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独裁 (一)

作者:六朝烟水满金陵 发表:2013-03-04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唐太宗看来,隋炀帝是极聪明的人,不仅文才出众,而且聪敏过人,当时几乎没有人比他的智商高。唐太宗不理解,为什么这个人会口诵尧舜,而身为桀纣呢?

其实,唐太宗只看到了表面,没有看到本质。隋炀帝就单一个人而言,他是聪明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这样一个聪明人一旦当上了独裁者,就开始变得愚蠢了。他不仅广纳妃嫔,而且大兴土木,滥杀大臣,蔑视百姓,率性而为,凡所欲有,无不满足,天下供其消费,都稍显不足,倘有能力去银河系的话,他都敢派个官吏去收费。至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如本朝逆势上涨油价的蠢事,他竟然没有干过,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石油。不过所有官办事业,无不高额收税,随便涨价,管你百姓过得下去过不下去,和后来法国的路易十三“身后洪水谁管得”比较,几无二致!

为什么明知道那是个不归路,隋炀帝还要下扬州祸害百姓呢?是不是也抱着“这个时候不祸害,就没有机会祸害的”的决心,不把本朝的百姓祸害死就不甘心呢?

不是唐太宗不能理解,就是今天的人们也无法理解。但是,稍微一分析,你发现,这样的无耻行为,其实也很好理解!

首先,以国为家的思想基础决定了他们的行为必然私人化,而不具有为公众谋利益的性质。既然如此,哪种方式能给他们赚来更多的利益,那就采用哪种方式了。他们为官也好,经商也好,其根本目的还不是为自己谋利益吗?所以,什么污染,什么有毒,什么绝子绝孙,只要是利薮所在,不免舍人民的生命而往,哪里还顾得上脸皮呢?更遑论良心了!况且,他们自认为这个江山是他们打下来的,当然就该他们来祸害,别人是无从置喙的。

倘若是民主国,这国原本就不是他,要做官,也不过是百行中的一种,如果有一种乐意为大众服务的心,那就做得比较好,受人民欢迎,自然一选再选,不免功勋卓著,留名青史,即使不能立德,也能立功当世,泽被后代。至于贪婪之心,谁人没有,但是一言一行无不被人监督,所行所为无不经过批准,哪怕内心很流氓,也在这样的约束下,变得不流氓了或至少不敢流氓了!果然要做流氓,或者不乐意受这种约束,那么不妨不做,或者做了不必做完,恢复自由之身也是很容易的。这就是民主的好处。

至于独裁之国,做官便是求财,不能求财,怎么能孜孜以求,不要脸皮,甚至乱认祖宗,或者闹出哭上司的爹,比孝养自己的父母来劲的丑事呢?

倘在独裁特别是暴虐的独裁者的手下拼命讨生活,不要脸是第一要件,如果要脸,则非死则逃,还有别的法子吗?遇到朱元璋那样超级暴虐的,不仅逃不掉,不做奴隶到底都是不行的,这样一来,不仅踢寡妇门,挖绝户坟的事情要做,污染河水,污染空气,想出各种臭不要脸的招数去收刮民财的方法也必然成为惯常的手法,长此以往,不仅权力必然异化,就连人格也会变成畜格。所以,在独裁下的官场,和淫荡的畜类乐园没有什么区别。就这一点而言,古代的隋炀帝和今天的所有贪官(已暴露的和未暴露的)没有什么区别,荒淫无耻,就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尽管他们口诵的尧舜不同,但是所为的桀纣之事,没有什么不同。

独裁者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外强中干并且时时生活在绝望之中。

独裁者往往随心所欲,并且将自己的欲望放大到极致。这就难免要与正常的人性发生冲突。先是肆行杀戮以树立权威,你们说我是秦始皇,我比秦始皇还厉害,他才坑了460个儒,我们杀掉几百万,你看,我是不是比秦始皇还厉害呢?而没有文化的独裁者最怕别人说自己没文化,唯一的办法就是杀掉那些有文化的,这就显得自己文化比别人高了。所以张献忠开科取士,取中要杀,取不中也要杀。可是,一旦杀到手软,那内心的恐惧也就无限膨胀了,且不说老是疑心冤鬼索命,自然也担心有人复仇。人生苦短,行乐要及时了。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就要用各种变态的方法来娱乐自己、麻醉自己,因为在他们看来,明天也许就不会到来。不管是用女色,还是疯狂的游戏,还是安眠药来消弭那绝望,那绝望还是不能去掉,于是就越发地残忍,越发地荒唐。非如此,不能让自己得到片刻的充实。

