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去虚胖(图)

作者:张树剑 发表:2013-03-0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气虚而肥胖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白居易的《长恨歌》流传千古,诗中的主人公杨玉环更是被无数文人墨客描绘过的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诗仙李白曾专门为她写过三首极其著名的《清平调》——

其一: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其二: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其三: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这么倾国倾城的美女,却有些特殊:杨玉环是以“胖”为美而著称的。因为她的美,带动整个唐朝以“胖”为美。这在出土的唐三彩陶甬及当时的大量绘画作品中都可以印证。

与杨贵妃同期的梅妃因为争宠专门写过讥讽她胖的诗说“锦绣山河半为君。”想必杨贵妃也曾暗自为自已的“胖”而发愁过吧?

当今“胖”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女士们为了“胖”吃尽了苦头,甚至提出“减肥是女子一生的事业。”这样悲壮的目标。

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杨玉环(杨贵妃)的肥胖是因为:她是典型的气虚体质。

怎么知道胖人是不是气虚引起的呢?

一是看体态,气虚体质的人都有些偏胖,但是胖而不实。肌肤一般很松软,有些黄黄胖胖的,就是常说的“虚胖”,南方人喜欢说很“奅(pao)”(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这样写)。四大美女,环肥燕瘦,杨玉环的身材当然不是很苗条了,不过唐代以胖为美,所以成就了杨玉环。现代人们委婉地称之为“珠圆玉润”。而中医学中对这样的体质有一个专有名词:“尊荣人”,养尊处优的人,体力劳动少,所以不耐劳动,让这类体质的人下地干农活那是很不合适的,气虚体质的人不耐寒热,其腠理疏松,一热非常容易出汗,一降温就怕冷怕风,所以很娇贵。他(她)们只合在富贵人家四季恒温的房间里打打麻将,聊聊家常。现在有些家庭条件很好的家庭女主人,有钱人家的太太,多有这种体质。

二是气虚体质的人很容易疲乏,讲话声音较低,不喜高谈阔论,平素易患感冒,还常有内脏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肾下垂等,舌质偏淡,脉象偏细软。

怎样调理这种体质呢,一是要加强锻炼,越是不运动,体质会越来越差,所以气虚的人需要加强运动,让身体被动地兴奋,对体质改善很有帮助。二是可以通过一定的食疗方法来调理,最合适的保健中药是黄芪,可以用黄芪泡水代茶,也可以用黄芪炖鸡,煨汤等,黄芪是甜味,很好喝。

治疗气虚体质常用的中药方有:黄芪桂枝五物汤,只有五味药:黄芪、桂枝、芍药、生姜、大枣,都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没有什么副作用。

这个药方还可以治疗很多病,如:糖尿病、颈椎病、周围神经损伤、便秘、坐骨神经痛、痤疮等,都有应用的机会。

另外还有一个方:玉屏风散。只有三味药:黄芪、防风、白术。将三味药打成粗末,放在咖啡壶中煮开几分钟就好,古代称“煮散”,每天适当服用,可以很好地改善气虚体质,是治疗与预防气虚感冒的常用方,这个用法是已故名医蒲辅周先生所常用的。

需要指出的是,气虚体质的人未必适合服用人参。很多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气虚需要补人参,其实不然。人参适用于消耗性疾病的后期,体质十分虚弱者,这种体质是元气虚衰,虚在里,而黄芪所主的气虚是虚在肌肤,二者病理不一样,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