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摸不透的习近平(图)

作者:冯海音 发表:2013-03-05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经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今年中国全国“两会”上还将被选为国家主席,这已经几乎是既定事实。作为中国新的“一把手”的习近平将选择怎样的政治路线,还是尚无答案的问题。

出席今年中国全国两会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面临一项重要的决定,因为今年是中国政府换届和新官亮相之年,去年中共十八大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将在"两会"上被选为国家主席,国务院领导班子的新组合也将在此期间得到确认。

没有选战的大选

由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的中国的政治特色之一是,国家主席的候选人不用进行选战拉选票,因为国家主席的人选反正不受选民投票的影响,而是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提名,再经人大代表投票产生。由于不需要进行选战,所以中国国家主席也不必确定竞选话题,不用事先公开介绍自己的执政目标,以及当选后实行怎样的政策等竞选承诺。

人们对现年59岁的习近平了解并不多,以前只知道他的父亲是中共元老级人物习仲勋,妻子是著名歌唱家彭丽媛。习近平在2008年就当选国家副主席,基本确定了胡锦涛接班人的地位。胡锦涛宣布"裸退",也意味着习近平将接任胡的所有职务,包括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

政策还停留在表面

不过,习近平会选择怎样的政治路线,答案一直还很模糊。过去几个月里,习近平频频露面,但即使像德国图宾根大学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君特·舒伯特(GünterSchubert)这样的专家学者,也不能明确地总结出,习近平究竟会把中国引向何方?舒伯特向德国之声分析说:"习近平虽然在过去几个月里发表过一些讲话,也不止一次说到中国需要新的改革道路。但这些内容还停留在比较空洞的层面上,还没有具体的政策出台。"

值得注意的还有,习近平多次在讲话中将反腐作为重中之重。在过去几个月中,也的确有10几位省级到部级的高官因贪腐或生活作风等问题下马。不过,在"胡温"当政期间以及更早的时期,也不时地有中共高官因腐败丑闻身败名裂。习近平本人也试图树立一个低调亲民的形象,比如他提出官方宴请场合杜绝浪费,伙食从简。习近平在某地考察时晚餐"四菜一汤"的菜谱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并成为中国高官廉洁节约的新象征。习近平给军方颁布的"十项规定",包括禁止军官享用奢侈品、摆大型宴席、私用豪华军车,还有禁酒令等,也是习近平反腐节约措施的组成部分。

德国海德堡大学的汉学教授克里斯蒂安·格贝尔(ChristianGöbel)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公开露面的表现和制定的一系列反腐规定是他可能走保守政治路线的信号:"他可能想将中国共产党领导回过去的时代,不是回到革命时代,但是回到那个共产党员自己还真正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时代。"

寻求军方支持

另一个让格贝尔认为是习近平走保守执政路线的信号是,习近平希望能在军队中树立威信。中国的军队不是受国家指挥,而是受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指挥。作为新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也是中国军队的最高领导人。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已经视察了几个部队,并多次强调自己重视军队的支持,以及要求军队坚守绝对的忠诚。

习近平去年年底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南巡之行,也正是在中国开启改革开放路线、有"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之称的邓小平南巡视察20周年之际。习近平借此表达了坚持改革开放路线的决心。而习近平的"新南巡"讲话还更有"看点"。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观察"专栏作者、资深独立记者高瑜今年1月25日题为《男儿习近平》的文章里爆料习近平"新南巡"讲话的内容,最醒目的部分是习近平重提苏联解体的历史:"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

习近平被正式确认为中国国家主席后,首个外事出访活动的目的地就是莫斯科。德国图宾根大学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舒伯特认为,俄罗斯对中国来说,在保障能源供应方面是重要的伙伴:"当然,中俄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向来被摆在很高的位置,也是为了能制衡西方国家,告诉西方,中国不依赖西方,中国也可以与别的国家合作。"

从公开露面时表现的方式风格看,习近平比其前任胡锦涛更自信和放松一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习近平是位走改革自由路线的领导人。海德堡大学的汉学教授格贝尔分析说:"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他们几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就证明他们已经经历了此前的重重考验,也深知中共内部的各类游戏规则。"也正因此,格贝尔不期待习近平会进行重大的路线调整。舒伯特则认为还要观察,看看习近平在前任执政10年后,是否有可能在现有政策路线的基础上,做些真正的改变。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