其实,所有独裁者,那伪装一旦去掉了,他们的行为连狗也不如。摇尾乞怜,衔璧自缚,全没有了独裁者的高大形象。景阳宫井里的陈后主就是这类的典型。

既然如此,肆杀已经无度,那么污染个空气,污染个河流,污染个土壤,简直就不算什么事儿了!

隋炀帝用手一指,开运河,于是就开运河了,管你百姓死活,开到门口,你就得让路。某领袖一高兴,在这儿修水库,就修水库,管你地质条件允许不允许的。大独裁者如此,小独裁者也如此。这个地方建个工厂,那个地方卖块土地,这里修个广场,那里修个庙,这里改成古城吧,那里建个新城吧,都不需要百姓同意,只要他心血来潮,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了!

记得本地某区有一个广场很有名。出名不是那里风景美丽,而是广场的雕塑经常会更换。原来广场边上就是区委大楼。换一任区委书记,就要换一种雕塑,几乎成为一种惯例。每当看到这个广场又被围起来了,屁民们就知道又有一位新的区委书记上任了。至于为什么要拆掉,花多少钱,那基本不在区独裁者的考虑范围内,而屁民们只有“瞻仰”的份儿。

独裁者因为绝望和恐惧,在用人上也必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今天的好学生,明天就是工贼;今天的接班人,明天就是反革命。朱元璋的所有功臣,只有一人自然死亡,其他都是不得善终,自然也是这个道理。独裁者的是非,就是全国人民的是非,独裁者的道德,就是全国人民的道德。独裁者也有遗憾的事情,那就是他们没有亲人,也听不到真话,更不用说看到真相。因为所有人,,都是他维护独裁的工具,而所谓的真相,必然也是他喜欢看到的。从这个意义上看,独裁者真的也很可怜!

不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大大小小的独裁者,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什么明君昏君,在本质上也必然是一样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正如鲁迅先生指出的那样,专制的历史,无非是想做奴隶而不得和坐稳奴隶两个阶段组成的罢!坐得稳是奴隶,坐不稳自然也是奴隶!什么农民起义之类,也无非是推翻老的独裁者,自己成为新的独裁者。一切对明君的向往,其实都是痴心梦想!

二十六史,翻开只有两个字,吃人!

独裁必然吃人!因为不吃人,无法独,不吃人,也无法裁!爱民如子这类的屁话,就是写在皇宫大殿上,也不过是金光闪闪而已,哪个缺心眼的信了他的话,那可就真的上当了!

所以,吃着毒大米,吸着毒空气,享受高物价,用着最贵的油,天天被人代表,时刻被人监听,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呀!便是被夺取性命也不令人奇怪,因为独裁需要用人血来保持洁白的治安,你不奉献,谁奉献呢?

独裁的国家,永远是个大局,要稳定大局,自然要牺牲小民,在独裁者看来,他们简直和蚂蚁一样无足轻重。

在独裁的国家,除了独裁者之外,所有人的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配合!配合,你可以苟活。你不配合,或者死,或者让你生不如死!即便配合了,也未必不受折磨。一切都要看那独裁者的心情,而独裁者的心情,你永远也揣摩不着,也无法猜透。

倘还妄想着独裁者的恩赐,希冀着做奴隶能稍微安稳一点,那简直就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与虎谋皮。因为,独裁的敌人,就是人民!他不把你们都祸害完了,他怎么能快乐呢!

但不管独裁者如何地残忍和疯狂,最后的结局都是一个。不信你看,二十六史,哪个长久过?不然怎么会有二十六朝之多呢?以后无论再有多少朝,只要是独裁之朝,就免不了各种各样的灭亡,后人哀前人,后人再把后人哀。独裁的历史,就是这样循环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