也都回家吃饭,而不再吃食堂了,谁知道食堂的东西是怎么样的呢!

面对这一社会现象,文章引述清华大学的一位老师的话作出了解析:人们生活在一个垃圾食品遍地的环境里,在那里,所有的人毒害所有的人,罪魁祸首也不能避免地成为其他非法行为的受害者。上海的年轻学子吴恒也引用孔子《春秋》中的话,将这种现象称作是“易粪相食”。吴恒是《掷出窗外》网站创建人,《掷出窗外》是一个专门针对食品安全的新闻报道和资料查询的网站,文章详细介绍了27岁吴恒为何开始关注食品安全危机、创建网站的始末,及网站成功运作的情况,目前《掷出窗外》每个月的点击率达到五百万次。

另外,文章也注意到:席卷欧洲的马肉风波对中国官方来说无疑是天赐大礼,进而不失时机地大加宣传。自二月初开始,中央电视台一共播放了不下于313次有关这一事件的录像报道。尽管如此,中国消费者的反应则与官方期待的不同,更多的是不理解:为什么欧洲人这么神经紧张,马肉不是比牛肉更好吗?而且价格更贵!如果欧洲人不要的话,那就将这些好马肉送给中国吧!

(原题目:新观察家周刊:中国造垃圾食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